首页 >> 文件政策

关于对返俄留学生按规定进行医学检查和隔离的再提醒

2020-02-21    【浏览字体:     

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再次提请返俄学生严格按俄罗斯有关规定和所在学校的要求,做好医学检查和隔离。春节后部分同学陆续返俄。个别同学不遵守学校规定进行医学检查和隔离,给他人带来一定风险,引发社会舆论。

1、进行医学检查和隔离的必要性

1、现在经济社会的高度发展,人员流动性非常大,说不上什么时候会有谁把病毒带到我们身边。

2、由于病毒的高传播性,它表现出来的常常是爆发式的蔓延,而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其中关键的一个节点。尽量减少人员流动,最大限度阻断疫情的有效传播途径。

3、我们每个人都不能离开社会独立生活。既然是社会中的一份子,就理所当然地要承担自己所应负的那一份责任。绝不能只享受权利,不承担社会责任。

2、自我隔离方法

1.房间要暖和,舒适,通风。让新鲜的空气流进来是最基本的要求。

原则:门要小,风要大,双开窗。

2.房间里必备物品有:

带盖的垃圾桶、密封垃圾袋、清理痰液等的多层不透水纸巾、含氯或酒精的消毒湿纸巾、水杯、水瓶、被褥等日常用品以及消遣娱乐物品(手机、平板、书等)。

原则:干干净净没有病,休息娱乐好心情。

3.其他设施:

洗澡、上厕所最好使用独立的卫浴。如果没有,从房间到卫浴,用过之后全部都要消毒通风。

原则:因地制宜,减少公用。

4.营养助力“抗”病毒:

饮食方面选择易吸收、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鸡蛋羹,清炒蔬菜,多吃水果。

原则:合理饮食,均衡为主。

5.关于消毒:

手勤洗:手背、手掌、手指、指缝、指关节、拇指和手腕都要洗,用洗手液或肥皂!

碗独用:碗筷单独使用,用后使用开水消毒。

勤擦拭:把30毫升的消毒液加到1.5升的瓶里,每天两次,用抹布浸湿后擦触碰的物品,至少每天用这个消毒水擦或者冲浴室和厕所表面一次。

6.身体状况变化记录:

除体温外,其他状况可以用数字1-5来表示,1为非常难受或非常差,5为完全好转。

如果持续有其中一种或多种症状,且没有好转的趋势,应尽快就医。

3、隔离期间

尽量避免外出和与外人接触,生活等日用品尽可能请同学代购(避免与同学直接接触),必须外出时,戴口罩做好防护,务必不到人群集中场所和公共场所,事毕后尽快返回住所。特殊时期,希望留学人员更加注意树立和维护良好的中国留学人员形象,低调行事,注意周围的感受,自觉遵守俄有关规定和所在学校要求,用自觉实际行动为祖国打赢抗疫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4、自我隔离成功案例

陕西安康男子1月22日从武汉返回老家,1月28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其40多位密切接触者,包括其父母均未被感染。他的防护措施总结为以下几点:

1.口罩很重要

不论是出门买东西或是去餐厅,抑或乘车归家途中,全程佩戴口罩。

2.约束自己,不主动接触他人

乘车期间全程没有与他人交谈,途中在旅馆住宿一晚也并未外出。

3.先消毒再居家隔离

到达安康后,先用消毒酒精对行李箱和手机等随身物品进行擦洗消毒,后劝家里取消年夜饭,到当地政府报备之后,开始自我居家隔离。

春天马上就要来了,疫情也很快会过去,我们留俄学子身在国外,心系祖国,让我们与祖国一道,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相信国家,相信党,相信伟大的中华民族,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驻俄使馆教育处

2020年2月18日

来源 | 中国留俄学生总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