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案例点评

美国留学安全(一)

2014-11-26    【浏览字体:     

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最近出台的年度报告显示,2013/14年度国际学生总数为886,052人,其中中国学生为274,439人,比上个年度增长16.5%,占国际学生总数的31%。

近年来,随着留学人数的快速上升,赴美留学呈现出低龄化趋势,赴美攻读本科学位甚至是读社区大学、语言项目、中小学的学生大量增加,我留学人员各类突发事件也随之递增,留学安全形势严峻。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高度重视留学安全工作,外交部、国务院侨办印发了《中国公民海外安全常识》、《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留美学子安全手册》,并利用现代媒体广泛宣传安全教育,防患于未然。

作为一名长期在驻外教育工作的第一线工作人员,工作对象就是广大的留学人员,直面与留学人员打交道,也经常亲自处理相关意外突发事件,有些也是有始无终,至今仍未结案,因为在国外打官司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时代表使领馆出席留学人员的葬礼,那种心情、心痛,至今忆起依然令我寝食难安。

出国深造是学子和家长的梦,留学安全牵动亿万人的心。我不想罗列案例,因为现代网络技术非常发达,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事件的亲历者也有可能成为事件的媒体人,只要输入“留学安全”四个字,有关留学安全和意外事件的惊人案例都会扑面而来。只想通过“出国留学,你准备好了吗?”和所涉及的四种能力,即:1、语言沟通交际能力;2、文化(包括价值取向、宗教信仰)理解融会能力;3、专业衔接进取能力;4、身心承受能力;5经济支付能力,来谈一谈留学安全,提出指导性建议,并尽可能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注:作者为前休斯顿总领馆教育领事  魏礼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