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案例点评

讲述真实故事---西班牙留学安全案例分析一

2014-11-18    【浏览字体:     

状告偷窃罪

 

案例:当事人就读于西班牙的XXX大学,2014412日下午4点去当地的一个大型运动商品店购物。出门时报警器响,保安要求检查当事人的书包并怀疑当事人涉嫌偷窃,该书包是当事人在同品牌其他商店购买的。据当事人反映,该店保安将其关进房间盘问并打电话报警。当事人要求打电话给其大学老师并查看该商场的视频录像,都被保安拒绝。警察也默许了这种行为,并站在商家的角度责令当事人赔偿罚款。

 

律师分析:

1  运动商品店告当事人的行为为偷窃罪是合理的。

2  当事人在警报器响起时,没有将发票或购物凭证出示给该运动商店的保安,这种情况符合偷窃罪的基本特征。

3  如果当事人要证明自己没有犯偷窃罪,那么,需要向运动商店出示其购物发票或购物凭证。

4  所以案件最后不是说“警方默许并站在商家角度责令当事人赔偿罚款”,而是该商店告当事人偷窃,并要求法院进行判决,进而要求给予当事人罚款。

 

经验教训:

1  录像并不是每个角度都可以录到的,录像不是万能的。

2  买东西的发票一定要保存好,这是唯一可以避免出现这种情况的证据。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教育组供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