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案例点评

美国留学安全(二)---语言沟通交际能力

2014-11-27    【浏览字体:     

为了测试非英语国家的国际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美英各国出台了“雅思”、“托福”考试,近年来,一些美国著名高校要求SAT成绩,为中国学生的准入提高了门槛,增加了额外经济负担。有些学生为了追求更好的成绩以便进入名校,参加各类语言补习班,通过中介公司申报学校,这些都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一味追求成绩而忽略了实际交流交际能力,到了美国不仅生活、学业上困难重重,也难免遭遇“文化休克”,甚至付出更沉重的代价。

几年前,一对留学生夫妇在华盛顿附近的好食多(Costco)遭到保安人员扣押,两人英文不好,自己无法沟通,又碍于面子,不便向朋友和驻美使馆求助,致使事件僵持几个小时,后来不得不通知朋友,我和他们的朋友赶到,了解情况原委,原来是一场误会。保安扣押他们不是因为私拿物品,而是因为暴力行为,他们付款时忘记把购物车中一板电池取出,出店时被检验员查获,安检员举起电池,表示商品没有付款,他们英语不好,误认为安检员说他们偷盗,便跟安检员发生争执,安检员不懂汉语又看到他们脸红脖子粗的样子,就通知保安将他们扣押。

也就在几年前,驻休斯敦总领馆一位副总领事在使馆内遭到三名美国警察的毒打,造成震惊中外的外交事件,最初也是因为交通事件和语言沟通的偏差。


注:作者为前休斯顿总领馆教育领事 魏礼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