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案例点评

美国留学安全(三)---文化(包括价值取向、宗教信仰)理解融会能力

2014-11-28    【浏览字体: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深层次的语言。俗话说,入境问禁、入国问俗。伴随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进程,要求每一位出国留学生具有国际视野、掌握所在国历史文化,通晓所在国法律规则、参与主流社会活动和事务的能力。

负笈海外,特别是面对科技发达,物质文化生活富足的美国,一定要经常提醒自己,美国是一个民主法制国家,但也是一个价值取向和宗教信仰融会以及种族歧视暗流涌动的国家,一个允许持枪、甚至允许校园持枪的国家,一个车轮上的国家和交通法规不保护弱者的国家。意外交通事故是最不安全的因素之一,不少留学人员因为忽略和放松了防范意识,成为“马路杀手”的受害者。远离父母,学习生活上难免会遭受挫折与暂时的困难,求助他人、消极回避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1、暴力问题。在美国,恐吓和威胁都在暴力范畴。2009年一位田纳西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田某在途经亚特兰大机场时,与机场服务员发生争执,一气之下,将圆珠笔摔在柜台上,圆珠笔反弹在服务员身上,保安当即将她扣押。她一开始感到不解,极力争辩,但是于事无补,警察反而认为她不仅有暴力行为,触犯法律,而且态度不好。无奈之下,她求助总领馆教育组,教育组委托联谊会找人作保,缴纳了3000美元保释金才得以保释。 2010年佐治亚南方科技与州立大学一位联谊会干部与女友发生争吵,女友气急之际报警。警察赶到时,他迁怒于女方,试图越过警察跟女友理论,警察不懂中文,看到他的神态和举动更加印证了报警女生所说的“暴力”,当场将男生扣押。女生也惊呆了,本想借助警察吓唬一下男友,未成想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只有撤诉并找朋友帮忙,交了保释金才算了结。 2010年得州农工大学一位公派生跟另一位学生发生财产纠纷,款额不大,心中不平,就发邮件威胁对方。对方将电脑和邮件拿到学校警察局报案,校警来到他办公室核查电脑,这封邮件成为他威胁和暴力的证据,被校方终结2019表(意味着开除)。

2、事故责任。在美国,警察处理交通事故时,主要依据是责任,并不保护弱者。2007年9月12日晚9点20分,就读于密西西比学院中国留学生某女士在克灵顿市80号公路沿路步行时遭遇车祸,终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去世。2007年3月10日早上8:30,就读于佐治亚医学院的中国留学生程女士穿越马路时遭遇车祸,当场死亡。2006年6月24日晚10点30分,就读于亚拉巴马大学博士生陈女士和亚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附属普林斯顿医院周先生驾车在20号州际公路出口遭遇交通事故,在与对方交涉时被疾驶而来的卡车冲撞,当场死亡。负责事故处理的警察坦言,按照交规,他们应将车辆停靠在路边,特别是在晚上,又是在林茂的坡地,下坡车辆来不及刹车,事故在所难免。

3、法律法规。2008年9月一场飓风袭击了亚特兰大,一位国家公派生在租住的阳台上被吹落的瓦片砸伤,头上砸起了一个小包,觉得只是一点轻伤就没有报警和告诉房东。一个月后,她突然发觉脑袋疼痛,经医院检查为轻度脑震荡。此时她去找房东,告知原委,房东矢口否认。后来找律师寻求帮助,律师说,如果当时报警并到医院检查,后果当由房东负责,一旦错过最佳机会,后果只能自负。美国有些州,如德克萨斯州允许校园持枪,他们的解释是持枪可以有效防卫。但所有校园都不允许喝酒,如果酗酒或未成年人喝酒罪加一等。2011年,一名莱斯大学博士生在校园内喝酒,校方给予警告处分,再次被发现聚众喝酒时被校方开除。

4、 心存侥幸,得不偿失。有些留学生觉得身处小镇或者不经常开车,就不缴纳保险或者只缴纳半险,造成财产损失。2011年4月28日,亚拉巴马大学所在地塔斯卡卢萨市遭受强龙卷风袭击,我亲眼目睹几辆中国留学生的车子严重受损。此类情况完全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但他们没有保险,损失只有自负。2011年6月,一位佐治亚大学联谊会干部在驾车途中,发生胎爆而导致翻车,汽车完全毁掉,幸运的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因为他购买的是半保,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一辆6500美元的车子扣除拖车费,只卖了300美元。


注:作者为前休斯顿总领馆教育领事 魏礼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