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案例点评

讲述真实故事---西班牙留学安全案例分析五

2014-11-28    【浏览字体:     

案例:持“返乡证”入境其他欧盟国家


2014年8月,当事人学生居留卡过期,携带由西班牙政府开具的“返乡证”返回中国。该生购买的是瑞士航空的机票,由巴塞罗那经瑞士转机后再飞中国。该生在巴塞罗那顺利登机,但是在瑞士转机时被扣留;瑞士海关不承认西班牙政府开具的“返乡证”,他们给当事人开具了罚单,直接将其遣送至中国北京,并禁止当事人再度进入申根国。


律师分析:

1, 西班牙政府开具的“返乡证”实际上是让当事人返回西班牙色证明。“返乡证”既不同于居留卡又不同于签证,所以其它欧盟国家或者申根国家可以不承认由西班牙政府所开具的“返乡证”。

2, 事实上,一直以来,人们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法国戴高乐等机场均顺利过境,所以人们就误把西班牙政府开具的“返乡证”当做有效的签证或者居留卡使用。从法律角度讲,只有西班牙海关才可以让持有“返乡证”的人过境,回到西班牙。这并不等于其他的欧盟国家或者申根国的海关也承认“返乡证”。


经验教训:持有“返乡证”的留学人员尽量购买直航航班往返西班牙,对于西班牙来讲,目前直航只有国航。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