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案例点评

俄罗斯留学警示案例-火灾较为频发 注意自我防护

​1999年莫斯科大学宿舍火灾,造成5名同学丧生。2003年“11.24”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6号宿舍楼火灾造成12名中国留学生死亡,45人受伤。各高校的小火灾更是每年都有发生。
2015-10-10    【浏览字体:     

1999年莫斯科大学宿舍火灾,造成5名同学丧生。2003年“11.24”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6号宿舍楼火灾造成12名中国留学生死亡,45人受伤。各高校的小火灾更是每年都有发生。在俄罗斯由于特殊的气候和居住环境,用电用气安全问题十分突出。留学生居住的学生宿舍楼由于人员集中,用火用电量大,因此一旦发生火灾,往往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
  在俄留学生务必提高防火意识,遵守防火规定,不得违规使用电器和灶具。安全使用明火。应了解和掌握火灾发生时的主要注意事项和自救方法,在不幸发生火灾时保持镇定,沉着应对。
  根据友大“11.24”特大火灾亲历者的口述,总结以下几点火灾发生时的处置经验:1.发生火灾时万勿通过电梯撤离;2.不要贸然开门逃生。友大火灾中,一名住5楼的同学带领两位室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挡住墙壁燃烧后发出的有毒气体,等待消防云梯营救。一名住4楼的同学,冲出房间后发现走廊浓烟滚滚,又匍匐着爬回房间,关紧房门,用湿毛巾堵住房门缝隙,同时指挥两位室友撕裂被单结成绳子,顺着窗户往下滑。几位同学因采取了科学的自救方法,最终避免了受到严重伤害;3.如果火源在楼下,已经冒出浓烟,不要硬性向下逃,向上逃等待救援可能获救的机会更大;4.迫不得已要跳楼逃生时,应尽量保证双脚先着地,避免让头和胸先着地,生存的希望才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供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