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案例点评

中外合作办学案例-“西浦”的国际化之路

2015-11-09    【浏览字体:     

(来源:神州学人)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深入和拓展,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以中外合作办学、境外办学、双向留学、合作科研、聘请外籍教师、学生交换等为主要形式的跨境教育,已成为中国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内容,对推动中国办学体制改革、拓宽人才培养途径、促进教育对外开放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外合作办学案例-“西浦”的国际化之路

从被动选择到主动选择
  2006年9月,曹凤走进位于苏州新区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心里充满忐忑。
  彼时的中外合作办学,还不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所认可。曹凤来到这里,仅仅是因为听说这里全英文授课,可以让喜欢外语的她更好地学习英语,这也是她高考填报外语院校志愿失利情况下无奈的被动选择。
  “来之前父母也很担心,学校会不会很‘水’,会不会是富家子弟混文凭的地方?”曹凤回顾时坦言。当时学校可提供的课程也很有限,酷爱外语的她只能选择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经过4年的西浦生活,2010年,曹凤以优秀的成绩毕业,赴英国爱丁堡大学留学,攻读对外英语教学专业的硕士学位。“在英国的学习和在西浦时没什么差异,学习模式和上课类型在西浦都接触过。”曹凤对比自己在国内外的学习经历时这样说。
  毕业后,曹凤通过西浦在全球的招聘,再次回到苏州的校园里,成为学校语言中心的一名英文教师。谈到自己回西浦工作的原因,曹凤说:“从西浦到爱丁堡,我已经习惯了英文环境和英式校园。这里的工作环境简单、纯粹,我很喜欢。”
  在4年的教学生涯中,曹凤一点一滴地收获着自己的成长和进步,也一步步地见证着西浦的发展和壮大。
  目前,西浦在引进中英两所母体学校强势专业的基础上,已开设26个本科专业和20多个硕士研究生专业,涵盖理学、工学、管理、文学、经济等。学校现拥有600余名专业教师,在籍学生突破1万名,并已有5届本科毕业生、2届硕士毕业生和1届博士毕业生。西浦的育人模式和办学模式也受到学生和家长、社会各界及国内外同行的认同和赞誉。
  此外,在苏州工业园区的支持下,具有国际水准的近20万平米的北校园全面投用,学校自筹资金建设的10多万平米的南校区也已全面开工。
  不过,令曹凤感到变化最大的,是到西浦求学的学生们。他们选择西浦,不再是高考失利下的被动之选,而是主动选择这里,而且学生们的整体英文水平都不错。
  对此,2011年来校工作的数学科学系教师、留英博士程婕也很有感慨:“学生的水平一年比一年好,英语水平比我们当年出国时好太多了,而且他们对未来都有自己的规划,对国外教育也有很多了解。”
  2009年7月,广西考生时逸?的成绩高出一本线92分,这意味着他可以上像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这样的国内名校,然而他并没有选择这些传统大学。
  高考前3个月,时逸飏的父亲发现了西浦,并被其教学理念所吸引,他一直希望时逸飏能出去接受不同文化的教育:“西浦中西合璧的教育对孩子来说是个很好的过渡,可以让他更好地适应今后在国外的学习。”
  在父亲的建议下,时逸飏找来西浦的所有资料,上网了解学校信息,参加校园开放日活动、招生说明会等,一番对比后,他在高考志愿填报表上只填了“西浦”。
  主修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时逸飏爱好音乐,一入校就加入了学校艺术团器乐队。大学4年,他同时徜徉在艺术与科学的殿堂,凭借优异的成绩,毕业后获得了加拿大新不伦瑞克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的硕士录取通知书。
  正在英文与文化传播系就读的大四学生费宇婷,高中毕业时就有未来出国留学的意愿。她与父母选择西浦,正是看中了这里2+2+X的培养模式:“我觉得出国前在英文环境中先锻炼2年,准备会更充分。而且我是苏州本地人,离家近,很方便。”
  最终,费宇婷选择在西浦学习4年,专业也从最初的金融英语改换为语言与人际交流。“我在学习中发现自己对语言学很感兴趣,毕业后我不打算去英国留学了,我要去日本继续专业学习。”费宇婷对未来充满憧憬。
  工业设计专业大二学生周洲来自成都,他说:“选择西浦是听朋友介绍的,据说毕业生的反馈不错。我更看重的是2+2+X的学习模式,未来可以出国留学。”
  任职于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太阳能中心)的张茜,今年9月刚刚来到西浦国际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我高中和本科都是在英国读的,现在因工作需要想继续深造,又担心自己适应不了国内大学的环境。西浦的学习环境与英国大学一致,硕士学制1年半,也比较适合我现在的情况。”张茜很高兴在国内能有这样的选择。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主任岳勇教授,曾任英国贝德福德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研究所所长、教授。他说:“西浦的中外合作办学经验是对中国高等教育的有益探索;为中国引进了优质的英国教育资源;作为留学缓冲期,提高了学生的留学成功率;4+X和2+2+X的留学模式,更给了学生和家长选择的过程。”
  曾踩着一本线入校的国际化人才
  《西交利物浦大学2014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透露出的一系列就业数据堪称“惊艳”:81.06%的毕业生海外升学,其中10%以上被《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排名前10的顶尖学府录取,近半数赴排名前100的一流大学继续深造,74%以上入读排名前200的世界名校。就业的毕业生超过60.13%在大型国企、外资企业工作。
  西浦2014届毕业生共计1512人,其中硕士生和博士生共28人,本科生1484人。截止2014年12月20日,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97.51%,其中实际就业比例为16.37%,出国(境)求学比例为81.06%。
  早在2012年,西浦曾出现“最牛女生宿舍”,宿舍里4名“学霸级”本科毕业生中,3人被剑桥大学录取,1人去了帝国理工学院读研。
  2015年临近毕业,西浦又现“最牛男生宿舍”,4名学生收获了11所国外高校的15份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包括2份牛津大学、2份帝国理工学院、3份爱丁堡大学、1份纽约大学、1份滑铁卢大学,还有美国6所大学的数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全额奖学金。
  据西浦校方不完全统计,截止2015年7月底,超过800名应届毕业生被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杜克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排名前100的高校录取。
  这些学生当初几乎都是踩着高考一本线被西浦录取的,是什么让西浦在4年间把看似“一般”的孩子,变成了不一般的国际化人才呢?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说:“西浦‘以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以兴趣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体系,就是帮学生尽快实现‘3个维度9个方面’的转型,即从孩子到年轻成人再到国际化人才,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再到研究导向型学习,从盲目学习到兴趣导向,再到关注人生规划。”
  对此,2013届毕业生冯镝有更多的真实感受和发言权:“学校非常注重教育,并且提供了自由的学习环境,能放开手让学生自己去发展,没有给我们设置太多的条条框框。”
  得益于学校的教学方式和育人理念,冯镝从高中时的被动学习迅速转化为在西浦的主动学习。“学习靠自己,才有成就感。”冯镝说,“系里的老师来自英国、韩国、埃及、马来西亚等国家,国际化氛围浓厚,能感受到纯正的外国课堂教学。各专业方向都有专业的任课老师,你对哪方面感兴趣,都可以找到相应的老师寻求指导。”
  来自“最牛男生宿舍”的毕然,高考时因选测科目等级不够与梦想中的大学失之交臂,几番斟酌后选择了西浦。毕业时,他收到了6所美国知名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学校实行的全英文教学环境和国际教学质量监督体系让毕然和室友们受益匪浅。毕然很喜欢这样的氛围,他从大一暑假开始就学习斯坦福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的慕课,他也是数学科学系老师办公室的常客,经常接触最前沿的研究课题。“每周一到周五晚上都会有老师值班,给我们解答问题,甚至会为了数学建模大赛陪我们一起熬夜通宵赶论文。”毕然说。
  程婕说:“学校为学生提供平台,让他们慢慢适应英文学习环境,初步了解英国学校的教学和考核模式,同时又没有丢下中国大学的好传统。”
  西浦的教学严格按照英国利物浦大学教学质量标准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实施和操作,每门课的评估和考试成绩都由资深的考官和考试委员会进行综合评定。由于授予的是中英两国的学位,西浦要同时接受中英两国的教育质量评估。中西合璧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跨越式的发展速度,让西浦的毕业生开始在各个领域崭露头角。
  来华生的新目标地
  今年9月开学季,西浦国际招生及学生服务办公室为2015级海外新生举办了欢迎会。100余名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学生汇聚在一起,尽显西浦的“国际范儿”。
  西浦自2006年成立以来,全日制国际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的数量稳步增加。除此之外,这里独特的地理位置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来自英国利物浦大学的交换生及在职学生前来就读,学校语言中心提供的专业培训也有利于国际学生提高中文水平。
  Laura Gieriet来自瑞士,目前读大一,就读于英语与文化传播系的传播学专业。在西浦学习了一段时间中文课程后,她决定继续留在这里学习,因为对她而言,西浦就是“最好的大学”。
  Philipp Mistakopulo曾在俄罗斯学习了1年的经济和金融学,学习中文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西浦的国际氛围深深吸引了他:“在西浦学习语言是一种非常棒的体验,这里既需要用英文进行讨论和学习,同时又有机会接触和学习中文。”
  “这是一所在中国土地上的国际化大学,在中国还可以获得英国学位。”来自加拿大的Ashanti Lewis表示,西浦的学生也非常友好,在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每个人都很乐意伸出援助之手。
  据校方最新统计,目前西浦一共有国际学生349名,分别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荷兰、韩国、印尼等国家和地区,国际学生比例为3.3%。其中,语言生38名,交换生27名。攻读学位的学生中,本科生189名,硕士生74名,博士生21名。
  2014年5月16日,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一行来西浦调研。沈健指出,西浦要进一步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继续加大招收外国留学生的推广力度,继续加大外国留学生的比例。他表示,江苏省教育厅将大力支持西浦加快发展外国留学生教育。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