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案例点评

美国教育的多元化 以家庭为支撑

2016-07-20    【浏览字体:     

也许你常常听说且发自内心地深信,美国的基础教育不好,至少没有中国的好。

却又常常困惑于如此差的基础教育如何产生先进的高等教育以及先进科技水平。

也许你常常听说美国的教育制度非常轻松,美国的孩子整天就是玩玩乐乐。

却也听说美国的高中学习很辛苦,学生也经常在熬夜苦读,做作业到深夜。

其实,你所听到或看到并且都相信的现象确实存在,但它并不全面,因为这些现象针对的是不同的学生、不同的族裔。窄眼一看,美国学校很宽松,总是举办各种活动,貌似这样的环境比较适合培养具有创造性的人材。然而,美国学校很少对学生采取强制手段,抱着任其自生自灭的态度,天才靠自身不懈地奋斗而获得成就,不求上进最终落败则由自己承担责任。在美国,精英教育和大众教育基本上是在不同的层次展开的。当然,在这些不同表现的背后,家庭的支持和引导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不可能纯粹是学生自己的自强和奋斗。

好吧,是不是有点深奥晦涩?那我们举个体育行业的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吧!美国是公认的体育强国,奥运会上历来风头无二。这个时候不能不提中国,如果就金牌数量来看,中国貌似已经赶超美国。但是现实的情况是中国的奥运金牌是举国体制,特别专注于针对一些项目强化训练,为金牌而金牌,与真正的体育大国相去甚远。正如今年欧洲杯黑马——冰岛一样,美国的奥运选手基本都是民间业余选手。曾经创造神话的飞鱼——菲尔普斯,只是出于个人的兴趣,加上天赋以及对于金牌的渴望。在家长的督促下,当别的孩子赖在床上的时候,他清晨5点下水,每天坚持游12英里,从不松懈,重要的是他的教练、训练设施全部都是自己出资聘请的,国家几乎没有投入。

这些在教育和体育方面出现的现象,根源于美国开放、多元、强调个性发展、自发实现的文化。也正因为这样的文化和体制,基于种族、宗教、文化、传统等各原因,美国的教育很多方面不尽如人意。这就是一块硬币的另一个方面,从整个社会来讲,在所难免。美国是多民族、多宗教、多种族的集合体,不同的族群社区之间有着不同的价值观、信仰、文化传统和经济发展水平。近日,希拉里在自己的竞选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各项科技创新的计划,在吸引和保留全世界顶尖人才一项中,希拉里放出豪言:将向从认证机构毕业的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专业外籍研究生及博士生提供绿卡!在美国这个多族裔的社会,尊重其他族裔的选择和价值观,坚持自己的优势发挥,这正是美国教育多元化,开放性的表现。

如果说中国的教育是以学校、教师为中心的话,那么美国的教育则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对于未成年人接受哪些教育、接受何种程度的教育及具体的教育方式,实际上则是家长起着主导作用,而美国的学校基本上只是提供公共服务的机构而已。美国的教育,在学校方面,不管是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只是提供一些基本的大众化的公共服务。而精英教育,进一步的强化,则是以家庭为支撑、家长为主导。

(作者:刁伟 美国国际学术集团联合创始人,美国休斯顿教育管理集团首席代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