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案例点评

留学当以国际化为目标

2016-08-09    【浏览字体:     

来源:神州学人

眼下,随着国内高考招生录取进入尾声,又有部分家庭综合权衡之后,选择让孩子出国留学。与此同时,一年一度的国家公派留学各类人员业已进入办理出国留学手续的高峰期。无论选择哪种方式出国留学,各类留学人员都将陆续踏上奔赴异国他乡之路。
  留学之路,既新奇,还陌生;既遥远,且艰辛;既美好,也寂寞。一种不可缺少的环节,或者说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是,家人朋友、老师同学、中介专家,尤其是自己,免不了要讨论和思考留学的目的和目标。“要争取硕士博士毕业”“要争取留在国外发展”“只要学成归来,就会有更好的上升空间”“就当是一次学习经历”“高兴就好,常回家看看”……在如今较为发达和相对多元的社会,有什么想法都不奇怪,树立什么样的目标都有可能实现。
  其实,无论你的留学目标是什么,如果你选择出国留学,那么未来无论你做什么、你是否回来,你最紧要和最根本的就是要通过留学的“国际”机会,努力使自己具有国际化的内里和外在,成为国际化人才,从此让“国际化”成为自己名副其实的标签。
  什么是国际化人才?早在2010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对国际化人才是这样定义的: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的重要指示中强调,希望广大留学人员跟上时代潮流,放眼观察世界,坚定理想,刻苦学习,掌握新知,增强本领,更好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其中,“跟上时代潮流”、“放眼观察世界”和“掌握新知”这三点,就集中体现了总书记对当代留学人员成为国际化人才的要求和期待。
  所谓具有国际视野,即要求我们任何时候都自觉地站在国际大背景下观察、判断、分析和处理问题,视野是开放的、全球化的,忌井底之蛙;所谓通晓国际规则,要求我们更精准、更专业地了解和掌握国际上的各种处事规则,别妄自尊大,别触碰规则底线和红线,且能灵活运用规则;而所谓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既是一种单独、更高能力的要求,更是“具有国际视野”和“通晓国际规则”的必然结果。国际化人才的核心就是具有国际竞争力。
  果如上述,想要成为真正的国际化人才,绝非易事。但对于每一个留学人员来说,如果理解并追求这一基本目标,充分利用留学期间的各种资源和机会,亦非不可能之事。国际化人才有上述基本要求,当然也没有完全统一适应所有人的标尺,同一时代对于不同类别和区域等等不同方面的留学人员而言,也不能用一个标准去衡量。但对于留学人员而言,无论你什么情况,只要你贴上了“留学”标签,你就至少要比没有这个标签的人更“国际化”一些,否则你就输在了起跑线,你就可能没有足够的竞争力。
  当今中国已完全处于国际舞台之中,凡事都不可能离开世界。中国参与世界的能力,取决和需要更多国际化的人才,如果你通过留学而让自己具备了较强的国际能力,即使你没有远大理想和抱负,你的舞台和天地必定更加宽广。面对国际人才全球流动的现实,无论你身处何地,若想发挥作用、实现梦想,你还将遇见更多不一定是国人、华人而却一定是国际化人才的竞争。即使你不选择一定回到中国,你所面对的国际化竞争只有更加激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