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警信息

挪威权威人士提醒中国学生谨慎选择入读挪威人民高级培训学校

2003-10-08    【浏览字体:     

针对近来不断有中国学生申请就读挪威人民高级培训学校的情况,挪威基督教人民高级培训学校联合体总监兼信息咨询中心主任托尔·葛兰维克(Tor Gronvik)先生近日主动向我驻挪威大使馆教育处介绍了人民高等培训学校的办学性质和办学形式,并希望通过中国有关教育部门提醒中国学生谨慎选择入读挪威人民高级培训学校。

据葛兰维克先生介绍,挪威人民高级培训学校(Folk High School / Folkehogskole,亦译挪威人民高等学院)是由挪威民间组织、宗教团体、基金会等主办的培训机构,有100多年的办学历史。其办学理念是通过组织旅游、手工制作、户外活动等实践活动,以及师生和同学之间的互动方式,提倡自我设计、自我负责,从而鼓励和推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为加强挪威学生与不同文化背景的国际学生之间的交流,挪威非常欢迎来自世界各国,包括中国的学生到挪威人民高级培训学校培训学习,但是要充分认识挪威高级培训学校的特点,谨慎选择,避免盲目性。

一、挪威人民高级培训学校既不是高等教育机构,也不是大学预科,其教学和培训活动与大学招生没有直接的联系。将此类学校的名称从挪威语翻译成英语或汉语后,很多人误认为它是挪威的高等教育机构或大学预科。实际上从办学目的、学校体制、课程设置等方面看,此类学校与挪威大学或大学招生却毫无联系。人民高级培训学校也没有与挪威任何一所大专院校签订输送新生的协议。如果外国学生在人民高级培训学校完成培训学习后申请上挪威的大学,完全是他们的个人行为。国际学生在此类学校的培训不能作为帮助他们满足申请上挪威的大学所必备的条件。

二、人民高级培训学校属于非学历教育的培训机构,不包括在挪威正规教育的体系之内。此类学校没有统一的教学大纲或课程标准,仅提供一些专业技能和知识培训,学制一年。主要课程包括:艺术、手工制作、音乐、运动、哲学、戏剧、大众传播、摄影、户外活动等。由宗教组织主办的学校还开设有关的宗教课程。依照挪威的有关法律,人民高级培训学校对申请入学的外国学生和本国学生在学业和学历方面没有任何具体的要求或严格的门槛,不举行正式的入学或结业考试,培训学习结束时只发给写实性结业证书。

三、人民高级培训学校不是专门的挪威语培训机构。凡招收外国学生的人民高级培训学校,都能提供借助英语讲授挪威语言与文化的课程。但是,学校并没有得到挪威有关当局的授权为外国学生提供申请挪威大学所必须通过的挪威语等级考试以及有关的培训或考试报名等服务项目。除此之外,外国学生必须按学校的要求参加所有必修的非语言类课程的学习。这也是许多外国学生在一年的时间里不能通过挪威语等级考试的一个重要原因。

四、在人民高级培训学校学习期间不允许打工。人民高级培训学校要求学生在为期9个月的学习期间内住校,坚持全脱产学习,无特殊原因不得请假或缺课。有的学校在晚上和周末还安排了教学及实践活动。由于人民高级培训学校一般分设在挪威各地的一些小城镇,打工和就业的机会很少。最重要的是挪威政府有关部门对国际学生打工有严格的限制。

五、在人民高级培训学校完成培训后,直接申请延长签证很困难。通常情况下,移民局给申请就读此类学校的外国学生发放为期一年有效的签证。

六、在人民高级培训学校就读,生活费用自理,学校不向外国学生收取学费。外国学生通过中介机构与不通过中介机构申请所需的食宿等费用标准是完全一样的。学校没有委托中国的任何一个中介机构向学生收取学费。希望有意申请到人民高级培训学校的学生直接上网查询有关费用等情况。网址是:www.folkehogskole.no 。葛兰维克先生认为,中介服务可收取合理的费用,但校方不希望看到学生向个别中介机构交纳高出正常食宿生活费几倍的费用。

葛兰维克先生强调,挪威高级培训学校只适合那些希望通过一年的培训学习对挪威的文化和语言进行一般性了解,同时接受某些知识或技能培训的外国学生,而不适合那些希望在挪威攻读大学学位的国际学生。

葛兰维克先生特别指出,他的上述看法代表了70多所人民高级培训学校。他们都不希望看到,中国学生拿着全家多年的积蓄和亲友赞助的钱,来到他们的学校学习一年后失望地离去,也不希望看到目前发生在其他个别北欧国家人民高级培训学校接受外国学生所发生的此类问题在挪威重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