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预警信息

部分自费出国留学案例情况通报

留学预警[2005]4号 (总第27 期)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2005年12月15日
2005-12-15    【浏览字体:     

最近一个时期,连续发生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合法权益受损害的事件。为便于广大留学人员了解相关情况,避免遭受损失,现将有关情况予以通报。希望出国留学人员加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事先通过多种渠道全面了解国外情况,尤其是国外学校的资质、信誉等。若选择出国留学中介办理留学,要选择重质量,守信誉的留学中介,同时,应审慎签订出国留学合同(协议),最好要求与留学中介签订由教育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制订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委托合同(示范文本)》。

   一、我赴瑞士私立学校留学人员利益受损害

   2003年9月,教育部曾发布留学预警,提醒赴瑞士私立学校留学应慎重。近来,赴瑞士私立学校留学人员利益受损害事件仍时有发生。如,有的学生在国内交了学费尚在等待签证时就被告知学校已倒闭。有的学生到学校上课仅几周,学校便宣布破产。还有个别酒店管理学校,只为留学人员提供很短时间的在校学习,然后即安排到餐馆进行“实习”,实际上由于语言不过关,这些学生往往只能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成了廉价劳动力,不可能达到出国留学的目的。
   为此,提醒准备赴瑞士私立学校留学人员。第一,务必全面了解瑞士私立学校的实际情况。据了解,根据瑞士相关法律,瑞士私立学校属企业性质,在工商管理部门进行商业注册。联邦教育行政部门没有把这类学校纳入其管理范畴,也不承认这类学校学生的毕业文凭。这些私立学校一旦宣布倒闭,学生可到法院起诉,由法院进行裁决。第二,要警惕关于瑞士私立学校的各种虚假宣传。某些酒店管理、工商管理、财经金融学校以及语言学校多是在当地工商管理部门注册的私立学校,但却常常冠以“大学”或“学院”名义进行招生宣传。某些媒体和留学中介也参与发布虚假信息。如瑞士EIEC国际教育中心( EU LINK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CENTER ) 早在2005年2月就已倒闭,但该校的招生广告至今仍出现在国内某知名网站和某留学中介的招生网页上。第三,应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拟留学学校的实际情况,对互联网上发布的招生宣传信息务必仔细确认。建议通过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http://jsj.moe.gov.cn )了解瑞士学校相关信息。另外,留学人员到达瑞士后要及时到中国驻瑞士使领馆登记。一旦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应采取法律手段维护权益,必要时寻求使领馆协助。

   二、澳大利亚一教育机构违规办学

   据澳大利亚有关部门通报,澳大利亚皮利普公司(Pillip Australia Pty Ltd),又名墨尔本技术学院及高中部(Melbourne College of Technology and High School),曾在维多利亚州进行“联邦海外学生教育机构与课程名单(CRICOS)”注册,成为可以在维多利亚州对海外学生授课的机构。但是,该机构严重违反了澳大利亚“海外学生教育服务法案(ESOS Act)”, 被联邦教育部取消其“联邦海外学生教育机构与课程名单(CRICOS)”注册资格,不准其再招收海外学生或刊登招生广告(该校目前已关闭)。据了解,经各方共同努力,原在该机构学习的中国留学人员,已得到妥善安置。但是,该机构在悉尼开办的分校(已倒闭),未按法律在新南威尔士州注册,属非法机构,若有学生选择该非法机构就读课程,其利益不受澳大利亚“海外学生教育服务法案(ESOS Act)”规定的“海外学生学费保障计划”的保护,学费无法退还。
   为避免出现类似问题,澳方特别提醒中国留学人员在选择澳大利亚教育机构时,务必核查其是否获得“联邦海外学生教育机构与课程名单(CRICOS)”有效注册。留学人员可登录澳方官方网站,查询经合法注册的学校资质,选择“联邦海外学生教育机构与课程名单 (CRICOS)” 中的学校,并全面了解澳大利亚留学政策和留学生利益保护途径等重要情况。

   三、选择波兰波兹南酒店管理学院留学要慎重

   据部分留学人员反映,波兰波兹南酒店管理学院在招收中国留学生时,招生广告有不实之词。同时,该学院还存在中国学生未获得延期签证时,拒不退还学费等问题。
   为此,提醒中国留学人员选择波兰波兹南酒店管理学院留学应慎重。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