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海归成为社会发展的“智力动车组”(砥砺奋进的5年)

2017-08-28    【浏览字体:     

1.jpg


2.jpg

到了10月,泰来县近10万亩优质水稻就将收割。胡公略难以掩饰兴奋之情:饱满优质的水稻让他和当地村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3.jpg

深挖大数据的商业价值,是柳超把科研与产业相结合的成功实践。未来,他希望能够在数据领域的深水区找到自己的方向和位置。

4.jpg

范妍熙(左)在经营理念和经营目标与合伙人达成了共识。稳定的工作团队让她对未来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5.jpg

这几年奔走于各大展会、比赛,布仁和澈乐木格不仅是企业的创办人也成为了企业品牌的宣传人。布仁希望把他的销售业务转移到东部沿海城市。

海归,既是一个个生龙活虎的个体,又是中国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构成,是创新创业的“智力动车组”。

5年来,在中央、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促进下,海归整体数量增加,创新实力增强。

5年来,那些从海外学成归来又心中有着斑斓梦想的年轻人,活跃在这片大地的各个领域,甚至是在一个村落、在一爿陋室,从深夜到黎明,都能见到他们不惧疲惫、克服困难的身影。

海归,作为一个整体的作用,已不可替代。

胡公略的5年:

5年来,海归常态化地将诸多智力成果转化为社会生产力。胡公略是留英博士。2007年回国创业。2012年开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指引农民脱贫致富。

水稻种植最重要的育秧期,胡公略每天清晨4点钟起床,到大棚里逐一查看秧苗的生长状况。凭借多年的学术研究和田间地头的经验,胡公略已经练就了进大棚闭着眼睛就知道稻苗生长状况的本领。他说:“清晨进入大棚,健康的秧苗散发的气味是清新的,而遭受了霉菌、镰刀菌等细菌真菌感染的秧苗即使外表看不出病态,根部也已经开始出现病变,就会散发出异味。每天我都工作在田间地头,这些经验也就慢慢地积累下来了。”农民们都对这个水稻种植技术专家竖起大拇指,他们认为胡公略不仅有真本事,而且还接地气。

在英国获得了农业生物博士学位之后,胡公略回到家乡黑龙江。目睹国内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他认为自己所学的知识大有用武之地。在和农民接触过程中,他切身感受到基层的农业技术推广不到位、资金短缺、人员老化等问题,呈现出网破、线断、点散的状态。2012年,胡公略成立了农业技术服务公司为农民提供科学施肥施药等农业技术指导。刚开始,他也面临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农民不能理解他教授的专业词汇和知识,而他又难以听懂农民的方言,从而造成沟通交流障碍。通过在生产一线长期和农民接触,这个难题逐步得到解决:每年他至少要在田间地头待上3个月,听取农民反馈,再用农民听得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

因为在水稻种植和农业技术上的专业权威性,胡公略被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聘请为水稻发展总顾问。胡公略没有丝毫犹豫,接受聘请,来到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用自己的智慧和技术奋战在扶贫攻坚的第一线。在考察了当地环境后,胡公略认为当地完全具备出产优质水稻的条件,只是因技术的欠缺和观念的陈旧,农民没有种植优质水稻的自信。胡公略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农业供给侧改革号召,着重调整种植结构。无论是对自己的创业项目还是农业技术推广,都朝着优质、顶尖的方向发力,把“傻大粗”农业种植模式转变为精致农业的科学发展模式。

今年,在胡公略带领下,泰来县近10万亩优质水稻示范田长势喜人,这让他和当地农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胡公略这样说:“我在生活待遇方面要求不高。留学回国后,选择走上田间地头确实吃了不少苦,但是所学知识能派上用场,并得到农民的认同,我感到很自豪。”

范妍熙的5年:

海归的创业过程,远没有外人理解得那么浪漫平坦;常常经历多次失败。“85后”海归范妍熙是牛津大学管理学硕士,2014年回国创业海淘项目失败后,2015年再次组建团队,重新创业。

2002年,范妍熙在新加坡开始了海外求学生涯,从高中到本科再到硕士,她的海外求学之路一走就是十几年。2013年,拿到牛津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的范妍熙选择回国,并且在2014年开始创业。

“真正开始创业我才知道这条路有多艰辛。”范妍熙首次创业尝试的是一个海淘项目,因为和创业团队在经营理念和工作方式存在较大差异,双方合作无法继续进行,这次创业初体验在1年的时间里就宣告失败。在吸取第一次创业失败教训的基础上,范妍熙再次创业,但在选择合伙人上格外慎重。凭借其在快销尤其是服装领域积累的资源和经验,很快,一个针对大众市场、通过移动互联网进行职业装线上定制的品牌诞生了。用户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量体员上门服务,量体员采集客户20处体型数据反馈到供应链进行生产,通过这种方式完成职业装的定制。

二次创业,范妍熙不仅拿到了北京市留学人员创办企业10万元开办费,还获得了朝阳区“凤凰计划”10万元资金支持,并且得到了在全球华人创业大赛上展示自己的创业项目的机会,这为她提供了展示产品、宣传品牌、对接资本的平台。范妍熙兴奋地介绍道:“现在我们的创业团队稳定而充满活力,月流水额最高已经突破了15万元,发展前景很好。不出意外的话,年底我们的M-plus品牌会完成天使轮的融资,将市场拓展到北京以外的城市。”

作为一个“85后”海归创业者,范妍熙深深体会到创业道路的不易,经历过创业失败的苦涩,重新再来的她依旧热情不减。“如果仅仅是就业上班,需要承担的责任和压力都是有限的;然而,对创业者来说,压力和风险无处不在。只要决定创业,这些都无法避免也必须面对。”范妍熙这样说道。

柳超的5年:

柳超2012年回国创业,恰好经历了十八大以来的5年历程。他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海聚计划”专家。和许多海归一起,他们是中国科技事业的开创者和创新者,共同组成了社会发展的“智力动车组”。

柳超一直相信:“未来是属于数字的时代。”2003年,柳超留学美国,师从大数据领域著名华人教授韩家炜,重点学习数据挖掘。从求学到就职微软研究院,柳超一直在跟大数据打交道。

2012年,在政府政策引导下,国内互联网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大数据的发展也初具规模,柳超遂决定回国发展。凭借着在大数据领域十余年的科研积淀,柳超先后被评为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专家、北京市海外高层次“海聚计划”专家、北京特聘专家等。祖国的认可让他在资本市场上也获得了更多的机会。

柳超说:“国家为海归技术人才和市场之间搭建了桥梁。技术人员因专注科研,时间精力有限,往往在市场和资本运作方面形成短板,进而失去了很多创业机会。而有了类似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这样的认可,除了在创业时更加自信,在争取投资时也更有底气。”从加入腾讯、出任搜狗首席科学家到创立自己的互联网商业调查工具——天眼查,柳超总结回国发展的5年经历时说:“自己在国外所学能够在祖国得到认可,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柳超的创业项目“天眼查”借助国家公开数据,通过研发核心技术进行数据挖掘,受惠于政府、服务于人民,增强了信息的透明性,解决了信息的不对称,有效助力诚信社会建设。但是这项技术领先且对社会发展有积极意义的产品,推向市场后却遭到一些靠倒卖公民隐私获利的公司的恶性竞争,这让柳超感到失望又苦恼。今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颁布实施,将侵害公民隐私获取商业利益的行为规定为违法,这让柳超和他的团队受到了鼓舞,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更加充满信心。

柳超说:“回国这5年来,我感受到国内大数据在技术上和市场上都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政策和环境也呈现利好趋势。我最近在看《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题片。大数据领域同样需要靠改革创新来焕发出新的价值,未来我国将进入挖掘大数据价值的深水区,更需要勇气和魄力。与此同时,站在世界视野上看,中国政府对大数据发展独具慧眼的顶层设计,为其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因此我对未来我国大数据的发展充满自信。”

布仁、澈乐木格的5年:

到祖国的西部去!回到家乡去!布仁、澈乐木格夫妇2014年回到家乡内蒙古锡林郭勒创业。现在,夫妇二人已经习惯了频繁地奔波于各地推广来自草原的品牌。

最近,布仁和妻子澈乐木格在内蒙古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且获得了2017年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项目资金支持。最近几年,夫妇二人已经习惯了频繁地奔波于各地参加各类创业大赛。他们希望通过参加比赛梳理自己的商业思路、争取投资合作的机会,宣传自己的初创企业品牌。

2014年7月,留学日本8年、分别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布仁和妻子澈乐木格选择回到家乡创业,利用草原的自然资源生产纯天然的护肤品。这3年间,从创业想法变成行动,他们经历了不少困难,也得到了政府的很多帮助。创业初期,资金问题最难解决。刚回到锡林郭勒盟创业时,他们就得到了当地政府为大学生创业提供的免息贷款,还得到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资金支持。

创业的困难总是源源不断。在相对偏远的内蒙古锡林郭勒,企业缺乏人才,销售渠道打不开是两个最大的难题。澈乐木格说:“与一二线城市相比,我们的家乡还相对落后,企业少、人才也少。我们想将互联网作为销售平台,但在当地很难找到这类人才。”人才招不到,很多事情只能夫妇俩亲力亲为,虽然很累,但是他们一直觉得能在家乡创业是自己的梦想,值得坚持。无论去哪里参加会议或是比赛,布仁总会穿上他的蒙古族服装,他说:“说实话,我很羡慕东部沿海城市和南方城市的成熟商业环境。而我们需要从零做起,嫁接外部资源来寻求合作,开拓市场。真正踏上创业这条路我才知道,创业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在边疆地区创业更是如此。”

因为在各种创业比赛上的优异表现,布仁夫妇的创业项目得到了不少人的青睐和认可,也为他们招来了一些人才,还找到了投资方及电商平台的合作。他们以羊尾脂为原料生产的天然手工皂也收到了海外订单。布仁说:“回到家乡创业这几年,我们越发觉得草原是资源的宝库。在边疆创业虽然艰辛,但在家乡创业是我们一直坚持的梦想,所以我们充满了活力,不会感觉到累。”

作者:卢安迪

来源:2017-08-26《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7-08/26/content_1800630.htm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