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海归整体发展环境向好

2017-08-28    【浏览字体:     

大力吸引海归回国的5年

全社会重视吸引海归人才。党和国家一贯重视海归人才的引进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要健全工作机制,增强服务意识,加强教育引导,搭建创新平台,善于发现人才、团结人才、使用人才,为留学人员回国工作、为国服务创造良好环境,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引才政策趋于综合化、全局化。国家在吸引海归人才上不仅态度明确,而且还为海归回国提供了政策保障。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留学回国人员自主创业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关注海归群体,着力于解决其回国创业可能面临的各个难题,其中明确提出了留学回国人员在创业中可享受到的政策优惠和服务保障。5年来,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千人计划”继续推进,在工作条件、生活待遇以及事业平台上为海归人才提供了保障与支持。

留创园功能精细化。为吸引海归回国创业,留创园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为海归创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留创园不仅为海归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在企业进行高层次人才认定、科技经费资助、申请土地等方面也发挥指导与推荐作用,同时还协助企业争取人才奖励、科研资金、税收优惠等。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供的信息,5年来,省部共建留学人员创业园49家,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347家,入园企业超过2.7万家,7.9万名留学人员在园区内创业。

最大归国热潮形成的5年

逾八成学子选择回国发展。据教育部提供的信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出国留学规模稳步扩大,2016年出国留学人数54.45万人,较2012年增长14.49万人,增幅达36.26%;与此同时,回国人员总数43.25万人,较2012年增长15.96万人。其中,逾八成留学人员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留学回国与出国留学人数“逆差”逐渐缩小。

迎来回国人数超过留学人数的历史拐点。2017年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留学回国人员比例由2012年的72.38%增至2016年的82.23%,仅这5年的海归人数就占总留学归国人数的七成。另据《2017海外人才就业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留学生回国人数预计突破60万,这将超过今年出国留学总人数。我国迎来了回国人数超过留学人数的历史拐点。

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数量达到历史高位。仔细分析可以看出,最大海归潮不仅仅是回国人数的增加,回国人员的学历和科研能力也越来越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仅2016年,我国“千人计划”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6000多人,各地引进高层次留学人才5.39万人,引进教授层次人才数量是1978年至2008年引进总人数的20余倍。

创业环境不断改善的5年

市场扩大和稳定的经济环境,为海归创新创业提供了优质平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逐年攀升,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居民消费水平和消费能力不断提升,庞大的消费市场成为创业者的沃土。2015年11月,中央适时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针,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供给侧和需求侧合理匹配,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降低融资成本、加大减税力度、取消更多行政管制、放松供给约束等方面意义重大,营造了一个稳定的经济环境,激发了企业活力和消费潜力。

创业平台搭建和孵化机制不断完善。5年来,创新创业环境呈现蓬勃向上的发展局面,这种局面也倒逼海归创业必须向高端、向实用转化方向发展。与此对应,国家提供的创业平台和机制也不断完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各类众创空间超过4200家,科技孵化器、加速器逾4000家,央企双创平台409个,星创天地638家,28个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迈入快车道。更加完善的创业平台体系和孵化机制为海归创业者实现项目落地和快速发展提供了可能性与便捷性。

来源:2017-08-26《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7-08/26/content_1800631.htm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