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驻多伦多总领馆再次提醒中国公民防范电信诈骗

2017-11-14    【浏览字体:     

(本提醒有效期至2018年3月31日)

近日,我馆领区发生多起中国留学生遭遇虚拟绑架电信诈骗案,先后有四名中国留学生或其家长受骗。此轮案件特点是犯罪分子作案目标更加明确(主要针对社会经验较少、防范意识不强的中国留学生群体),手段升级换代,欺骗性更强,危害性更大。犯罪分子以躲避“国际刑警”追捕或其它说辞为由恐吓、操控、诱导受害人切断与家人、同学、朋友的一切联系,并且不登录互联网社交账户、不使用银行卡,造成受害人被绑架的假象。待受害人就范后,犯罪分子致电受害人家属诈称其子女被绑架,索要巨额赎金。家属担心子女人身安全,支付赎金的可能性很大。

获悉系列案件后,我馆第一时间与警方、家属等相关方取得联系,推动尽早破案。截至多伦多时间11月13日中午12点,此前受骗的四名留学生已全部被找到且人身安全无虞。与此同时,类似案件仍持续发生,我馆正与本地警方保持密切沟通,全力寻找新受骗学生下落。

针对近期此类案件高发现象,我馆再次提醒广大留学生和新移民注意防范电信诈骗,不要在电话里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姓名、住址、家庭情况、银行账户等个人信息。如电话中提及“有包裹被扣留”、“卷入刑事案件”、“有法律文件要签收”等情况,请果断挂机。遇来电人要求“不要与家人朋友联系,以保证他们安全”,或提出其他不合常理的建议,切勿相信,应立即拆穿对方诈骗伎俩。今后凡是遇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名义拨打的疑似诈骗电话,请立即联系我馆24小时领事保护与协助应急电话416-529-0068核实。

由于信息流通快速,不排除犯罪分子根据情况变化再次更新诈骗剧本的可能性。广大中国留学生和新移民务必保持警惕再警惕!

附部分地区报警电话:

加拿大反诈骗中心(Canadian Anti-Fraud Centre)电话:1-888-495-8501

多伦多警局非紧急报案电话:416-808-2222

约克区警局报案电话:1-866-876-5423

皮尔区警局报案电话:905-453-3311

安大略省省警电话:888-310-1122

灭罪热线电话(匿名):800-222-8477(416-222-8477)

温尼伯警局报案电话:204-986-6222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网站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