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开创新时代出国留学工作新局面

2017-12-29    【浏览字体:     

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出国留学工作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的部署,按照陈宝生部长对全国教育战线提出的“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的六点要求,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新时代出国留学事业向前发展,开创新时代出国留学工作新局面。

深刻认识新时代出国留学工作的新特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对外开放不断深化,高层次人才培养规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持续引进、中外人文交流深入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格局基本形成。5年间,出国留学工作迅速发展,初步形成“留学大国”的气象,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出国留学改革发展顶层设计基本完成。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了“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新时期留学人员工作方针。2014年,刘延东副总理亲自主持召开全国留学工作会议,从社会人才战略、外交人才战略、国家形象战略的高度,对留学事业作出了总体谋划。2015年,教育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2015-2017年留学工作行动计划》。2016年,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实施《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留学事业发展,提高留学教育质量。可以说,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国家留学事业改革发展的“四梁八柱”已经完成。

二是出国留学规模持续扩大。5年来,我国出国留学投入不断扩大,在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方面累计投入161.5亿元,年均增长率近5%。2016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已经突破3万人,从2014年的2万人到2016年的3万人,仅用了两年时间。2016年自费留学人员达到49.82万人,较2012年增长14.49万人,增幅为36.26%。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留学输出国。

三是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聚焦国家急需培养人才。5年来,出国留学初步形成国家公派留学为主导、自费留学为主体的工作格局。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聚焦国家急需和前沿领域,充分发挥调控补给作用,全方位培养国家急需人才,在拔尖创新人才、国际组织人才、非通用语种人才、国别与区域问题研究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与合作能力的人才。

四是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归国潮”已经形成。5年来,我国出国留学规模在稳步扩大的同时,留学回国的人数也在持续增长。2016年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43.25万人,较2012年增长15.96万人,增幅为58.48%。出国留学与留学回国人数比例从2012年的1.46:1下降到2016年的1.26:1,留学回国与出国留学人数“逆差”逐渐缩小。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到265.11万人,逾八成(82.23%)留学人员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我国形成了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归国潮”。

五是出国留学管理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十八大以来,初步形成了全方位的出国留学政策框架、较为完善的国内外管理服务机构、精干的留管干部队伍,以及贯穿留学全过程全链条的管理服务体系。针对在外留学人员安全问题日益凸显的情况,教育部积极回应关切,加强引导,围绕“平安留学”做了大量工作,构建了安全教育体系。目前,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体系已经初具规模,安全教育网络信息平台已经有效发挥作用,“平安留学”理念深入人心,形成国内国外联动、政府社会参与、公费自费覆盖的工作机制。

准确把握新时代出国留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向世界庄严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发生了新变化,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正处在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时期,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定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十九大报告勾勒了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出2049年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陈宝生部长在十九大期间用国际坐标定位了2049年的中国教育愿景:立于世界教育中心,引领世界教育发展潮流;成为世界各国人民最向往的留学目的国;对世界教育发展的规则有更大发言权;中国版的教材、汉语发音的教材将走向世界。这一蓝图为中国教育对外开放和出国留学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身处新时代,面临新形势,出国留学工作要在大格局中校定位,要有全球眼光和战略思维。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大国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在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阶段,出国留学工作承担的使命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出国留学不仅要为国家发展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大批高端人才支撑,也要推动中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提升国家软实力,同时还要更好地服务教育强国战略,助力提高中国教育、中国教师、中国教材、中国标准的全球竞争能力,推动中国教育逐步走向世界中心。

勇于承担新使命,开创新时代出国留学工作新局面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留学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留学工作要适应国家发展大势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谋划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努力开创留学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报告还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既对新时代出国留学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是新时代出国留学工作的历史使命。当前,留学目的地分布更广,留学人员构成多样,服务对象人数增长,出国留学工作的复杂性、挑战性增大。出国留学工作还存在一定区域、行业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以及质量效益有待提高等问题,需要我们牢牢把握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着眼未来,努力书写好出国留学工作的“奋进之笔”和“得意之作”。

一要统筹谋划,主动适应新时代国家发展大势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出国留学工作纳入国家总体发展规划的大框架下考虑,充分发挥出国留学在人才队伍建设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推动出国留学工作全面、科学、均衡、可持续发展。

二要精准聚焦,配合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点任务的实施,提高留学的针对性、精准性,加大力度,聚焦重点、急需、紧缺、尖端人才培养。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作为国家队,更要在高端人才培养、高端项目谋划上发挥更大作用,重点做好拔尖创新人才、国际组织人才、非通用语种人才、国别与区域研究人才的培养。

三要强化管理,着力提升出国留学工作质量。完善全链条的服务体系,建立全覆盖的信息网络,强化全方位的质量保障,注重全过程的教育引导,不断提高留学服务水平,推动出国留学各环节工作更加规范开展,让人民满意,让家长放心,让广大留学人员“在外有报国之门,回国有用武之地”。

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出国留学作为标志性事件拉开了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序幕。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在新时代的历史定位中,出国留学工作有着更高的目标和更加光荣的使命。让我们在十九大精神引领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攻坚克难,努力奋斗,开创新时代出国留学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文即将发表于《神州学人》杂志2018年第1期)

来源:《神州学人》微信公众账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