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荷兰中国学生学者学习习近平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

2018-01-02    【浏览字体:     

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发表后,驻荷兰王国大使馆教育处立即组织了一场面向学联骨干和各地学生代表的视频学习座谈会,之后将以线上线下联动,新媒体及微信、QQ群互动分享等多种形式,在全荷范围内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

学习座谈会中,驻荷兰王国大使馆教育参赞孟庆瑜指出,习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海外学子和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希望在荷学生学者要“心系祖国,努力学习,不负重托,报效国家”,在努力融入荷兰学习生活环境的同时,牢记使命,做中荷友谊的贡献者和参与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担重任,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全荷学联主席丁玎:

岁末年初是每一位海外学子总结过去一年得失、展望和规划新一年求学科研的重要时间节点,而国外圣诞合家团聚的氛围或许也让广大留学生多了一份思乡之情,此时读到习总书记回复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信,让人既倍感振奋,同时也感受到了来自祖国的温暖与关怀。

相信每一位选择留学海外的学子心中都有一个梦想,而习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的“青年担当”和“留学报国”正是给广大留学人员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激励海外学子主动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之中,在求学过程中寻找个人梦与中国梦的连接点,不忘使命,励志勤学。

作为一名国家公派留学博士生,如何把自身命运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如何将自己的所学所长与报效祖国结合起来,是我思考的核心问题。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抬头做人,埋头学习,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书写自己的人生篇章。

全荷学联学术理事余意:

在来荷兰的第二个元旦来临之际,读到习总书记回复莫斯科大学留学生的信,让我想起习总书记每年在元旦发表的新年贺词。新年贺词用接地气的言语总结了中国人民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取得了新的举世瞩目的成就。

我作为受到国家留学基金资助,远在荷兰攻读博士学位的海外游子,总会心潮澎湃,自豪之情油然而生,也向往有一天学成归国后,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不平凡的事。习总书记在信中勉励海外学子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份鼓励分量很重,我一定会努力完成博士学业,学有所成后回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全荷学联宣传理事陆晓琳:

读完习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作为一名同样求学海外却心系祖国的青年人,感触良多。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对万千海外留学生来说,学成报国就是大家的信仰。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正是留学生们肩负的使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新形势下,青年留学生们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和扎实的本领,还必须志存高远,心忧天下,锤炼品性,坚定信仰,力争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只有这样才能不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

全荷学联瓦赫宁根分会主席武亭羽:

习总书记的回信是广大留学生在新的一年努力学习的极大动力,留学人员应坚守爱国主义、留学报国的理想信念不动摇,加倍珍惜我国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和团结稳定的大好局面,在学习科研之余,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早日学成归国。

其他与会学生代表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饱含期望、催人奋进,“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应该成为广大留学人员共同努力的目标,祖国日益强大令人无比自豪,海外留学人员迫切希望能早日学成归国,加入到祖国蓬勃发展的建设事业中去。

座谈会最后,孟庆瑜参赞还与学联骨干及参会同学们一道对2017年全荷学联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对2018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要求在接下来即将举办的全荷中国学生学者春节联欢会、新年论坛、在荷华人教授新年座谈会等活动中,认真传达与贯彻学习习总书记回信中的精神,并嘱咐大家一定要把相关学习所得落实到新一年的学习和工作中去。

荷兰华人学者与工程师协会读习近平主席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感言

荷兰华人学者与工程师协会主席胥利先:

在新年到来之际,读到习主席给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的回信,感受到了无尽的温暖。日益强大的祖国,给我们在海外工作、生活的华人学者和工程师们带来的不仅仅是安全感,更是满满的自豪之情。习主席在回信中提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青年一代的接力奋斗,他勉励我们要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

荷兰华人学者与工程师协会的会员大多数是早期留学荷兰的留学生,毕业后在荷兰高科技企业、研发机构、政府部门、金融、法律等行业工作。协会已经成为中荷两国之间相互交流友谊的重要纽带与桥梁。我们愿以此为契机,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提高在荷华人的社会地位,为贯彻落实习主席所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积极促进中荷两国在科学、技术、文化、教育以及商务之间等方面的交流,加强与在荷华人组织与中资企业的合作积极做贡献。把我们掌握的国外先进技术和创新思路,应用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大业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供稿:驻荷兰王国大使馆教育处

来源:《神州学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