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十九大专题】出国留学,40年后再出发

2018-01-18    【浏览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我们将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运筹帷幄我国改革开放的战略布局时,将对外开放的棋子落在了派留学生上。他在听取教育部关于清华大学工作问题汇报时,掷地有声地告诉在场的有关人员:我赞成留学生的数量增大,要成千上万地派,不是只派十个八个。教育部研究一下,花多少钱,值得。对外开放的大幕自此拉开,当代出国留学事业由此启航。

如果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那么,大规模地派遣留学生就是决定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一子。40年来,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留学潮蓬勃发展,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回国潮日益壮观。作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国留学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国家战略的实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成为我国对外开放事业一道亮丽的风景。

40年来,出国留学事业历经风雨,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出国留学工作始终不断调整和校正,顺应时代大势和社会潮流,不断完善发展。2013年10月,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丰富和发展了留学人员工作思想,明确了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留学人员工作方针。如今看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时代留学工作的根本要求。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我国新时代社会矛盾的新分析,出国留学事业的发展也必然面对新时代下的新矛盾,也面临着人民群众对出国留学愿望的美好需要与出国留学事业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更必须面对在新发展理念下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对出国留学工作更多的要求。刚刚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出国留学工作在选、派、管、回、用等多方面,亦有如何进一步提高质量、增加效益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当代出国留学40年来行走至今,需要新的坚持和发展。无论从国家层面,政府主管部门层面,留学工作机构和社会层面,派人用人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层面,还是从留学人员层面,都迎来了新时代和新机遇。

我们期待着,出国留学事业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当口和契机,也将坚定不移寻求新突破,迎来新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文/亮点

来源:《神州学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