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笔谈十九大精神 | 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组:做好留学人员管理服务,夯实中外教育交流基础

2018-01-24    【浏览字体:     

640.jpg

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奋战在教育对外开放和留学工作的最前线,他们如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何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将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助力中国教育立于世界教育中心?

教育部人事司与神州学人编辑部联合举行征稿活动,约请各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负责人在此分享他们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感悟。

做好留学人员管理服务,夯实中外教育交流基础

文|龙杰李卫东(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组)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留学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全国留学工作会议的重要指示中明确提出,留学事业历来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要适应国家发展大势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努力开创留学工作新局面。最近,在十九大胜利召开不久、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关键节点,习总书记又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勉励大家“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留学人员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对进一步做好留学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

1.jpg

留学人员管理服务,是做好留学工作的重要一环,也是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最初设立的主要原因和一直以来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既事关汇聚四海英才为国育栋梁之材,又对加强中外教育合作、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发挥着重要作用。教育部对做好留学人员管理服务给予高度重视、有着系统工作部署,部领导在历届驻外教育处组工作会议上都根据新形势对此项工作作出新要求。

根据国内指示和总领馆要求,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做好留学人员管理服务,注意以日常管理服务为纽带,引导和增强广大留学人员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和报国之行,支持和激励青年学生学者以各种形式为国效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接力奋斗,努力夯实中外教育交流基础。以下结合实际工作,总结留学人员管理服务的“七项工作”,提出“六点体会”,亦是努力方向。

2.jpg

留学人员管理服务的“七项工作”

一是公派留学人员管理服务。国家公派留学是国家重要的人才战略举措,在留学工作中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国家公派留学人员一条龙服务包括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抵达报到、生活费发放、期中报告、期满回国机票、留学回国人员证明等常规工作,以及延期回国、提前回国、期中回国、转学等特殊事项管理。据统计,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组2017年服务国家公派留学人员3609人,另服务单位公派留学人员约2000人。

二是自费留学人员服务。自费留学人员是留学人员的主体,休斯敦领区各类中国留学人员约5.5万人,其中93.5%为自费留学人员。自费留学人员服务主要包括:每天大量各类咨询,涉及签证居留、学业研究、校园生活、回国就业信息、日常生活、各类意外,以及情绪问题等方方面面,需耐心细致地解答和引导;“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新疆籍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及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项目面向在外留学人员选拔等自费留学人员专项的组织落实;留学回国人员证明、J1签证豁免等常规工作,仅留学回国人员证明2017年度办理量即近5000份。

三是平安留学进校园。平安留学事关学生学业及人身安全,具有很强的社会影响力,加之留学人员规模日趋扩大,社会环境动荡,需要多方协作做好平安留学教育。领区拥有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佐治亚理工学院、得州农工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奥本大学、休斯敦大学、得州医学中心等一批中国留学人员千人以上的知名院校,针对人员集中院校做好平安留学教育进校园十分必要,2017年全年我们在美南8州组织了20余场平安留学讲座,发挥了重要作用。

3.jpg

四是意外事项处理。留学人员伤亡等意外事项舆情十分敏感、处理过程非常复杂,妥善应对处理意外事项是做好留学工作的紧要一环。2017年全年处理留学人员意外死亡、抑郁症及人员伤害等意外事项10余起,并很好地完成了因“哈维”“厄玛”飓风严重自然灾害对留学人员进行的救灾救助工作。

五是支持学联、校友会等留学人员组织工作。学联、校友会等留学人员组织是做好留学服务工作的重要平台和抓手。一方面思想引领,引导学联、校友会等留学人员组织的骨干成员自觉开展政治学习,增强“四个自信”,使其身在海外,心系祖国;另一方面支持为主,多种形式支持学联、校友会开展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庆祝及文化交流活动,帮助其强化凝聚力和影响力,加深与学校、社区等美主流社会的交流融入。2017年全年参与支持了80多个学联、校友会的上百场活动,并组织了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十九大精神学习专题研讨会、学习习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座谈会等一系列留学人员代表参加的学习交流活动。

4.jpg

六是回国服务。留学人员回国发展热情高涨,比例逐年提高,我组积极鼓励和引导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和为国服务。主要工作举措有:做好“春晖计划”、“春晖杯”大赛等专项,增强广大海外学子心系祖国凝聚力、激发回国服务热情;积极协助留学人员和华人学者对接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大中型企业,鼓励高层次人才回国工作;大力支持国内单位在美南组织人才招聘宣传推介活动,扩大交流成效;发挥领区在医学、石油化工、材料等领域杰出教授较多的人才资源优势,做好重点人员工作,推动其与国内单位的合作。回国服务工作受到各方好评,领区多位高校、科研院所在职人员和博士毕业生入选“千人计划”“青年千人计划”等国家重点引智计划及地方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

七是统计与调研。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留学人员统计调研,为国家留学政策研究制订提供基础数据。另外,2017年我们还完成了《知识就是力量项目(KIPP)》等数篇与留学工作相关的专题调研。

5.jpg

做好管理服务的“六点体会”

一是坚定立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外交思想武装自己,提高管理服务的思想站位。时刻牢记、切实履行“忠诚、使命、奉献”的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把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广大留学人员始终放在心上,把加强政治学习作为提高思想认识、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的先决保障,自觉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用之于本职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外交思想,从高处大局着眼,从小处实务落地,切实提高自身管理服务的思想站位。

二是熟悉政策,掌握留学工作各管理规定和相关要求,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有效指导。驻外留学工作既涉及国家公派、单位公派和自费留学,又涉及出国留学、回国工作和在外期间服务,包括留学政策、资助管理、签证居留和当地法律法规等方方面面,加之留学人员本人、家属亲友、国内单位、国家留学基金委、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以及在美留学单位等多方关联,要熟悉各方面政策、管理规定和相关要求,为广大留学人员说明到位、解释清楚,提供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

6.jpg

三是以人为本,想留学人员所想、急留学人员所急,提供热情暖心服务,激发其爱国报国之心。留学服务面向数万留学人员,工作繁重琐碎,大量功夫花在解答各类咨询、解决各类问题上,看不见突出成果,但对于留学人员来讲,驻外教育处组人员的一言一行代表着祖国、组织和亲人,是其无助时的依靠,要始终以留学人员为本,想留学人员所想,急留学人员所急,能帮必帮,无法帮助的也提供建议供其参考,通过热情暖心服务,增进相互沟通和感情交流,激发其爱国报国之心。

四是筑牢基础,以学联、校友会等留学人员组织为抓手,做好骨干人员工作,提升留学服务和紧要事项处理能力。留学服务同样需要工作抓手和工作平台。加强与学联、校友会等留学人员组织的联系,支持其活动开展,引导其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留学人员的凝聚力,特别做好学联、校友会负责人和知名华人学者等骨干人员的工作,利用其平台扩大留学服务的覆盖面。

7.jpg

五是交流合作,密切与美院校及知名学者的联系,不断做美主流社会工作,为留学工作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身在国外,做好留学服务离不开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教育机构的沟通与协作。通过密切日常交流和十九大宣讲等专题活动,加强与美院校的联系,与院校领导及知名学者交朋友,不断做美主流社会工作,增进其对中国的认识了解和交情友情,共同维护留学人员权益,共同为推动中美教育交流与合作夯实基础、贡献力量。

六是创新模式,根据留学工作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及新媒体技术优化留学人员管理服务。留学工作面临新形势、呈现新特点,留学人员服务管理各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应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运用好网络信息技术及新媒体技术,打造和优化一体化信息平台,提高信息集成、大数据分析及综合管理能力,系统性与针对性相结合,科学管理与喜闻乐见相统一,不断提升留学人员管理服务水平。

供稿|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组

来源:《神州学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