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笔谈十九大精神 | 驻奥克兰总领馆教育组:新思想指引教育处组工作新征程

2018-01-24    【浏览字体:     

640.jpg

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奋战在教育对外开放和留学工作的最前线,他们如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何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将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助力中国教育立于世界教育中心?

教育部人事司与神州学人编辑部联合举行征稿活动,约请各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负责人在此分享他们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感悟。

新思想指引教育组工作新征程

文|刘万生(驻奥克兰总领馆教育组负责人)

党的十九大掀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身处教育外事战线的最前线,承载着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工作、服务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思想为指引,发挥教育外事工作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深化中国和新西兰两国教育领域合作与交流,助力中新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做好新时代留学服务保障工作,为国家凝聚人才高地。

1.jpg

组织留学人员学习习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精神座谈会

夯实人文交流

新西兰是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的西方发达国家,具有比较鲜明突出的特色优势和强势领域。通过教育交流合作,实现人才交流培养,促进互学互鉴,是中新两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支点和关键。

推进中新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实现教育互通。开展高级教育管理、产业管理人才培训班,推动智库交流与合作,开展职业教育领域合作,培养技术型、应用型人才。从民生的角度培养就业者,从人文交流的角度培养合作者,从民心交流的角度培养传播者。鼓励支持中新青年交流对话,培养文化交流的使者。充分发挥人文交流的长效性,通过知识的传播、创新,学术、思想、文化的平等交流,促进相互理解和认同。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抓住机遇,大力推广中新教育交流领域“三兄弟合作协议”模式,通过合作,带动和促进中西部高等教育质量提高,落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

做好海外留学人员的凝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和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中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海外留学人员是中国青年一代的有生力量,亦是国家形象树立与宣传的使者。驻外教育处组作为与留学人员的最直接接触者,要将留学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放在第一位。鼓励、引导、助力他们在努力刻苦追求学识的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爱国之志、学报国之技、扬中国之梦,努力成为新时代国家建设的中流砥柱。

3.jpg

驻奥克兰总领馆教育组组织留学人员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确保平安留学、健康留学

针对留学中可能出现的人身财产安全问题、留学心理问题等,近年来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与领区内警局、学校建立畅通沟通渠道和合作,开展留学生安全知识讲座,开办心理咨询课堂,为留学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建立留学人员紧急事件通知、联络和处理机制,第一时间发布潜在安全威胁,及时帮助留学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指导,保证领区内留学人员安全。

为留学人员发挥作用提供全方位服务

我们注重与国内高校、用人单位建立联系,搭建回国服务就业信息平台,通过微信、网站等多渠道实现信息共享。我们大力支持协助国内各省市、高校在我领区内举办人才招聘活动,提供留学人员与用人单位在海外零距离交流的机会。

加强留学人员爱国主义教育和引导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聚集广大海外留学人员的爱国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从教育主体、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出发,我们针对领区内公派、自费留学人员不同情况,结合出国学习期、毕业期两大阶段,开展多种形式、及时、全面、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

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精神,我们最近指导、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学习活动,包括举行学习座谈会、交流会,开展十九大精神及习总书记回信学习体会征稿,搭建学习体会交流平台,将海外留学人员的爱国主义教育落到实处,增强了留学人员的情感认同和祖国归属感,激发了他们的时代使命感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历史责任感。

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联谊服务作用

我们积极指导领区内留学生建立完善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体系。整合领区内11家留学生社团,建立学生社团联合会;帮助培养社团骨干力量,增强团队建设,提高社团工作能力;引导社团建立品牌特色活动,扩大社团影响力和社会认知度;把握社团活动的导向性,体现创新性和时代感。依托社团进行全方面的学生联谊,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普及教育、宣传国家人才政策,开展一系列的留学人员服务工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教育外事工作,为国家教育改革发展和海外人才培养扎实做好工作,书写教育外事工作的奋进之笔。

供稿|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教育组

来源:《神州学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