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笔谈十九大精神 | 驻加拿大使馆教育处:推进中加教育交流 服务教育强国建设

2018-01-31    【浏览字体:     

640.jpg

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奋战在教育对外开放和留学工作的最前线,他们如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何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将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助力中国教育立于世界教育中心?

教育部人事司与神州学人编辑部联合举行征稿活动,约请各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负责人在此分享他们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感悟。

推进中加教育交流服务教育强国建设

文|杨新育(驻加拿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优先发展教育的论述中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各阶段教育进行了战略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了教育新的更崇高的使命,也赋予了教育交流与合作新的要求。我们将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开拓创新,扎实推进,使中加教育交流与合作更好地服务教育强国建设。

政府主导,双边教育交流合作达到新高度。

加拿大宪法规定教育的立法和实施是省级政府的责任,联邦政府不设教育部。为使加拿大联邦政府支持中加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我处克服重重困难,力促加全球事务部征得加拿大13个省和地区教育部门同意并授权其与我教育部签署中加政府间首个《关于教育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和《加拿大留学中国项目谅解备忘录》。两个备忘录的签署进一步奠定了两国双边教育合作的坚实基础。

搭建平台,中加大学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重在落实。我处利用地处首都地区的资源优势,促成渥太华大学与上海交大成立“渥太华-上海联合医学院”,首次引进北美临床医学优质教育资源在国内开展合作办学;促成清华大学与阿尔伯塔大学建立未来能源和环境联合实验室,在能源与环境领域开展最前沿的研究;与渥太华大学工学院共同设计,利用其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为吉林省和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工科教学法培训,在渥大工学院教授的悉心指导下,每位受训教师带回一门中英双语精品课;支持渥太华大学教育学院为西部地区高中英语教师提供培训,精准帮扶。这些项目的设立和实施,为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师资培训搭建了平台,加强了中加大学之间的务实合作。

爱才聚才,留学人员服务工作呈现新水平。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体现了党对新时期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留学人员的关怀和厚望。据最新统计,2017年约有20.8万中国留学人员在加拿大学习,较2016年增长11.8%。我处本着爱才、容才、聚才的理念,用心做好留学人员服务和管理工作。一是鼓励优秀学生申请“国家优秀自费生奖学金”“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新疆优秀自费生奖学金项目”和各类引智项目;推荐优秀留学人员参加“走进科学院”活动,从中发现和凝聚人才,鼓励留学人员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胸怀理想、脚踏实地,把学到的本领带回国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二是坚持以留学人员为本,将做好留学服务工作体现在接听电话、解答咨询、回复邮件、办理证件、处理突发事件等每一个细节中,通过贴心服务体现国家对人才的珍惜和爱护。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平安留学教育,充分利用新媒体和自媒体,向留学人员推送各种平安留学及领事保护信息。深入各高校举办培训和宣讲,强调平安留学、健康留学、守法留学和成功留学。四是加强学联组织建设,更好地服务广大留学人员。在我处指导下,各学联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协助国内人才招聘、为新生提供服务等活动;全加学联向各国学联发起“一带一路”海外学联共享资源互助倡议书;与苏州市人社局、江阴市人社局、广东省海归协会、山东省人社厅等签订备忘录,积极为国内引进人才牵线搭桥。

创新模式,全力打造留学中国新品牌。

为鼓励更多加拿大优秀学生留学中国,发挥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引领作用和影响力,打造留学中国品牌,我处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反复磋商、精心谋划,经教育部批准,于2016年设立“加拿大留学中国项目”,每年选拔加拿大优秀学生到中国留学,修读学分课程。该项目为加拿大学生量身定制,实现了中加大学校际间学生培养项目的对接。参与项目的中加高校共同制订课程及标准,课程共享,学分互认,有利于我国高校建立和完善国际化课程体系,提高国际声誉和学术影响力。项目模式创新,多方合作,共同资助,将吸引更多加拿大优秀学生留学中国。

中加两国政府对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签署了《加拿大留学中国项目谅解备忘录》。加拿大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支持中加青年之间的交流并承诺在未来5年提供410万加元支持加拿大学生留学中国。

因势利导,走出孔子学院发展新路子。

我馆领区内有四所孔子学院,发展模式各不相同。我处审时度势,把握分寸,鼓励各孔院主动融入依托大学,并服务其发展战略。继续支持卡尔顿大学利用地处首都优势,积极开展中国问题研究,打造研究型孔院,引领渥太华地区的中国问题研究;支持萨斯喀彻温大学孔子学院把握当地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原住民传统文化的特点,坚持开展和参与原住民特色的文化与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开发以原住民历史和文化为背景的汉语教材,合作举办原住民相关议题的国际会议,效果良好。

聚焦需求,服务教育强国建设。

加拿大是西方教育发达国家,教育质量高,25-64岁人群中拥有大学学历的人数比例达54%,全球最高。加拿大在保证教育质量、科技创新、促进教育公平等方面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经验。我处将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密切关注国内教育领域最新政策动向,回应国内关切,聚焦需求,采取国内-调研访问学者-教育处组共同调研等模式开展调研工作,努力为国内的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为教育强国建设服务。

供稿|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教育处

来源:《神州学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