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留学中介的作为与贡献

2018-07-12    【浏览字体:     

当今世界,改革开放和出国留学已经成为大多数国家的共识,无论是中国还是其他国家,尽管采取的方式不同,但都需要改革开放,都需要教育国际化,都需要出国留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这是因为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每个国家都需要推进改革以应对这种变化。实践证明,孤立的改革不会取得成功,中国的发展,需要国际合作,需要教育国际化,需要出国留学。

作为较早一批的出国留学生、国家留学管理工作的参与者、留学服务企业的创办者,一以贯之的人生轨迹与工作经历,使我得以有机会从不同的角度来观察留学、研究留学、审视留学、解读留学,进而服务于留学。

40年来,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展现出大国担当,在教育国际化进程中呈现出大国胸怀,在出国留学进程中体现出大国勇气。与此同时,中国并没有照搬复制西方模式,而是创造出一个属于自己的留学事业发展方式,一种更加包容、更加宽松、更加灵活的教育国际化发展模式。

出国留学事业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初期,最早走出国门的也正是中国的留学人员。广大留学人员在异国他乡学习最先进的现代知识、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相当一部分人学成后陆续回国,也有很多人继续留在国外工作和生活,但却都在用各自的知识、智慧和方式报效祖国,进而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社会发展、人文交流的重要力量,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中国的出国留学发展进程,就是面向世界不断开放、面向未来不断拓展的进程。随着自费留学政策的不断完善,庞大的自费出国留学群体活动深度融入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深度嵌入中外人文交流事业和外交战略整体布局,紧密关联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与国家的各项事业同频共振、休戚与共、协同发展,并提供着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知识支撑和技术支撑。

我所亲历的留学管理、留学服务、留学教育,使我有机会亲眼目睹了中国的留学事业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从窄到宽、从弱到强的历史性巨变。其中,留学中介机构组织的正面作用、积极作为和社会贡献,是客观存在的,也是有目共睹的。

中国自费留学中介服务机构的作为与贡献,主要表现在“为国家作出贡献”和“为申请人提供服务”这两个层面。

首先,留学中介对社会和经济发展有所贡献。中国数以千计的留学中介机构,作为新兴的国民经济产业之一,已迈入世界前列。其市场增加值、年度平均增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等,都可圈可点,名列前茅,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留学中介在创造税收、吸纳就业等方面,都有不俗的表现。留学中介的服务也有效填补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和单位公派出国留学行为在留学国别、专业选择、学术层次、科研力量、政策年限等方面的许多空白。另外,几十年来留学安全方面的经验教训也充分表明,优秀的留学中介在引导自费留学申请人识别、抵御和防范“留学诈骗”行为方面,具有积极的社会功效和出色的保障作用。

其次,留学中介为留学申请者实现留学志向搭桥铺路。出国留学是学生学者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提升国际交流能力最直接、最有效、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对许多中国学生而言,留学已成为一个集学历学位、就职就业、身份认同于一体的“家族工程”。每一个家庭都希望更精准、更精细、更全面地培养出尽可能高端的留学人才。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学生,通过留学中介与境外政府机构认可的各类院校建立起培养关系,参与多元化、多层次的留学项目,加大海外访学交流力度,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和国际化素质。随着中国的强盛,更多的中国学生学者将走出国门,成为留学人员。这对于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多元化思维和创新性的国际化人才大有裨益。通过留学中介的服务行为,申请者能够在出国前尽可能多地了解到留学国的历史文化、价值观念、教育理念、教学方式、学习方式、考试方式,以及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方式,明确留学目的,并培养顽强的毅力、沟通力、适应力、抗挫力和自控力。同时还会了解到,留学期间要注重学术诚信,遵守留学所在国的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当地中国留学生社团组织的活动,主动与导师和任课教师保持正常的联系。

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体系及相应的体制机制,是国家改革开放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留学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力,又是人文交流和教育国际化的有力支撑。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留学中介应更加紧密地围绕国家人才发展战略的总体布局,统筹优化机构的合理设置和职能配置,科学构建从留学申请到注册入学的服务体系,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留学服务企业的深度融合,提供全面细致专业的留学指导并不断升级植入健康理性留学价值观的力度,进而切实服务于教育强国建设、大国外交战略和人民群众需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多贡献。

来源|《神州学人》2018年第7期

作者|王伟,系威久留学总裁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