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习近平留学与人才思想探究

2018-07-12    【浏览字体:     

留学与人才成长关系密切。综观古今中外,留学都是人才成长的重要途径。1978年6月23日,邓小平同志在听取教育部有关清华大学的工作汇报时作出了扩大派遣留学生的重要指示:“我赞成留学生的数量增大,要成千上万地派,不是只派十个八个。我们一方面要努力提高自己大学的水平,一方面派人出去学习。”邓小平是在分析了时代特征和世界发展新趋势,总结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经验后作出的英明决策,揭开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出国留学工作的新篇章。

改革开放以来,面对日新月异的知识经济、加速推进的经济全球化、日趋激烈的人才竞争新形势,中国提出并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关注留学与人才工作,将这一问题作为党和国家的战略问题进行思考,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就留学与人才观、人才的标准、人才的培养、留学与人才的管理使用,以及人才的环境等问题作出很多精辟的论述,在指导留学与人才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创新发展,逐步形成一个内容丰富、持续发展的理论体系。习近平留学与人才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与中国留学和人才实践相结合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精?,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留学与人才思想,对于推进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具有重大指导作用。

习近平留学与人才思想的基本内涵与重要特征

首先是基本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发挥留学人才作用的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留学人员会成为中国人才的重要来源。2013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延伸和扩展了延续几十年的中央留学人员工作方针。在原来“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基础上,增加了“发挥作用”。“发挥作用”有着双重含义:回国工作,热烈欢迎;留在海外,通过“多种形式”为国服务,总之,要“报国有门”。这反映出国家对留学人员群体更加重视。2014年12月底,习近平对全国留学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指示:新形势下,留学工作要适应国家发展大势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谋划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努力开创留学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希望广大留学人员跟上时代潮流,放眼观察世界,坚定理想,刻苦学习,掌握新知,增强本领,更好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思想。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建设网络强国,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要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开发创新人才的思想。2014年6月9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强调,我们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机制,努力造就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注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强调,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为了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要重点在用好、吸引、培养上下功夫。要用好科学家、科技人员、企业家,激发他们的创新激情。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的思想。2014年1月6日,习近平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要着力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最大限度支持和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造。要不拘一格、慧眼识才,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为他们奋勇创新、脱颖而出提供舞台。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化科技、教育、文化体制改革,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放手让广大知识分子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2014年5月22日,习近平在外国专家座谈会上强调,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在大力培养国内创新人才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地引进国外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热忱欢迎外国专家和优秀人才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2016年5月6日,习近平就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作出重要指示,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

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是一项重大国家战略,是我国人才队伍建设的总思路、总纲领,规划和指导着人才工作实践。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综上所述,习近平留学与人才思想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创始人及其继承者对人才问题的一系列看法、观点、原理和理论的总称,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人才领域的充分运用和集中体现。其理论内涵和核心思想也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完善,体现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和时代特征。习近平留学与人才思想是一个科学系统、开放发展的理论体系,是新时代中国留学与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

其次是重要特征,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开放性。一是看待人才要有国际视野。习近平指出,发展的中国需要更多海外人才,开放的中国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英才,强调一个国家对外开放,必须首先推进人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人才的对外开放。如果人思想禁锢、心胸封闭,那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对外开放;二是选拔人才要有国际视野。习近平指出,以前,我们在选拔人才、特别是创新人才方面,视野不够宽,站位不够高,今后必须改变这一现状;三是引进人才要有国际视野,要完善创新人才的引进机制,增强人才政策开放度,敞开大门招四方之才。

包容性。一是人才很关键。习近平指出,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要改革就需要人才、呼唤人才、造就人才;二是求贤要若渴。习近平多次强调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要“求贤若渴”,要“如获至宝”,要让人才“各尽所能”;三是人才要用好。习近平指出,“要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干一番大事业,就要有这种眼界、这种魄力、这种气度”,“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强调了重视人才就是“有眼界”“有魄力”“有气度”的表现。这些论述,彰显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对人才的高度重视与关怀。

指导性。一是用人导向最重要。习近平指出,“用人导向最重要、最根本,也最管用”,“尚贤者,政之本也”,“用一贤人则众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二是用人一定要得当。“用人得当,就是要用当其时、用其所长”,“不能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而是要看谁更优秀、更合适”,“一定要从工作实际出发,以事择人”。这些论述,鲜明地阐述了用人导向的重要性,为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

长远性。教育是人才培育的基础性条件。习近平指出,人类社会需要通过教育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需要通过教育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从而使人们能够更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习近平还指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他强调,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这些论述,阐述了教育是人才塑造培养的重要途径,对教育育人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

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留学与人才思想

根据《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结合留学与人才工作实践的新形势,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创新留学与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人才强国,必须要以制度为基础,加快留学与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激发留学与人才创造活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

首先,要加强海外人才引进和国际交流。采用有效的人才引进模式,引进一批海外高层次领军人才,聚集一批由战略科学家领衔的研发团队。建立完善引进海外拔尖人才的工作机制,吸引一批国际一流的外籍人才来华工作。搭建国际人才交流平台,加强与海外的合作交流。

其次,要创新留学与人才培养开发机制。人才培养是人才工作的基础,实施各类人才培养工程,实现留学与人才培养机制同各类人才成长特点相适应,同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相适应。同时,要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创新留学与人才综合评价发现机制。

第三,要创新人才流动配置机制。人才的流动配置,是留学与人才开发的重点和关键。要打破人才壁垒,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建立政府部门宏观调控、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中介组织提供服务、人才自主择业的人才流动配置机制。

加强留学与人才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是留学与人才工作的核心,要以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为重点,以战略领军人才为引领,统筹推进留学与人才队伍建设。

首先,要大力培养和引进高层次创新型留学人才。高层次创新型留学人才,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要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线,以高层次创新型科技留学人才为重点,大力推进创新型留学人才队伍建设。

其次,要大力加强高技能留学与人才队伍建设。高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要求,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一支门类齐全、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第三,要大力开发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门留学人才。及时补充和有效供给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门留学人才,对于促进产业或行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大急需紧缺专门留学人才开发力度。

优化留学与人才发展环境。人才竞争的背后,实际上是人才环境的竞争。加快建成人才强国,要不断改善和优化留学与人才发展环境,为留学与人才成长和事业发展奠定基础、提供保障。

首先,要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要加强对留学与人才立法工作的理论研究,加大留学与人才立法工作力度,形成比较完备的、与人才发展相适应的留学与人才政策法规体系,为留学与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的法制保障。

其次,要营造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健全鼓励和支持留学与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和服务体系,加快创新精神培育体系和创新软环境建设,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创新留学与人才服务理念和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第三,要营造宜居的生态环境。以建设美丽中国为契机,在推进环境建设的同时,不断改善留学与人才发展的生态条件。同时,要加大医疗卫生和文化教育等基础设施和人文环境建设,提升城市生活软实力,为吸引留学与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来源|《神州学人》2018年第7期

作者|周洪宇,系全国人大常委、华中师范大学教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