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留学,如何选一手好课

2018-08-15    【浏览字体:     

在国外就读本科需要几年?

三年?四年?还是更多?

NO!

在许多国家,

你必须修满足够学分才能毕业。

如何选课,可以说是

决定你能否顺利毕业的关键因素。

选课,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

是大学生都要面临的一个选择难题。

国内大学通常,

提前给学生安排好可供选择的课或是班级组织选课,

但在国外,需要面临的不仅仅是

有时连名称都十分晦涩难懂的课程,

还有各种选课制度……

也许知道以下诀窍,可以帮助你

在选课大军中“顺利突围”。

课程学分安排

选课的方式因人而异,在第一学期选课时,外语基础较好的同学可以考虑多选些学分。因为第一、二年都是基础必修课程,在第三、四年才会开始专业课程的学习,所以不如在大学刚开始的时候多拿些学分,这样等到学专业课时压力也会相对的减少许多。但对于外语基础较弱的同学来说,在刚进入大学时选过多的基础课程,会带来较重的学习负担,在基础不牢时进行大量的阅读学习,通常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很容易挂科,反而拿不到学分。不如先巩固基础,虽然学分拿的少,但是每科都能学得踏实一点,为之后专业课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大部分中国学生在理科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因此建议学习理工科的留学新生,在第一学期可多选与数理化相关的科目,当然,如果你对自己的外语能力有足够自信,并对当地文化有较深的了解,也可选择人文方面的课程。

选课准备

国外大学一般会提前开放下一个学期的课程。而你需要做的,除了牢记选课开放时间、选课操作方法外,还要对选什么课提前作好规划。

1 平衡兴趣和难易程度

如同生活中要做的每一个选择一样,选课也是功利需要与兴趣综合权衡的过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兴趣才有学习的动力。所以,兴趣,一般是选课时所考量的首要因素。

但需要注意的是:若完全凭兴趣而不事先了解课程内容和课程难度,到上课时则会发现,“怎么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样!”所以,最好提前了解预选课程的授课内容和考试形式,再来确定要不要选这门课。

细读课程描述

仔细阅读课程修读的要求和内容,包括相关的prerequisite courses(先修课程),以及要修课程的专业背景要求等。

如果prerequisite Courses都没有修过,直接选择了高级别的课,往往是耗费了时间,却拿不到高分。

有些大学会在下学期开课前开设试听课,建议留学生们试听一下自己想要选择的课程,以免造成课程内容与想象不符的情况。

2 避免时间冲突

国外的课程大多很灵活,所以时常会有很早或者很晚上课的情况,也有穿插午间不休息持续上课的情况,所以选课时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规划好一天的时间。很多的课都是在十二点进行或者十二点开始的,中国人一般习惯午饭要吃饱,错过了午饭时间,不仅会让你没有心思听课,也有可能因饮食不规律而导致胃病。不少学生租住的房子会离学校较远,那么时间较为极端的课程就尽量少选,否则一个学期都要非常痛苦的早起晚归,不仅影响学习效果,也影响自己的心情和健康。如果你连着选了几门课程,还不在同一个地方上课,在很短的时间内要到另一座教学楼上课,加上一堂课下来巨大的信息量需要消化,时间一长,你的脑力体力都会吃不消。

牢记时间

国外大学大都已实现网络注册和学生管理,选课都在网上进行。有些受欢迎的课程常常需要“抢座”,因为很多课程的空位是有限的,所以更需提前作好准备。本科的选课有开始、截止日期,以及加课、取消课的截止日期,通常每个系都会有一个粗略的calendar(日程表)告诉你如何按部就班地修完大学课程,这个calendar可以作为选课参考。如果留学生上课时,发现所选课程不符合自己需要、或者太难,或旁听其他课程时发现更有兴趣,可选换课程。但是需要注意,很多大学在前期的规定时间内允许增加、更换课程,而过了这个时间就不能随意更换了。万一你要选的课程或老师已经满了,可以时常关注选课系统,因为随时会有人退选,而这时你就能填补空缺了。如果害怕自己因不熟悉而出错也没关系,国外大学有专门的课程顾问指导学生选课,学生也可以主动咨询。选课看似简单,却决定了你的大学将学习何种知识,以何种方式度过。

相信选得一手好课,一定可以让你在大洋彼岸获取到你想要的知识!

文|王玉平

转神州学人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