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为留学人员铺好成才和发展之路

2018-09-29    【浏览字体:     

出国留学工作三大特点

1978年,随着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正式拉开。也是这一年的6月23日,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的邓小平同志在听取教育部关于清华大学工作汇报时,作出了扩大派遣留学生的重要决策。如今,出国留学工作已走过40年,成为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呈现出三大特点。

1.jpg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服务大厅摄影|神州学人记者曹喆

特点一:出国留学规模空前,留学回国人员对国家建设的作用充分彰显。

自1978年至2017年底,我国出国留学总人数为519.49万人,留学回国人数是313.20万人,出国留学规模空前,留学回国人员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出国留学规模稳步扩大,留学回国人数持续增长,2013年-2017年5年间,留学回国总人数231.36万人,占改革开放以来留学回国总人数的73.87%,留学回国人员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出国留学人员。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和邓小平同志作出了扩大派遣留学生的战略决策,推动形成了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领域最多、范围最广的留学潮和归国热。广大留学人员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不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党、国家、人民为拥有并将更多拥有这样一大批人才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特点二:具有完善的留学工作方针和完整的政策体系。

随着国内外形势不断变化,党中央、国务院对留学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完善留学工作方针。从改革开放初期至上世纪80年代末,出国留学政策由“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保证质量,力争多派”,调整为“按需派遣,保证质量,学用一致”。

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等地,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为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精神,1992年8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在外留学人员有关问题的通知》,就诸如护照延期和更换、出境手续简化、家属探亲、回国工作的选择原则等作出明确规定,从实际出发,妥善处理留学人员普遍关注的问题,保护留学人员在外合法权益,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在外留学人员的充分信任和关怀。

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从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高度和培养高层次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需要出发,提出了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出国留学方针,既适应了改革开放的发展和进一步培养高层次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需要,又理顺了为公民出国留学提供方便与学有所成后为祖国作出贡献的关系,符合当时出国留学工作的实际,有利于促进出国留学工作步入正常发展的轨道。

中共十八大发出了“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号召,强调要充分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积极引进和用好海外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了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新时期留学人员工作方针,强调要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以更大力度推进“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使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根据不同时期的留学工作总方针,中央和地方相继出台了针对留学人员的政策文件,涉及到出入境、工龄、国籍、户口、安置、科研启动基金、创新创业、购买免税汽车、进口仪器设备、表彰及计划生育、婚姻、配偶就业、子女上学等,政策体系完整,充分体现了对留学人员的关心与爱护。

特点三:健全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为留学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保障。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出国留学工作方针,40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高等院校到科研机构,逐步建立起一套与留学工作发展相适应的运行机制、工作网络、管理机构,制定相关的措施和办法,特别是在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和以适当形式为国服务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相关规定。

1978年6月23日,邓小平同志在作出扩大派遣留学生重要指示的同时,还指出“教育部要有一个专门管留学生的班子”。根据指示,自1980年起,我国开始在美国、英国、法国、西德、日本等国设立驻外留学管理机构。截至目前,我国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已达67个。

为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后顺利开展科研工作,鼓励在外留学人员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工作,为留学回国人员创造必要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中央和地方设立并实施了各种人才计划、专项基金和资助项目。上海市最早制定并实施了鼓励出国留学人员来沪工作的若干规定及出国留学人员投资兴办企业的有关政策。

为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国家和地方制订了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长远规划。目前,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总数为300多家,留学人员在创业园创办的企业有2.3万多家,全国留学人员孵化企业超过4万家。

2.jpg

“春晖杯”创业大赛交流现场摄影|神州学人记者赵冰

留学服务为留学人员铺路

留学服务是留学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伴随着改革开放时代留学工作的开展,留学服务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始终贯穿于各个不同发展时期和不同领域,不断地与时俱进,随时根据国家的需要、社会的需要和留学人员的需要开拓、创新服务领域、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提供高效、优质、一流的服务。

在1987年北戴河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邓小平同志亲自提议由国家教委成立一个服务机构,专门从事留学服务工作。遵照邓小平同志和中央指示精神,为适应我国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加强留学服务的新形势,经过一年的筹备,1989年3月31日,国家教委留学服务中心(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原国家教委出国人员北京集训部的基础上成立了,宗旨是为中国对外教育交流人员提供各种形式的服务,包括出国留学咨询、办理出国手续,特别是为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提供双向选择服务。

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中心从成立时的5个业务部门、29名职工,逐步发展成为目前拥有12个业务部门、160名员工、两个直属企业、国内外32个分中心,全国唯一一家为留学人员和国内外机构提供出国留学、留学回国、来华留学、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多领域、全方位、一站式服务的事业单位。

从服务规模看,中心目前每年为近30万留学人员提供直接服务。改革开放以来,中心共为260万留学人员提供办理各种手续服务,约占出国留学总人数的57%。

从服务对象看,中心既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服务,也为自费留学人员服务;既为出国留学人员服务,也为留学回国人员服务;既为中国公民出国留学服务,也为外国公民来华留学服务;既为个人服务,也为教育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服务。我们称之为全方位服务。

从服务内容看,涉及国家公派留学派出、公派留学人员行前培训、自费留学、签证代理、来华留学、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留学人员回国派遣和落户、留学人员档案管理、国外宣传保障、举办留学回国人员招聘会、留华毕业生招聘会、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留学中国教育展,承办“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和中外人文交流机制等政府委托项目。与国内机构合作建立出国培训基地、留学回国人员实习基地、留学人员创业园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国留学工作发展的巨大成就创造了留学发展史上的奇迹。我国留学服务工作发展的不平凡业绩,则为这一奇迹提供了最直接、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服务性保障。(作者系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

3.jpg

留学教育展摄影|神州学人记者刘晓蕾

来源:《神州学人》2018年第9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