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法国艺术与文化教育体系及特点

2018-10-11    【浏览字体:     

教育需要培养学生各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特别是创新、创意、想象力、沟通和团队工作等综合能力。艺术与文化教育不仅能把孩子培养成未来的艺术家,也使其在教育过程中获得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的能力。许多国家都已关注到艺术与文化教育对人各方面能力的激发作用,将艺术与文化教育看作是培养创业精神、创造力等的重要途径。2011年美国相关调研显示:艺术与文化教育是培养创造力的最佳方式。2014年,经合组织(OECD)出台《回归艺术本身:艺术教育的影响力》报告显示:艺术教育不仅仅是为了提升个人修养,还可以帮助孩子全面发展21世纪所需综合能力。

法国拥有大量的文化艺术资源,几百年来一直是欧洲乃至全世界的重要文化中心,引领世界文化与艺术的发展。法国持续不断的艺术创造力是和其把艺术与文化教育视为国民教育基本内容密不可分的。

法国艺术与文化教育概念及发展历史

在法国,“艺术与文化教育”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概念,从产生之初到现在,经历了多次调整,已经从简单的课堂教学扩展到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并且成为确保社会公平的重要途径。目前,艺术与文化教育是指《教育法典》中规定的,从儿童时期开始对所有类型人类文化的学习和认识,该教育应覆盖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过程。

法国的艺术与文化教育起源于大革命和第三共和国时期,革命者将对文化和艺术品的欣赏看作是社会民主建设的一部分。1880年,作为教育部部长的茹费理,同时也负责艺术品的相关工作,他将绘画元素、模型和音乐等融入基础教育。在1959年文化部成为独立的部委以前,文化相关事宜一直归属教育部的管理范畴。1968年,法国召开“新型学校:艺术教育应从初等教育阶段着手”研讨会,强调应该在课外增加学生的文化活动。

20世纪70年代开始,法国的文化政策出现了一个重要转变:之前各自为政的国民教育部和文化部联合推进文化艺术教育。1981年,先后担任文化部部长和国民教育部部长的雅克·朗首次提出了艺术教育的概念,其特点是“包含但超越那些单科的艺术课程”,强调将不同的艺术类别相融合进行教育。1988年,法国议会两院全票通过了《艺术教学法》,显示了当时法国社会上下对艺术教育的重视,也是对两部委10多年努力的肯定。1992年,学校开始与文化机构建立“姊妹合作单位”,共同开展学生的艺术与文化活动。1999年,艺术与文化教育成为高中改革的一部分。

2000年和2005年,法国国民教育部和文化部连续推出了两个五年计划,“艺术教学”的概念也因此拓展为“艺术与文化教育”。2006年,法国作为主要国家参与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里斯本召开的艺术教育国际研讨会。2008年,文化部和国民教育部共同颁布“促进艺术教育政府计划”。2013年7月,议会通过了《重建共和国学校教育法》,其中正式用“艺术与文化教育”取代了“艺术与文化教学”,并将其纳入义务教育范围。2016年,《艺术与文化教育宪章》颁布,确立艺术与文化教育的十大基本原则。

法国艺术与文化教育政策

在法国,文化活动是公民生活的基本需求。正因为艺术与文化在公众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历任总统都将相关的改革作为竞选纲领。如萨科齐认为文化是国家的创新动力,奥朗德将文化教育作为引导公众价值观的主要方式,马克龙则希望通过文化教育的公平来实现社会公平。

让100%的青少年受益于国家的艺术与文化教育政策。艺术与文化教育是法国政府长期关注的重要领域,其任务是:传承共同遗产,塑造法国和欧洲社会基石,向世界传递法国文化,理解艺术行为和创作过程及发展创造力。在这方面,文化部和国民教育部共同合作,确保所有的孩子都能够在义务教育阶段接受文化艺术相关教育。特别是关注地方文化资源建设,保证所有青少年可以获得有质量保证的文化艺术教育。

2017年9月,国民教育部部长让·米歇尔·布朗盖和文化部部长弗朗索瓦尼森共同出席文化艺术高等教育委员会会议,再次重申马克龙总统将艺术与文化教育作为国家重点发展领域的观点:让100%的孩子接受三方面的艺术教育——艺术实践,接触艺术品和艺术家,以及了解艺术文化知识。

确立艺术与文化教育的十大原则。2016年,艺术与文化教育高等委员会在时任国民教育部部长瓦洛-贝勒卡森和文化部部长奥德丽·阿祖莱的见证下颁布了《艺术与文化教育宪章》。该宪章明确规定了法国开展文化艺术教育的十大基本原则:

1.艺术与文化教育应该被所有人所获取,特别是在从幼儿园到大学教育机构中学习的青少年;

2.艺术与文化教育应该与接触艺术品、艺术家,参与艺术活动等相结合;

3.艺术与文化教育既包括关注本国文化,也需要关注其他国家的文化,学习并分享不同类型文化遗产,确保学习内容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4.艺术与文化教育有利于发展青少年的敏锐性、创造性和批判精神,并且培养其公民人格;

5.艺术与文化教育应考虑到青年的所有时间,包括其与家人和朋友在一起的时间;

6.艺术与文化教育应该让青年更好地了解世界;

7.艺术与文化教育应确保公平性,通过艺术与文化教育让青年与社会接触;

8.艺术与文化教育应积极与不同的机构开展合作;

9.艺术与文化教育的开展需要对参与教育的人员开展培训;

10.艺术与文化教育应该定期进行评估和开展相关研究,确保其针对性,提升质量并鼓励创新。

建立“艺术与文化教育高等委员会”。为了确保学校的艺术教育,2005年,法国文化部和国民教育部合作建立了“艺术与文化教育高等委员会”,由两部部长担任主席,汇集来自教育专家、知名艺术家、媒体工作者和高级行政人员等领域的24位成员,打造跨界合作平台,形成各方面合力开展文化与艺术教育的机制。该委员会的作用在于思考、建议、监督法国文化与艺术教育的发展,并且制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建立至今一直在学校文化艺术教育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法国艺术与文化教育的课内、课后和课外

为了确保初等和中等教育阶段艺术与文化教育的连续性,2015年7月,国民教育部出台关于“学生艺术文化教育发展路径”的决议,具体规定如何在课内、课后和课外三个不同教育时段开展文化与艺术教育。

课内。在法国学校教育体系中,艺术与文化教育是小学和初中的必修课程,高中阶段则可根据学校的情况开展相关选修课,国家不作具体要求。

初等教育阶段(包括幼儿园和小学),每周至少开展3小时的视觉艺术和音乐教育,用于发展学生的感受力、想象力、创意,以及对艺术作品的认识能力。音乐教育主要通过在学校开展合唱团,其他类型艺术教育则涉及造型艺术、视频、电影和建筑等。

初中教育阶段,所有学生每周都可以获得由艺术家或经过专业培训的教师开展的1小时造型艺术和1小时音乐培训。

高中教育阶段,学生可以继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艺术培训内容。如文学或其他类型的艺术系列,这些学习内容会成为会考考查的内容。同时,教师可以邀请艺术家进课堂授课,文化部将对授课艺术家给予补助。

课后。为了让青少年能够充分利用课后时间开展文化活动,学校调整放学时间,留有充分时间保证课后家长可以带领孩子进入博物馆或图书馆,开展相应活动。此外,马克龙政府正在积极进行图书馆的开馆时间改革,确保孩子和家长能够在课后进入图书馆阅读和学习。

课外。法国的文化政策鼓励由学校进行教导性质的艺术启蒙,与让青少年进入博物馆和艺术馆直接欣赏艺术作品相结合,并强调艺术家可直接参与艺术教学。因此课外阶段在整个艺术与文化教育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

法国的公共文化机构是课外艺术教育的重要场所。例如卢浮宫开设“小小艺术画廊”专区,蓬皮杜艺术中心和大量博物馆都为青少年开设了艺术专区,这些资源丰富了学生的课外艺术教育活动。

此外,法国鼓励学校利用当地资源开展活动。学校可以通过与文化机构结成“姊妹合作单位”,通过签署协议的方式设立地方教育计划。学生的部分艺术与文化教育活动可安排在相关文化机构中开展。

法国艺术与文化教育的特点经验

艺术与文化教育是教育和社会发展的基本问题。在法国,艺术与文化是公民生活的基本需求。因此,艺术与文化教育在其国民教育体系中占有至关重要的地位。历任总统都将文化与艺术教育作为国家的“优先工作”。因为艺术教育不仅有利于发展青少年的综合能力,还有利于解决价值观、社会融合、种族与民族等问题。

法国前任总统奥朗德在执政期间明确提出文化教育是引导公众价值观的主要方式,希望通过增加对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文化与艺术方面知识传授和活动开展,增加民众的身份认同、社会认同和文化认同,从而让不同类型公众特别是移民融入法国社会,解决频繁出现的恐怖袭击等问题。

在国家经济面临困难的情况下,法国政府对艺术与文化教育的专项经费却在逐年增长,预算额从2012年的3100万欧元增至2017年的6400万欧元,5年内增幅达108%,可见其在法国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

确保艺术与文化教育的公平性。法国强调艺术与文化教育的公平性,认为不应该让艺术与文化教育成为只是为社会中部分阶层孩子服务的“奢侈品”,而是所有孩子都能学习的基础内容之一。家庭文化艺术教育的政策应该确保所有的孩子,包括身体残疾、住院医疗,以及家庭条件差的孩子。特别是社会困难阶层的孩子,由于父母文化知识的局限,缺乏文化生活习惯,往往使其子女远离艺术文化环境。由于资源本身的平等性(如免费政策)并不能保证资源获取的平等性,法国更强调要保证100%的孩子能够“平等地”获得艺术与文化教育资源。

因此,艺术与文化教育不仅要在学校范围内展开,校外同样是重要场所。一方面在于校外的公共文化机构拥有大量教育资源,青少年可以接受“直接的”艺术教育,而不是课堂内的“转述”,避免“不专业”的艺术教育带来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确保学校体系之外(如辍学)的青少年也能平等享有艺术与文化教育的权利。

通过艺术与文化教育全面培养青年的能力及素养。法国开展艺术与文化教育的目的并不仅仅在于提升青少年的艺术素养,而是通过艺术教育感受美、挖掘美和创造美的过程,培养学生的全面综合能力。法国前任总统萨科齐就曾提出“通过艺术教育培养国家青年创新和创造能力”的理念。

通过文化艺术教育了解国家历史,增加对本国文化和遗产的认识,有利于青少年树立对本国文化的自信,建立其对身份、社会和文化的认同感。同时,通过了解国外的文化,开拓视野,增强学生知识获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跨界合作打造艺术与文化教育“一盘棋”。20世纪70年代开始,法国国民教育部和文化部共同合作开展艺术与文化教育,保证了教育过程中有效调节和利用艺术及艺术家资源。跨部委的合作机制,确保了教育机构与文化机构开展长期的协同工作,充分地发挥社会资源对学校艺术教育的持续推动作用。国家与地方的合作,确保了全国范围内的青少年在教育资源方面的“平等性”,让无论生活在国家任何地区的孩子都能有机会平等地接受文化艺术教育。利用当地文化资源开展艺术教育,确保“文化在身边”的国家政策。学校与文化机构的合作,保证青少年在所有的课内外时间都有可以接受艺术与文化教育的机会。教师与艺术家的合作,在保证正常课堂教育持续进行的同时,让青少年有机会直接接触真正的艺术家和现实的、活生生的艺术资源。

总之,法国在艺术与文化教育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体制,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其将艺术和文化教育作为基本公民权利的思路、做法对我国进一步开展美育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来源|《神州学人》2018年第10期

供稿|驻法国使馆教育处

图片摄影|神州学人记者 蒙梓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