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留学教育的扶贫之旅 | 【卷首】留学与扶贫

2018-11-12    【浏览字体: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教育扶贫既可扶知,又可扶智,还能扶志,是具有基础性、关键性、先导性、可持续性作用的精准扶贫。

通过留学教育扶贫,是教育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作为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帮扶项目,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实施的“滇西边境山区出国留学项目”(以下简称“滇西项目”),5年来为滇西边境山区培养了一批具有国外留学经历、具备一定国际视野的中学教师和学校管理人员,并正形成从“种子教师”到“星火燎原”的局面。

滇西项目的主要方式是从培养中学教师和学校管理人员的角度,选派当地中学的老师和管理人员出国进修,发挥留学教育最基本的培养人才的职责和功能。从更广义的角度而言,留学工作在扶贫和脱贫方面还可以有更开阔的视野,还可以有更多的工作可做,还可以吸引更多的留学人员参与,还可以发挥更大的扶智作用。

从留学工作层面,国家留学基金委已将“滇西模式”复制到其他地区,先后实施了“西部连片贫困地区中学英语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和“西部连片贫困地区中学教改出国留学项目”。但这还远远不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方针,留学工作还可以有更大作为。

除了选派教师、管理人员出国留学,增加国际视野、增强教学和管理本领,我们还可以为他们发挥作用提供接续支持,保证和促进他们始终处于较为先进和上进的状态。我们还可以重视和发挥好数百万在外留学人员这支生力军的作用,以多种方式组织、引领他们关心贫困贫穷地区、关注扶贫脱贫事业,让更多的留学人员以适当方式参与扶贫。

我们还可以借回国潮之大势,制定精准举措,设立相应项目,鼓励和引领选择回国发展的留学人员直接投身扶贫脱贫事业,让更多的留学人员在扶贫脱贫事业中放飞梦想。我们还可以继续依托“春晖计划”等鼓励留学人员短期回国服务并重点服务西部的品牌项目,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组织留学人员进行有实效的精准扶贫。

从留学人员层面,在学期间的留学人员可以更多关注扶贫,在条件许可时,多利用假期回国进行志愿服务,体验贫困实情,体恤贫困疾苦,增强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学成回国发展的留学回国人员可以更多选择去贫困地区发展,在扶贫脱贫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梦想;暂不回国发展的海外留学人才,也可以多种方式参与扶贫,为扶贫脱贫发挥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0月17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指出,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咬定目标加油干,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时间紧迫,脱贫攻坚已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教育扶贫任务依然艰巨,留学教育扶贫责无旁贷,留学工作战线和广大留学人员当精准对接,持续发力,提质增效,久久为功。

来源|《神州学人》2018年11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