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王翌璠:留学开启我的蜕变之旅

2018-11-12    【浏览字体:     

1.jpg

王翌璠本人

留学3年半,从一个坐在书桌前学习的“书呆子”到一个精通英语、无所不能的留学生,正在墨尔本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的王翌璠,从未想过这次留学之旅对她的改变会有那么大……

01

适应和坚持是留学的第一课

语言和文化的差异是很多留学生在留学过程中普遍面临的困难,王翌璠也不例外。初到澳大利亚,因为澳式口音的问题,王翌璠对于生活与学习有诸多不适应。她坦言:“刚开始上大课的时候,教授连讲两个小时,能听懂的只有一半,而且有些课没有那么生动,注意力很难高度集中。”幸运的是,澳洲的大课都有录音。为了能够尽快适应教授的讲课方式,让自己不落于人后,王翌璠在下课后会反复听录音,一遍不行听两遍,直到弄懂教授所讲的内容。就这样慢慢坚持了一个月,情况才得以改善。

王翌璠在适应教授讲课方式的同时,也在学着适应澳大利亚的生活规则。“澳大利亚是一个很讲规则的国家,无论处理任何事都很坚持原则”。留学期间,王翌璠就曾深刻地体会到“规则面前,人人平等”这种精神。当时,她和朋友参加一个需要提前报名注册的培训活动,由于理解有误,没有进行注册便直接去了。工作人员当场阻止他们入场:“我们的规则就是必须要注册,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做好准备。如果允许你们进去,以后会有更多的人不注册就入场,不便于管理。”这也让王翌璠逐渐了解到澳大利亚人普遍重视法律和规则,任何时候、任何事情都会严格按照相应规定执行,不会因为其他因素的影响而改变。

02

加入中澳青年联合会,她为女性“发声”创造平台

2015年是王翌璠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就读的第一年,这期间她第一次接触到了中澳间由学生运营的最大的非盈利组织——中澳青年联合会(ACYA)。纽卡斯尔市每年都会举办“中国周”,主要由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孔子学院联合市政府,以及其它一些机构承办,中澳青年联合会主要负责招募志愿者,王翌璠便是其中之一。自此,她和中澳青年联合会的故事便开始了。

2.jpg

王翌璠(前排左三)与中澳青年联合会全国总会执行团队成员

2017年,王翌璠正式加入中澳青年联合会全国总会执行团队,从行政助理做起,她学会了如何实现团队效力最大化,如何构建社交圈来实现不同组之间的资源共享和合作共赢。2018年王翌璠当选为财务总监,管理数十万元资金,她利用会计金融的专业优势,合理分配预算,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的作用。她坦言:“这些经历让我结交到了很多不同背景的朋友,并学习到了世界其他国家的文化,而且锻炼了我的英语语言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让我更加敢于也善于和别人沟通交流。”

3.jpg

王翌璠(前排右一)组织ACYA Women’s Network活动

2018年初,王翌璠和一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创办了“女性圈”(ACYA Women’s Network)。在她看来,性别平等是社会的一大挑战,澳洲一直在努力改善,但是要真正实现性别平等,需要时间、需要教育、需要更多女性的声音。王翌璠创办这个平台的初衷就是为了让更多的澳大利亚女性和中国留学人员能够聚在一起,探讨一些和女性相关的话题,彼此引领、分享、互助、成长、树立自信心,形成自己独特的看法并勇敢地表达出来,让这个平台成为她们“发声”的开始。迄今为止,她已经组织了涉及心理健康、审美标准、抗压和情绪管理等话题的7场活动,王翌璠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证明女性应该受到尊重,应该主动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领导能力。

03

珍惜每一次实践机会,做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4.jpg

王翌璠(左一)任纽卡斯尔大学留学生大使

“很多东西只有自己亲自经历了,才知道是否喜欢”。王翌璠在国外留学的过程中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她在2016-2017年担任纽卡斯尔大学工商联谊会留学生公关部部长,为鼓励留学生参加社团活动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并荣获了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年度“全球公民奖”。她微笑着说:“每一次实践活动对我来说都是非常好的锻炼,我很珍惜每一次机会。”

5.jpg

王翌璠荣获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全球公民奖

2017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澳期间,王翌璠在中澳经贸合作论坛上担任志愿者。通过聆听行业专家的见解,她对自己非常感兴趣的国际关系和贸易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明白了不应该把目光只局限于书本。王翌璠说道:“从小性格内向的我,一直向往有一天能精通不同国家的语言,自信满满地做中外交流的使者。”她很珍惜这些实践活动带给她的经验和阅历,让梦想变得触手可及。

6.jpg

王翌璠担任中澳经贸合作论坛志愿者

最近的一次实践经历,更是令王翌璠记忆深刻。今年暑期,王翌璠在旧金山协助组织了一个探索社会创新的项目,通过为期十多天的学习和实地考察,获取解决社会问题的新思路。

7.jpg

王翌璠(中间)协助组织旧金山探索社会创新项目

当时,王翌璠居住的地方离旧金山“最糟糕的街区”Tenderloin很近。“路边是成群结队的流浪者,空气中弥漫着大麻的味道”,这让她内心感到恐惧和不安。但是,在一次参加为流浪者提供早餐服务的活动后,王翌璠才真正了解到这些流浪者因为身体状况、家庭问题等各种因素流离失所,却始终没有放弃生活的希望。之后在被邀请参加小型庆祝活动时,泪水模糊了她的双眼,“不管男女老少,大家都用音乐和舞蹈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彼此问好、握手、拥抱”。她说:“从他们每个人身上,我感受到的是博爱、是胸怀、是尊严,是人世间的真善美。”

8.jpg

王翌璠在街头采访流浪者

回顾海外留学的岁月,最让王翌璠感慨的却是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让在海外的中国人更加自信,更加受关注。”现在很多澳洲学生都在积极地学汉语,了解中国文化,这也让王翌璠意识到中国青年一代是民族的希望,中国需要更多年轻人撑起民族的未来,需要更多青年人投入到教育和文化事业中,从小开始培养孩子的民族文化意识,多一些积淀,少一些功利,使中华文化能够在一代又一代人手中得到继承和发扬。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留学澳大利亚,王翌璠实现了自己完美的蜕变,她相信,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潜力成为梦想实现家,成为更完美的自己!

来源|神州学人

文|孙姿媛(学长工作室)

图片提供|王翌璠(目前于墨尔本大学攻读管理学硕士)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