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升驻外教育处组来华留学工作水平

2018-11-15    【浏览字体:     

1.jpg

《Le Neuf》留学中国法语专刊 (2018.6)

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提升驻外教育处组来华留学工作水平

作者:王玉珏(驻法使馆教育处)

9月10日至11日,全国教育大会成功召开,揭开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9月12日,陈宝生部长在教育部党组扩大会议暨部党组理论学习组学习扩大会时指出,要把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10月12日,田学军副部长在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会议期间,围绕“如何看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对外开放面临的新形势”为驻法使馆教育处和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作为教育对外开放“前沿阵地”的教育处组,更应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加强战略谋划、做好内外统筹,坚持内涵发展、坚守底线思维,更好服务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不断提升中国教育的全球影响力。其中,来华留学工作是做好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重要一环。

-①-

做好新时代来华留学工作具有多重深远意义

做好新时代来华留学工作有利于为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培养人才。讲好中国故事,既要靠自己,也要靠外部。外国青年通过留学来到中国,观察和体会中国社会的真实情况,这样才可能向世界讲好中国发展的真实故事。

做好新时代来华留学工作有利于为与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培养人才。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中指出,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开放与合作应是“送出去引进来”的双向交流。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中也指出,要营造良好的国际化教学科研环境,增强对外籍优秀教师和高水平留学生的吸引力。来华留学成为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国际化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驻外教育处组了解驻在国教育发展情况与优势领域,通过吸引驻在国拥有一流教育资源的高校学生来华留学,有利于丰富我国与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的途径。

做好新时代来华留学工作有助于为开展中外人文交流、参与全球治理培养人才。中外人文交流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夯实中外关系社会民意基础、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途径。2017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其中将“深化中外留学与合作办学”作为开展中外人文交流合作的重点工作。吸引外国青年来华,可在交流中吸纳和借鉴世界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同时,可培养世界眼光、增强合作意识,搭建中国与外国文明、外语文化交流的桥梁,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夯实基础。

做好新时代来华留学工作有助于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培养人才。“教育决定人类的今天,教育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习总书记在其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论述了教育在为未来社会培养人才,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中的作用。2018年初,陈宝生部长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教育对外开放要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在推动沿线国家教育互联互通,促进各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民心相通方面出实招、见实效,加紧培养我国与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推进来华留学工作,正是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可打通与世界各国教育互联互通的渠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培养人才。

-②-

明确新时代来华留学青年的培养目标

驻外教育处组是来华留学整体工作的第一环,在吸引和推选外国留学生通过学习、实习和工作等形式了解中国,增进中外人文交流中发挥着“桥头堡”作用。新时代来华留学工作应确定科学、正确的人才推选标准和培养目标。

新时代来华留学工作应培养懂汉语、懂专业的中华文化传播者。来华留学工作可更多关注有政治、经济、社会、媒体等专业背景,同时懂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申请者。专业背景让留学生在中国的学习更有针对性,交流更具深度和价值;汉语基础则有利于其更快更好地融入中国,加强与我国在校大学生的交流与联系,增加对中国的深层理解与认识。这些既懂专业又懂汉语的留学生归国后,将在其工作领域成为中国文化与发展成就的宣传者。

以驻法使馆2018-2019年中国政府奖学金申请情况为例,在新增的97名奖学金获得者中,68名为专业学习者,近一半具有汉语语言考试成绩,其中不乏HSK5级及汉语桥比赛的获奖选手。在我国汉语推广获得巨大成就的今天,来华留学工作应有意识地积极选拔既懂专业又懂汉语的外国青年,为今后做好中国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宣传培育力量。

新时代来华留学工作应培养懂科学、懂技术的中外高水平资源合作的建设者。习总书记指出,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以留学、实习、联合科研为渠道,引进正在世界高水平大学学习的国外优秀学生来到中国,是配合出国留学工作,搭建起中国与世界高水平资源合作“双向交流”的桥梁。

驻外教育处组应通过向世界高水平大学懂技术和科研的青年学生提供奖学金的方式,积极推动外国高水平学者、研究员、博士及博士后来华,在中国开展中外联合实验室建设等科研活动。一方面通过邀请国外资源在中国本土开展与世界高水平资源合作的方式,树立我国教育及科研开放的形象;另一方面,通过来华留学吸引世界高水平人力资源来中国,在联合科研及学习过程中培养我国在校大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国际视野,在本土培养国际化人才,一举而两得。

新时代来华留学工作应培养懂全球、懂治理的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同行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推广“一带一路”建设、传播和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重要平台和合作伙伴。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培养更多高素质国际化人才,除了不断推送高校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和任职工作外,如何在推送之前提前在国内做好人才培养,是我国全球治理人才培养面临的重要问题。

驻外教育处组应增加与驻在国国际组织的联系与沟通,通过吸引曾在国际组织工作中的外国青年专员、借调专家以留学或高级访问学者的形式赴华,一方面通过合作科研教学,帮助我国培养国际组织人才;另一方面,邀请其在华长期生活,培养其对中国的感情,有利于为今后我国开展国际组织的相关工作积累人脉基础。

新时代来华留学工作应培养懂本国、懂中国的“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合作者。习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新时代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不断提升的国际影响力,要求同时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依靠的不仅仅是中国人,也需要依靠国际力量。

因此,驻外教育处组的来华留学工作应着力关注来自世界不发达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积极承担中国从世界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的大国责任,打造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来华留学体系,通过实施好“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等方式,关注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留学生的吸纳,培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力量,促进中外民心相通。

2.jpg

“中国•机遇•未来”巴黎高科法国中国同学会留学体验分享交流

-③-

发挥驻外教育处组在来华留学工作中的“桥头堡”作用

驻外教育处组要积极主动学习与沟通,及时掌握来华留学政策要求。陈宝生部长指出,坚定不移以开放促改革。推进教育对外开放法治化进程,抓紧出台做好高等学校境外办学工作的意见,加快制订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标准、高等学校国际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同时,出台来华留学教育质量标准,加强来华留学质量保障机制建设已被列入《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成为构建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中的重要一环。驻外教育处组应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保持紧密联系,积极学习和落实来华留学相关政策。

驻外教育处组要大力开展调查研究,汲取驻在国吸引国际学生的先进经验。驻外教育处组应以日常双边教育交流为契机,积极了解驻在国在吸引国际学生方面的经验与做法,配合国内有关部门做好来华留学相关调查研究工作。

驻外教育处组要充分发挥抓手作用,做好中国政府奖学金的选拔和推送。通过奖学金吸引国际学生是各国通用的做法。例如,法国政府每年向国际学生提供22000个奖学金名额,占其国际学生总数的7%。教育部数据显示,中国已是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2017年共有来自204个国家的48.92万名外国留学生在中国高等院校学习。其中,奖学金生5.86万,占留学生总数的11.97%。

驻外教育处组应利用好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抓手作用,结合驻在国的实际情况,将奖学金名额向世界一流教育资源、中国急需发展领域倾斜。同时,做好奖学金的初选和推送工作,选拔高水平、高素质的国际学生,确保奖学金发放到中国教育需要培养的国际青年学生身上。

驻外教育处组要有效利用各种媒体,开展“留学中国”的宣传与推介。目前,我国共有高校2914所,其中289所具有国家奖学金生招生资格。驻外教育处组应利用双边教育交流、参访驻在国世界一流高校等机会,通过宣讲会、推介会和恳谈会等形式积极做好留学中国的宣传与推介工作。同时,加强与驻在国主流媒体的交流与联系,让留学中国的政策深入驻在国学生之心。

此外,驻外教育处组还应积极参加驻在国组织的各类境外留学的宣传会,积极协助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孔子学院总部等机构做好“留学中国”“HSK求职就业展”等活动,通过宣讲、招聘等形式做好来华留学的宣讲工作。还应在脸书、推特、领英等国外学生常用的社交媒体上设立留学中国(驻在国语言)主页,用国际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来华留学。

驻外教育处组要加快搭建信息平台,做好留华毕业生的校友会工作。驻外教育处组的来华留学工作不仅仅是“送出去”,推选驻在国优秀学生赴华学习;还应“迎回来”,通过做好留华毕业生校友会工作,加强包括奖学金生在内的国际学生毕业后的跟踪与联系,持续增进他们对中国的认同。

因此,驻外教育处组应在国内支持下,积极建立信息平台,获取毕业生特别是高素质优秀毕业生的信息,及时掌握留华毕业生的动态变化。通过完善的信息平台,一方面确保各类中国文化、艺术活动信息能及时传递给毕业生;另一方面留华毕业生校友会也可成为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社会发展与改革开放巨大成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宣传者。

综上,新时代做好来华留学工作具有多重深远意义,驻外教育处组应明确来华留学生的推选和培养目标,发挥“桥头堡”作用,通过多种途径提升来华留学工作水平。

3.jpg

2018年“留学中国”法国说明会

来源|神州学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