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留根筑魂 报效祖国

2018-11-15    【浏览字体:     

留根筑魂报效祖国

作者:张映川(驻福冈总领馆教育组负责人)

全国教育大会的胜利召开,极大鼓舞了教育外事战线的学习热情和工作热情,如何深入学习领会全教会精神,进一步扎实深入做好本领区教育外事工作,成为摆在福冈教育组面前的时代课题。

-①-

留根筑魂志存高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讲话中指出,教育的根本问题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针对留学人员身在海外的特点,结合教育外事工作规律,在留学人员中开展“留根筑魂”(留住中华传统的根,凝筑中华文化的魂)的爱国主义教育,是现实可行和立竿见影的做法。

2017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随后,福冈教育组根据教育部指示,连夜组织九州地区中国留学人员学习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学生们纷纷表示备受鼓舞,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今年10月26日,九州地区中国留学人员才艺秀成功举行,九州地区各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包括留学人员和日本友人在内的200多名观众观看了比赛。

观看比赛的老留学生代表陈明磊表示,当代中国留学生凭借自己的力量,举办这么一场大规模、高水准的文艺演出,是20多年前在日本留学的老留学生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那个时候的留学生,一到日本就开始打工挣生活费和学费,连睡觉的时间都有限,哪有时间和心情搞文艺啊。

才艺秀的成功举行,不仅展现了新时代留学人员的风采,更通过文化活动侧面反映了国家的繁荣富强,进一步增强了留学人员的爱国热情和学成报效祖国的决心。

1.jpg

10月26日,九州地区中国留学人员才艺秀成功举行

-②-

求精取纯报效祖国

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目标就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日本虽然经济总量已被我国超过,但作为曾经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百余年的科技积累不容小觑。21世纪自然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中,日本的获奖数量仅次于美国,由此可见一斑。

九州大学是日本著名大学,在九州地区首屈一指,很多科研成果在日本名列前茅,是推动中日教育科技交流的重地。今年8月24日至25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率团访问日本。在参观九州大学时,王部长一行重点考察了该校氢能源国际研究教育中心,参观了实证示范中的250千瓦大型燃料电池、新型户用电热联供燃料电池及加氢站等,并就制氢、储氢、氢气发电等与日方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王部长表示,中日双方应加强在氢能源研发方面的合作。今年10月25日至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达成52项中日合作项目,氢能源合作名列其中。

在日本的留学生中,中国学生的理工科专业比例、国公立大学入学比例(日本的高水平大学基本都是国公立大学)均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在日留学生。中国留学生的聪明、勤奋和钻研精神在日本教授中是有口皆碑的。福冈领区现有中国留学生1万余人,每年的毕业生中超过半数都选择回国发展,力争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展示新一代留学人员的风采,为祖国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来源|神州学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