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平安留学】消防安全无小事,安全知识get起来!

2018-11-19    【浏览字体:     

马来西亚《星报》报道:据加拿大多伦多警方称,多伦多大学士嘉堡小区附近一所楼房发生火灾,导致一死三伤。近日,两名华人房东被控过失犯罪。

这次事故再次敲响了留学生消防意识的警钟,留学生消防安全教育必不可少。2012年在悉尼的宾士镇公寓也曾因火灾造成两名中国留学生一死一伤。近年来,留学生各类安全事故频出,水火无情,同样的悲剧再次上演,谁该为此事负责?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是避免火灾悲剧的关键。现在抽出两分钟时间学习消防知识,将会终身受益。

消防小课堂

01 烟雾报警器

烟雾报警器是一种用于检测烟雾的感应传感器,一旦发生火灾危险,其内部的电子扬声器便会及时警醒人们,从而使人们有足够的时间在发生火灾时跑到室外,减少不必要的人员伤亡。留学生在外租房时一定要注意房屋内是否有烟雾报警器,如果没有的话,请房东及时安装,并且定期要对烟雾报警器进行维护。

02 家用电器

安全用电有助于防止失火:

第一,注意将电器放置在远离水的地方。吹风机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冷却,为安全起见,储藏时应将其放在不可燃烧的表面上。

第二,电脑、显示器、电视机即使在不使用时也可能会因为过热引发失火。因此,每次不用后应将其关闭,切断电源。

第三,配电板和双头适配器使用不当会引发火灾。将双头适配器或配电板插入另一个双头适配器或配电板会造成电力系统过载的危险。

03 厨房安全

第一,大多数住宅失火均发生在厨房,在做饭的时候要始终待在厨房。

第二,热油和脂肪非常容易起火,油锅起火时切忌用水浇灭,可以使用锅盖或灭火毯将火扑灭,但仅限于在保证自身安全时这么做。

第三,将餐巾、海绵和纸巾远离燃烧中的燃气炉放置。

第四,离开房间或睡觉前关闭所有炊具。

第五,仅在厨房内烹煮食物。

04 蜡烛、燃油炉和香烟

蜡烛、燃油炉和香烟都是危险的火灾隐患:

第一,切勿在床上吸烟。

第二,湿烟蒂后再丢入垃圾桶。

第三,燃烧蜡烛时,妥善放在适当的蜡烛托内。

第四,切勿在蜡烛或燃油炉燃烧时去睡觉,或将其放在窗户附近。

05 火场逃生五种错误的行为

第一,从进来的原路逃生。

这是人们最常见的火灾逃生行为。因为大多数建筑物内部的道路出口一般不为人们所熟悉,一旦发生火灾时,人们总是习惯沿着进来的入口和楼道进行逃生,当发现此路被封死时,已失去最佳逃生时间。因此,当我们进入一幢新的大楼或宾馆时,首先要了解清楚那里的环境和安全出口,以防万一。

第二,向光亮处逃生。

在紧急危险情况下,人们总是向着有光、明亮的方向逃生。而火场中,光亮之地正是着火的地方。

第三,盲目跟着别人跑。

当人的生命突然面临危险状态时,极易因惊惶失措而失去正常的判断思维能力,第一反应就是盲目跟着别人跑。要克服这种问题,就要在平时多掌握一定的消防自救与逃生知识,避免事到临头没有主见。

第四,从高往低处逃生。

高层建筑一旦失火,人们总是习惯性地认为:只有尽快逃到一楼,跑出室外,才有生的希望,殊不知,盲目朝楼下逃生,可能会自投火海。因此,在发生火灾时,有条件的可以登上房顶或在房间内采取有效的防烟、防火措施,然后等待救援。

第五,冒险跳楼逃生。

火灾时,当选择的逃生路线被大火封死,火势愈来愈大、烟雾愈来愈浓时,人们就很容易失去理智。此时,很多人会选择跳楼逃生。其实这样是非常危险的,楼层太高会导致人们跳下时摔伤甚至死亡。

来源|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微信公众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