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新时代驻外教育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

2018-11-23    【浏览字体:     

新时代驻外教育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

作者:夏磊(驻罗马尼亚使馆教育组负责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历史的积淀值得纪念,历史的传承需要总结。1978年,党中央作出了扩大派遣留学生规模的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成就显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

在今年9月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由此可以看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发展的重视,以及新时代教育作为国家软实力的核心基础工作的价值。

国家之间的较量是综合国力的较量,归根结底是人才的较量。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显著进步,但随着中国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的人才储备显得有些底气不足。党中央高屋建瓴,对新时代的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土面积第三大国和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正扛起更多的责任,为了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为此,我们需要更多具有坚定理想、扎实知识和开阔视野的人才参与国家建设、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是教育对外开放的前沿,承担着留学人员管理服务、教育国际交流、教育发展调研和汉语推广等工作。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变化,新时代对我们的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凝心铸魂引导留学人员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教会上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我们的教育目标是把年轻一代培养成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身处异国,留学人员保持赤子之心和努力学习是基本要求,保持清醒的大脑和积极健康的心态更为重要。随着留学人员年轻化和信息传播渠道的增加,要求驻外教育干部在对留学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中减少说教、加强交流,帮助他们提高信息甄别能力,保持对国内发展情况的了解,学会分析世界局势变化的根本原因,从而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成长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稳步发展引导中罗高校加强务实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谋事要实。近年来,国内不少高校重视国际合作版图的设计,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罗马尼亚的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但往往后继无力,忽视了具体项目的落实。不仅浪费了资源,也消耗了彼此的互信,严重破坏了中罗教育合作的形象。于是,驻外教育干部肩上又多了一项责任——主动协助国内高校寻找合适的罗方对象,引导推动设计落实合作项目,从而促进国内高校的“双一流”建设,促成同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落实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战略。

深入调研为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建言献策

工作在教育对外开放第一线,驻外教育干部需克服语言困难,发展精通当地语言的学生助理和精通中文及驻在国教育情况的外国朋友,及时把握驻在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第一手消息,研究教育评价导向等政策出台的内在驱动和逻辑,为我国教育综合改革从“立柱架梁”进入到“内部装修”阶段提供理论参考和实践借鉴。

扎实推进积极支持汉语教育在罗发展

语言是不同国家人民交往的桥梁,也是人文交流的重要元素。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全球影响力迅速提高,罗马尼亚各界人士更加关注中国的发展。中罗友谊历久弥新,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和汉语教学点在罗发展迅速,学习汉语的学生人数激增,罗政府将汉语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教育组应承担协调工作,指导孔子学院加强统筹规划,形成稳步发展,做好教材编写和本土汉语教师培训等工作,为两国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是中国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稳步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条件和基本途径。我们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做好教育国际交流和人文交流工作,培养具有更宽广国际视野的教育工作者和综合性人才,推进教育现代化,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使教育事业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来源|神州学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