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第四届中国留俄学生俄语实用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2018-11-28    【浏览字体:     

初雪微寒十一月,热情高涨俄语人!2018年11月24日至25日,第四届中国学生俄语实用技能大赛决赛在莫斯科成功举办,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大赛各奖项花落其主,于25日在中国驻俄大使馆教育处圆满落下帷幕。“黑五”的人气热情尚未散去,此次比赛让俄语人更加激情澎湃!

嘉宾

莅临本次大赛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教育处公参于继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俄总代表徐金丽,荣耀手机MKT经理熊敏平,华铭阳光国际旅游公司总经理韩雪梅,中石化国际化工部经理刘晓飞,中国银行营业部经理张新梅,莫斯科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ТатьянаНиколаевнаБухтиярова,莫斯科国立大学外办行政官员МануйловаЮлияВладимировна。

评委

此次大赛的评委会由三位中方专家和两位俄方专家组成。他们分别是黑龙江大学中俄学院院长贾旭杰教授、武汉大学俄语学院田园教授、洛阳理工学院外语学院李玉萍教授、莫斯科国立大学预科教研室主任АндрейНиколаевичБогомолов与普希金俄语学院ТатариноваНаталияВасильевна教授。

1.jpg

选手

参加本次决赛的,是来自俄罗斯各地高校的18位中国留学生,他们均是各地区俄语比赛的优胜者。在莫斯科的舞台上,他们一展风采。

决赛流程

决赛由四个部分组成,分两天进行。24日进行了笔译和选手采访跟拍,25日进行口译及主题辩论。

笔译环节:着重考察选手们的俄、汉语基础和思维转换能力,户外采访跟拍环节对选手的临场应变、快速反应和心理素质都是极大的考验,18名选手分为三组,每组6人,分别在红场、“猎人长廊”购物中心、莫大主楼、莫大预科楼等地点就“您会对首次到访俄罗斯的客人说什么或展示什么?”、“假如可能,您希望在哪些国家度假?”、“国际婚姻的利与弊”等对俄路人进行主题采访。面对镜头、面对陌生路人,选手们沉着冷静、落落大方,无论是被路人围观还是被拒绝采访都能得体应对、游刃有余,将自己的心理状态、语言表达、临场掌控等方面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2.jpg

口译环节:选手们对现场播放的两个视频新闻(一俄一汉)进行现场翻译,题目涉及广交会、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中俄军事技术合作等,考察选手们的知识面、俄汉语基础和互译转换。

3.jpg

最后一个环节的主题辩论无疑将比赛推向高潮,选手们分为三组,每组6人,正反方各3人,辩论由辩手陈词、双方辩手对垒以及自由论辩三个部分组成。第一组的6名选手们就使用手机的利弊展开辩论。此次论辩的焦点为,手机的普及已经是大势所趋,那么这个空前的发明究竟会给我们人类带来灾难还是会促进人类社会的进步。第二组选手就幸福的家庭和成功的事业二者谁先谁后展开辩论,选手们更是引用了孔夫子、普希金和托尔斯泰的名言辅助论证,十分精彩。第三组选手的论题为,作为俄语学者,我们应该在中国生活工作还是在俄罗斯生活工作。出国学习的确会与外国人产生生活习惯、饮食、文化差异,但同时语言环境对我们外语水平的提高起到极大作用。双方选手针锋相对,唇枪舌剑。

比赛的过程可以说是精彩纷呈,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掌声笑声不断。本届比赛的话题不论是口译材料还是辩论话题,都紧扣时代脉搏,紧随时代步伐。与此同时,选手们展现出精湛的俄语技巧、扎实的语言水平、灵敏的思维反应以及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赢得评委和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4.jpg

闭幕式

闭幕式上于公参对各位选手的精彩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留俄学生总会干部的精心策划和周到组织表示钦佩与敬意,对莫斯科国立大学和普希金俄语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于公参指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高位运行,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留学俄罗斯。俄语不是一根枯木棍,而是一株生机勃勃的大树,根植于俄罗斯历史、文化的土壤上,学习俄语不仅仅是对俄语语言系统的熟练掌握,更要深入了解孕育这一美丽语言的历史、文化和民俗,真正了解俄罗斯、理解俄罗斯、热爱俄罗斯,“活到老,学到老”,祝愿大家都成长、成才,为中俄两国世代友好做出贡献。

5.jpg

莫斯科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Татьяна

НиколаевнаБухтиярова在致辞中赞扬了18位选手的表现,表示很开心能出席本届比赛的决赛,真切地希望此次比赛能增进大家对于俄语和俄罗斯文化的热爱,并祝福所有的俄语人学有所成,收获满满。

6.jpg

俄学生总会副主席王月晗对整体比赛进行了总结汇报,感谢教育处提供这个平台,不仅使广大留俄学子可以同场竞技、互通有无,也给留俄学生总会的干部们提供了锻炼的机会,在整个筹备过程中,团队的小伙伴们不辞辛苦、认真设计、精心筹备,共同完成了一场盛典,这同样是俄语人的骄傲。感谢莫大和普院的大力协助,感谢各位评委老师的耐心指点和敬业,相信在未来的俄语学习道路上,大家都会越走越远,各有所成。

比赛结果

最终,来自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的辛芳莹获得最佳语音风貌奖,来自哈巴罗夫斯克国立交通大学的王楠获得最佳辩手奖,来自喀山联邦大学的郭云龙、来自远东联邦大学的王茹珍、来自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刘蕾获得了三等奖,来自俄罗斯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的王鑫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梁玮琦获得了二等奖,来自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的张心怡获得了一等奖。

7.jpg

本届俄语实用技能大赛由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教育处主办,留俄学生总会承办,来自全俄的中国学子积极参与。作为全俄中国留学生的盛会,大赛也是一个点燃梦想和希望的舞台。虽然比赛已圆满落幕,但对于全体俄语人来说又是新的起点,新的出发。

8.jpg

来源:中国留俄学生总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