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力做好留学人员管理与服务工作

2018-12-21    【浏览字体:     

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力做好留学人员管理与服务工作

作者:权学红(驻瑞典使馆教育处)

今年9月10日至11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作为一名负责留学人员服务与管理工作的教育驻外工作人员,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我的工作重中之重,应按照学深、悟透的要求,用实际行动服务好广大在瑞留学人员,维护驻瑞典使馆教育处“留学生之家”的美誉。

1.jpg

一、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激励留学人员报国热情

2017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近年来,我在瑞典留学人员数量亦呈稳步增长态势,2017年我在瑞典各类留学人员总数已近8000人,其中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数量首次突破1000人,较4年前翻了一番。

留学人员是一支学习在当前、贡献在未来的有生力量。每一位在外留学人员都是祖国对外的名片,祖国是他们的后盾与港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需要海外留学人员的努力和奉献。作为一名教育驻外工作人员,面对日益增长的在瑞留学人员数量,我们一方面要确保留学人员平安留学、学有所成,另一方面要指导和帮助他们在思想与行动上与时俱进、与国内同步。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曹叠峰参赞带领我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与精神实质,同时利用学联活动和座谈会等多种场合积极宣讲大会精神,激励广大留学人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二、以真诚服务广大留学人员为己任,切实维护“留学生之家”美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到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的工作就是要提供使广大留学人员满意的服务。在近4年的驻外工作中,我体会到,只有以心交心、换位思考,才能获取留学人员的信任。因此,我始终坚持以多一句问候、多一句关心、再多一些建议的方式与留学人员交朋友,为他们办实事。

针对瑞典冬季黑夜漫长、日照时间短、抑郁症易发的情况,为确保平安留学,我处联合使馆领事部和总领馆,走进瑞典各高校开展“领保进校园”活动,并介绍在瑞留学注意事项;根据瑞典安全形势及时发布安全预警,妥善处理留学人员重大疾病、抑郁、失联、矛盾冲突等突发事件;充分利用斯德哥尔摩中国学生学者春节联欢会丰富在瑞学子业余生活;积极开展瑞典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筹建工作,为瑞典各学联会信息与资源共享、更好地提供服务搭建平台,使广大留学人员感受到祖国和亲人的温暖,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为国服务的热情。

三、以凝聚高层次人才为抓手,服务国内“双一流”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双一流”建设作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内容,彰显出党和国家对“双一流”建设的高度重视。

“双一流”建设离不开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在瑞典的中国留学人员总量虽不是很多,但高层次人才比重大,博士以上层次留学人员占比超过75%。为服务国内“双一流”建设,我处积极协助国内各高校、省市政府在瑞开展招才引智推介会,利用教育处网站和各学联会微信平台广泛宣传各类国内人才招聘项目,支持和服务包括乌普萨拉大学学者李晋萍教授在内的华人教授团队回国开展“春晖计划”合作项目,拓展中瑞教育科研合作,助力国内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

来源|神州学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