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扎实推进留学人员工作,服务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

2018-12-28    【浏览字体:     

扎实推进留学人员工作,服务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

作者:秦岚(驻美国使馆教育处)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关键的历史节点,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

留学事业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历来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身处教育对外开放一线,肩负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培养汇聚优秀人才、努力开创留学管理服务工作新局面的任务,使命重大而迫切。

我处牢记使命,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根据新时代教育对外开工作需要,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以完善并进一步提升留学管理服务工作。

一、紧抓学习,学深悟透

(一)契合期待、广聚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要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我处将继续把全心全意为广大留学人员服务的思想落实到工作之中,结合中美教育交流合作实际、美国教育体系特点与具体政策等实际情况,做好留学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帮助广大留学人员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成功留学;同时聚焦国家战略,升级管理平台、优化工作程序,通过留学工作培养汇聚人才服务国家软实力建设,鼓励和吸引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为国服务。

(二)拓宽视野、创新举措

根据美国国务院教文局和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11月13日最新发布的《2018门户开放报告》,2017-2018学年中国大陆在美留学人数为363341人,占在美国际学生总数的33.2%,位列第一;美出国留学情况为2016-2017学年数据,中国大陆是美全球第六大和亚洲第一大留学目的地,共接收11910名美国留学生。从以上数据不难发现,留学管理与服务工作的推进事关两国教育交流发展大局和广大留学人员根本利益。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我处得以从更为宏观的大视野审视我国教育现代化建设和教育对外开放的现实需求,及时研究新情况,以创新举措解决新问题。

二、勇于担当,学懂做实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目的是用学习成果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我处将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一)以统筹规划为工作依托

我处将适应新的形势要求,深入梳理各项具体工作的目标和特点,在此基础之上统筹规划,扎实推进留学人员管理与服务工作。

(二)以各类平台为服务载体

我处直接服务广大在美留学人员,为其了解国家政策、参与各类活动、规划未来发展等提供优质平台。无论是发布国家政策、招聘资讯的官网、微信、主流媒体等资讯平台,还是依托传统节日和使馆重大活动的沟通平台,或是“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评选等竞赛和推优平台,使广大留学人员切身体会到国家对他们的关注和鼓励,加强了对留学人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三)以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为沟通纽带

我处立足广大留美学生学者需求,支持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开展文化宣传、讲座培训、体育赛事、人才招聘等活动,拓展服务辐射面,有效增强了广大留学人员身在海外心系祖国的归属感和向心力。

(四)以留学管理服务工作为人文交流“催化剂”

我处的留学管理服务工作同时肩负着配合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的任务。我们结合现阶段双边关系新特点,紧紧围绕如何写好新剧本、当好新角色这个全新课题,依托广大留学人员,助力中美民心相通。帮助留学人员组织丰富多元的活动,吸引包括港、澳、台地区学生学者在内的更多人群参与;拓展与领区内美国院校合作,打造新生入学培训、平安留学讲座、领保知识普及、中华文化体验等品牌活动;通过制作手册、视频等宣传资料,吸引美国学生及在美学习工作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学生、学者等群体关注和参与,对促进人文交流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五)以深入调研为有效助力

我处围绕国家关于教育对外开放提出的若干命题,密切关注相关政策变化和新兴现象等,结合留学管理服务工作中的新情况等因素,对留学人员及相关各方关切的事项开展深入调研,深挖影响因素,做好调查分析,提出举措办法。

(六)以明确规范为落实保障

由于驻外工作的特点,工作人员流动是常态,加之留学管理服务工作形式多样,内容繁复,为确保工作的质量和延续性,我处采取规范的工作模式,不断完善针对具体工作的操作流程和明晰规范;同时在工作中辅以严格的工作程序,保障各项工作规范得以落实。

通过系统学习和深入研讨,我处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由此对留学管理服务工作拓展出更多适应不同情况的思路和方法。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是民生更是国家战略。我处将紧跟国家发展大势,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努力开创留学管理服务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来源|神州学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