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做好教育对外开放重要平台

2018-12-28    【浏览字体:     

做好教育对外开放重要平台

作者:郑坚(驻瑞典使馆教育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总书记指出,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教育对外开放事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现结合实际工作,谈谈当前及今后落实大会精神的做法和想法。

一、精心调研,为优化国际视野提供智力支持。

要具备国际视野必须把握国际动态。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身处教育对外开放一线,需精心组织调研工作,避免浮于表面、断章取义,切实为拓宽我国教育领域的国际视野发挥智囊作用。一是调研工作既要聚焦又要有逻辑。驻在国教育改革发展纷繁复杂,调研工作要围绕我教育改革发展重大议题,遵循问题导向原则形成聚焦,同时又要避免调研工作的碎片化及跳跃性,努力形成有计划、有步骤、有基础、有发现的调研节奏。二是创新调研机制。教育调研不仅要及时,更要通过综合不同维度的看法来保证客观性。为此,我处尝试性组建由在瑞留学生及学者骨干构成的调研工作小组,调研选题采取自主选题与逐级审定相结合的方式,调研内容通过自评、互评及我处点评的模式进行修改确定,较为显著地提高了调研成效,同时让更多人了解关心中国教育改革发展。

二、勤走多谈,为扩大教育开放夯实工作基础。

成功的教育交流合作一定需要互利共赢的吸引点,但良好的工作基础也十分关键,我处针对后者开展了相关工作并努力完善。一是主动与瑞典教育相关机构及个人取得联系并以具体活动为载体加强往来。我处根据实际情况,有计划按步骤主动联系瑞典各类学校及教育机构,邀请相关院校机构代表出席使馆及我处组织的各类活动,并认真参加瑞方各项活动。二是通过服务国内团组来访扩大交流深度与广度。在与来访团组进行行程及业务对接过程中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团组与外方商谈具体业务时积极做好服务,既推进团组与瑞方的具体合作,又深化我处与瑞方的沟通交流。三是吸收各方力量设计组织教育研讨会,形成对话交流长效机制。在积极协调推动中瑞政府间教育对话的同时,我处充分发挥相关协会及民间机构的作用,设计组织小规模座谈会,聚拢更多对中瑞教育感兴趣且有想法的人士,切实为中瑞教育交流合作培养人脉基础。

三、用心服务,为吸引外国人才树立良好口碑。

讲好中国教育故事,吸引各类外国人才是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目标之一。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作为宣导赴华留学及就业政策最直接的重要平台,要以真诚高效的服务助力中国教育及人才的“进出口”。有鉴于此,我处在提升服务主动性和针对性的同时始终重视服务态度与质量,努力提升赴华留学工作在瑞典年轻人中的吸引力。一是广泛进行赴华留学推介并认真提供行前咨询。我处积极主动参加瑞典政府机构、高校及各类民间组织举行的留学推介会,详细介绍赴华留学相关政策,主动为有意赴华留学的学生提供咨询服务。在瑞典学生申请奖学金及签证过程中及时耐心回复各类问题,并在学生启程前组织召开行前咨询会,集中就在华留学具体事务解答疑问,提供建议,努力做到拉近距离,温暖人心。二是组织协调各种汉语教学力量,全力促进瑞民众汉语学习热情和成效,为更多瑞典人才赴华留学及工作打好基础。我处与瑞典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保持密切的联系沟通,认真倾听在瑞汉语教师对汉语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兼顾各方合理要求,积极组织瑞典学生参加“汉语桥”比赛并举行赛后汇报会,有效激发了瑞当地汉语教学和学习热情。三是及时把握国内人才需求动态,为有志赴华就业创业人士提供有效信息并做好推介工作。我处注意搜集汇总国内海外人才需求信息,特别是高校及相关领域人才需求信息,及时为每一个来信来电咨询人员提供服务。我处还将与瑞典海外留学及毕业生协会等青年组织商谈合作,让更多瑞典人才了解赴华就业创业机遇并积极参与其中。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为教育对外开放事业设定了目标。在大会精神的指引下,广大教育驻外干部必将大有可为,也一定会大有作为。

来源|神州学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