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合作办学走出“中国路”| 西交利物浦:敢于成为领导者

2019-01-08    【浏览字体:     

教育理念急需改变

近年来,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被频繁提及,不断深化。无论是中国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的迅速崛起,还是全球政治、经济、市场的跌跌宕宕,都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全球互联引发的此起彼伏的种种风暴。尽管反全球化有抬头之势,但数字化、网络化却会强化全球互联和相互制衡,人工智能、物联网会诱发各类范式革命(Paradigm Shift)及社会转型,异军突起的各类“独角兽”公司会不断掀起资本市场的巨大波澜。凡此种种,使整个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Uncertainty)、模糊性(Ambiguity)、复杂性(Complexity)和多变性(Changeability)(简称UACC)。

无论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我们都要生活在这种UACC的环境里。而且因链接革命(Connectivity Revolution),社会行为和规范,包括人们的学习和生活方式、商业模式、产业结构、社会形态等会发生很多颠覆性变化。例如共享波及更广,共生成为常态。从教育上来讲,也从过去害怕无知,转变到如何应对迎面扑来的真假难辨、似是而非、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信息和知识,以及如何帮助学生在这样日益数字化和全球化的世界中更好地生存。

因此,可以说全球教育迎来了一个新的时代,中国的大学也因此获得了与世界一流大学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进行未来教育探索的千载难逢的机会。如何捕捉机遇,利用全球化、数字化和网络化,以国际化助推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以融合创新引领新时代的教育,已成为中国教育的重要命题。

什么是未来社会真正需要的教育模式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曾做过一个实验,用可穿戴式传感器监测学生整周大脑的活动状态,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学生在传统课堂上大脑活动最不活跃,而在做实验、做作业、自学、考试甚或做梦时,大脑却呈现出高度活跃的状态。现在不少人还将上大学等同于上课,教育管理的重点也是在课堂这种正式的教育环节,而没有给予学生比较投入的课外那些非正式的教育环节。

此外,澳大利亚青年基金会于2015年所做的一份调查报告中显示,最受企业青睐和增长最快的前四项技能分别为:数字素养(212%)、审辨思维(158%)、创造力(65%)和解决问题(26%)。即使那些增长不快,但企业仍关注的表达能力、团队合作、关系构建、沟通能力、金融素养等,我们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也明显关注不够,主动训练不足。我们现有的人才观念、教育理念、育人过程与教学方式都急需改变。

1.jpg

为未来教育提供一种方案

西交利物浦大学(以下简称“西浦”)诞生于这个时代,决心抓住机遇,直面各种挑战,立志在建设一所高水平国际化大学的同时,也能为未来的教育提供一种方案。

西浦发展的战略逻辑是,考虑到全球教育模式需要升级,所以不是简单拷贝外国或中国现有模式,而是利用自身国际化办学的机会,整合东西方文化和最优实践,根据未来趋势和需求,探索适合未来社会发展的教育模式。

探索至今,西浦在五个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

首先,在知识爆炸、网络化扩散和学习知识日益便捷的年代,在教育理念上从教知识转变为通过学习帮学生健康成长,指导学生以兴趣为导向,以学习为中心,学会学习。

其次,为达到上述目的,我们全方位帮助学生实现三个维度、九个方面的转变:从孩子到年轻成人,再到国际人才;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再到研究导向的学习;从盲目学习到兴趣导向,再到人生规划。

再次,我们倡导研究导向型教育,关注点从传统的知识灌输到问题或现象引导下的探究,从而帮学生学会研究问题、搜集信息、整合知识、解决问题,在问题解决过程中提高表达、沟通、合作和执行等能力。其关键在于:学生改变其学习行为,老师改变其教学方式,学校也应构筑相应的资源环境和支撑体系,三者互相影响和促进,以实现持续创新的有效机制。

第四,在教学模式上,我们既吸纳了美式教育的灵活性,又采用了英式教育严格的质量监控体系,再融入中国和前苏联教育重基础的优点(但以主动、研究导向型的方式取代其应试和被动的传统),综合打造出西浦国际化教育新模式。

第五,在以上种种理念和模式的指导下,最终实现校内外良性互动与合作,塑造出优良的“自然、知识和社会三级生态系统”共生的大学发展模式和育人环境。

在全方位的创新性探索下,第一个10年,我们可以说已经形成了西浦发展的1.0版本:在教育上已经初步形成了创新型的国际化专业精英培养模式;在大学运行上已形成了一种网络化、平台式的大学组织管理体系;在大学与社会互动和服务上,初步形成了开放式的校园和大学与社会互动的机制,以及共生共享的生态体系。同时,西浦成立了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ILEAD),该研究院从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育人体系的研究、培训与咨询、教育与评估,以及教育改革创新社区四个方面来全面推动教育的改革和创新。

然而,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未来社会,特别是面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革命,西浦需要在现有的“国际化专业精英育人体系”继续深化和完善的基础上,探索能够在智能时代人机互动基础上驾驭未来新行业的高度复合型人才的“国际化行业精英育人体系”。所谓行业精英,就是既要有专业知识,又要有行业知识,还要有整合能力、创业家精神,以及管理和跨文化领导能力。

2.jpg

学生交流

开启发展2.0版本

进入第二个10年,西浦将开启发展的2.0版本,即在进一步强化国际化特色及深化其教育、研究、社会服务和大学管理探索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在战略上有重大新布局。

首先,要继续深化和完善已初步建立的“国际化专业精英培养模式”,并针对网络化、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革命的挑战,探索培养面向未来的行业精英和业界领袖的“融合式教育模式”;其次,在完善网络化平台式大学组织管理体系的基础上,通过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教育基地)的建设,探索新时代大学的新概念及其校园新形态;第三,在现有的开放、互动、共享的大学与社会互动及服务机制上,通过“学校驱动、政府支持、产业联盟、市场运行”机制,针对未来社会“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创新生态”“现代化绿色社会治理”等几大战略议题,通过合作建设“国际创新生态港”“国际共同市场区”“现代化绿色社会试验区”等,开展几场社会实验;第四,将进一步充实和扩大教育研究与传播基地,使之延伸至国际、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更多的方面,以更深远地实现西浦通过自身探索影响中国和世界教育发展的使命。

西浦希望依靠其对全球化大环境的准确把握,对未来需求的精准定位,对未来教育的超前性理解,针对不同教育目标和层级,如专业精英、行业精英、基础教育,从教育理念到模式再到实践推动教育变革和发展。为此,除了两种不同精英教育模式的探索外,西浦还专门建立了自己的附属学校(涵盖幼儿园到高中各阶段教育),将我们的教育传播和培训拓展到了基础教育领域。

总之,西浦试图通过教育目标的重新设定、课程体系的调整和完善、素养和通识教育的进一步加强、新教育技术工具和过程的引入、混合式教育场景的塑造,以及全球教育资源的整合,探索全球化、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教育。

具体来讲,将形成一种创新型的国际化专业精英培养模式;创建一种国际化融合式精英培养模式;成为未来新型大学概念和校园的示范;与社会各界合作共同营造出大学与社会共享共生的一系列新型社区,通过实验为未来社会几大关键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总体来说,西浦的尝试是新时代全球化和网络化背景下中国高教改革的一个典型缩影,它的诞生、发展、探索无一不显示出中国对于当今全球化发展的勇气与信心。国家的快速崛起给予了高等教育工作者大力改革创新的基础和实力,充满想象空间的未来社会赋予了教育工作者创造的空间,国际化合作办学和全球整合资源的机制使西浦引领教育探索成为可能,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作者系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本文基于作者在“2018[长春]中外合作办学校长论坛”上的演讲整理)

3.jpg

西浦校园内“先哲的对话”铜像摄影|高海涛

文|席酉民

来源|《神州学人》中外合作办学2018专刊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