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助推“双一流”

2019-01-11    【浏览字体:     

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助推“双一流”

文|刘锦

2018年9月,党中央召开了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以大会的召开为标志,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教育开启了加快现代化的历史新征程。中国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进程,就是面向世界开放的进程,这对我国教育对外开放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要求,也为我们今后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的9条宝贵经验、10个始终坚持,坚定不移对外宣示中国将“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作出了全局谋划。40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顶层设计逐渐完善,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外人文交流事业打开新局面,双向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国内国际教育资源统筹形成新合力,《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等重大决策部署陆续出台,为促进我国教育水平提升和扩大对外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

40年来,国家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取得了巨大成就,高校在引智工作方面也取得一定成绩。面对新形势,高校如何进一步进行思维创新和管理模式创新,切实服务国家战略和新任务新要求做好引智工作?结合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做好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助推“双一流”建设,应着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推进“双一流”建设,必须进一步突出教育对外开放在高端人才引进中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本土人才、海归人才要并用并重,使他们在报效祖国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根据“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建设任务中列出的第一条,就是要“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为此,必须加快培养和引进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聚集世界优秀人才。要进一步突出引智工作的特殊重要作用,营造宽松良好的学术氛围,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引才环境,大力引进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外国人才,打造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高峰,提升高校整体发展水平。

第二,推进“双一流”建设,必须在更高层次、更大格局上融入全球教育发展。

国家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要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大国迈向强国地位相称的世界级大学,绝不只是使个别几所大学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必须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之路,努力成为世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新模式的开拓者。“双一流”建设对中国高等教育在更高层次、更大格局上融入全球教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一方面,要加强国际协同创新,积极参与或牵头组织国际和区域性重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营造良好的国际化教学科研环境,增强对外籍优秀教师和高水平留学生的吸引力。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和中外人文交流项目,形成重点推进、合作共赢的教育对外开放局面。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积极参与国际教育规则制定、国际教育教学评估和认证,切实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主动在全球教育发展议题上提出新主张和新方案,树立中国大学的良好品牌和形象。中外合作办学和境外办学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管理方式,开展评估认证,提升办学水平,建立成功经验共享机制。

第三,推进“双一流”建设,必须大力吸收借鉴世界教育强国治理理念、治理模式。

一流大学需要一流治理。没有一流的治理理念和治理模式,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就会流于空谈。推动“双一流”建设,必须加快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治理能力的提升不能从天上掉下来,必须大力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大胆吸收借鉴世界高等教育强国的先进经验模式。应更加注重规模和质量的协调性,提高留学教育质量,提升涉外办学水平,推动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内涵式发展;从速度向实效转化,更加注重双向留学、中外合作办学、中外人文交流各方面实际作用,增强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效益;从广度向深度转化,更加注重增强应对和解决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中深层次问题的能力。

新时代的教育对外开放工作不但要深度融入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深度嵌入中外人文交流事业和外交战略整体布局,而且要紧密关联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尤其是要为“双一流”建设事业提供人才和知识支撑。

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使命光荣,前景广阔,需要我们一起共同持久努力,积极应对时代的变化和挑战,充分发挥教育对外开放领域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切实助推“双一流”建设实现高水平发展。(作者系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本文系作者在2018年12月21日举行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分会上的讲话)

来源|《神州学人》2019年第1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