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全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促进领区教育合作

2019-01-28    【浏览字体:     

全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促进领区教育合作

作者:张晓东(驻伊尔库茨克总领馆教育组负责人)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这次会议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召开的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

总书记指出,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

总书记强调,要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通过学习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领区实际情况,我组计划做好如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促进合作,提升合作层次。

因地制宜,在领区现有条件下,挖掘优质教育资源潜力,积极推动促进合作,着力提升合作层次,助力国内高校“双一流”建设。

二是增强服务意识,关爱留学人员成长。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教育领域的根本体现。领区留学人员是国家人力资源的一部分,服务好领区留学人员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人心工程,是造福人民的事业,要求我们服务留学人员必须做到热情、热心、贴心、耐心,关爱他们成长成才。

三是加强人文交流,推进扩大开放。

加强中俄人文交流,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和民心相通,夯实民意基础,是扩大开放和提升我国教育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因素。今后,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扎实推进,把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推进开放,提升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我组将按照教育部党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核心,积极开拓,扎实工作,书写教育开放新篇章,助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积极促进领区教育合作,更好服务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不断提升我国教育的全球影响力。

来源|神州学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