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助力教育开放 打造交流平台

2019-01-28    【浏览字体:     

作为中国教育界开展民间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全国性组织,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以“四个意识”导航,以“四个自信”强基,以“两个维护”铸魂,立足国内、面向世界,按照“官民并举”的要求,牢牢把握国家教育和外交大政方针,充分发挥稳定性、灵活性和广泛性优势,积极推动中国教育界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教育、科学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增进各国和各地区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与各驻外使领馆间建立了稳定、紧密、全面的合作关系。

2018年是协会事业优化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一年。协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密围绕国家和教育部中心工作,以服务教育对外开放、“双一流”建设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为主题,以推动落实“奋进之笔”为重点,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

协会事业的发展与驻外使领馆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为国家的教育开放事业作贡献。同时也与各使领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紧紧围绕教育部中心工作设计、培育、创新项目。在驻美国、英国、俄罗斯、挪威、爱尔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法国、瑞士、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使领馆教育处组的全力支持和指导下,协会组织了“第四届中美省州教育厅长对话”、国家教育工作者协会(NAFSA)年会暨展览、中美千校携手项目交流团、中国高校留学中国高等教育展和工作访问代表团、中英中法伙伴学校交流团、中东欧国家“一带一路”教育研讨会代表团、2018高校科技创新与技术转移会议团、第十三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决赛赴日团、赴澳新参加国际会议及双边会议代表团、第四届中新职业教育论坛等工作团及多个培训团。各驻外使领馆也在积极协助邀请诺贝尔奖和菲尔茨奖获得者,在2019年7月协会举办的第13届亚洲科学夏令营期间作主题演讲。

2019年,协会将继续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助力国家教育开放大局,希望能够在更多方面有所作为:

为扩宽人文交流覆盖领域,填补特殊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空白,协会面向特殊教育团体,创新打造融合教育国际论坛和“自强中国”项目,与国外有意愿开展融合教育国际合作的机构或在融合教育领域有传统优势的院校,共同打造特殊教育领域高端国际合作人才培养品牌和平台。

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是协会自2000年起每年主办一届的中外教育界年度盛会,已列入教育部2018年“奋进之笔”重要工作事项。希望各驻外使领馆继续利用地缘优势大力宣传年会平台,鼓励支持外国教育工作者来华参会,促进中外民心相通与文明交流互鉴。

为充分发挥驻外使领馆参与协会事业的积极性,扩大协会在海外影响力,调动驻外使领馆资源,助力打造高水平国际化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协会将聘请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负责人为协会海外特邀理事,代表协会在驻在国协调有关事务。(文 | 赵灵山 作者系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

来源|《神州学人》2019年第1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