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留学人心中的爱国情有一抹深蓝色

2019-04-24    【浏览字体:     

我们常常将异国他乡称为“海外”,意指其远,甚至更遥远的地方还要说“远隔重洋”。在留学人员的心中,不仅有祖国的山,更有祖国的海,我们虽然生活在同一个蓝色的星球上,但祖国领海的涛声永远那么亲切温柔。

在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特别找出了一组当年在法国土伦港,迎接到访的我国海军第十三批护航编队的留学人员的感言,以表达我们对人民海军的敬意,对祖国的热爱。

致我们的爱国青春

文|禾丰

致青春,这是近一段时间最时髦的一个词,这其中包含的元素林林总总,不一而足,爱情、懵懂、叛逆、奋斗、梦想⋯⋯当我们在街谈巷议并无限感慨那些已经或即将逝去的青春时,远在异国他乡,一批年轻的80后、90后们,用他们的感悟和行为,诠释着另一种特殊的青春定义。

2013年4月23日,中国海军第十三批护航编队抵达法国土伦港进行友好访问。留法学子在中国驻法国使馆和中国学联的组织下举行了迎接、参观和欢送活动。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活动,是两批身份完全不同的青年人之间的邂逅与思想碰撞,是海外学子在异乡的一次特殊的“回国”之旅。在这“流动的国土”上,他们强烈感受着祖国那日益强盛的气场,他们大口呼吸着那甲板上的家乡气息。那一刻,好奇、激动、骄傲,完全占据着他们的内心世界,这感觉甚至一直延续着,或多或少地影响着他们今后的人生坐标。

这让我们忆起2011年10月,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访问古巴首都哈瓦那,在古巴的中国留学生也表达出了同一种心情。欢送的那一天,几名留学生手持五星红旗,沿着岸边紧紧跟随驶离港口的“和平方舟”一路奔跑的一幕曾让人热泪满溢。一名留学生面对媒体镜头的话语也令人无比动容:“当看到这艘船,就想到了大洋彼岸的祖国和家乡,想到了远方的父母和亲人,当登上舰艇,就仿佛踏上了祖国的土地,就像回到了家;可爱的海军官兵,就是我们的亲人。我深深爱上了‘和平方舟’,愿她把我们的爱和思念带回祖国,带回家,愿祖国繁荣富强!”

这更让我们忆起130年前,邓世昌、刘步蟾等那批青年精英在赴英留学前的慷慨陈词:“此去西洋,深知中国自强之计,舍此无所他求。背负国家之未来,取尽洋人之科学。赴七万里长途,别祖国父母之邦,奋然无悔!”他们肩负着振兴国家海防的使命,曾经是中国崛起的希望,然而随着北洋水师的覆灭,他们的强国梦想也折戟沉沙。

这些新鲜或久远的记忆,不得不让我们凝心审视当下热议的青春话题。青春的世界无疑多彩,而留学的青春更加多元,思乡、爱国、强国梦⋯⋯或许,这元素本就存在,只是异乡的环境与经历催化了它们的生长与成熟。

如今的中国早已摆脱了百年前的积贫积弱与任人宰割,如今的海外年轻学子也不必再像当年的邓世昌们那样背负如此沉重的强国使命。然而,爱国的情愫却始终都在,像藏在心中的宝盒,在等待一个特定的时刻去开启,由着里面的东西飘飞出来,荡涤、撞击自己的灵魂,刺激着自己做出实现梦想的努力。这一次,在那熠熠闪耀的银色舰身、庄重挺拔的蓝色军装、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以及与自己同龄的年轻士兵面前,学子们肆无忌惮地释放着潜伏在内心的爱国情愫,水兵,留学生,两条完全不同的青春轨迹,却在此刻殊途同归,铸就了共同的强国梦想。那功效,一如在海外传递的北京奥运圣火,一如天崩地裂的汶川地震,一如一飞冲天的神舟飞船⋯⋯这是留学过程中不容易上到的生动一课。

其实,爱国从来都不是一个沉重的话题,爱国的方式也可以多种多样,这是伴随着青春、伴随着留学的成长性话题。我们并不只关注爱国本身,而是希望这份情怀能够终将转化为一股力量,激励年轻学子们勇于奋斗、担当、奉献。我们坚信,在未来的中国发展过程中,今天的这些海外学子必将扮演重要的角色,这些年轻的面庞必将在今后的日子里变得更加坚定与刚毅。青春的世界里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就让我们做主自己的青春,为实现个人的梦想,为实现“中国梦”打好青春的石基。

在留学的过程中,向我们的爱国青春致敬。

WechatIMG1147.jpeg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迎接,送别

文|牟蓉郝源劳惠英

2013年4月23日早晨,法国普罗旺斯蔚蓝海岸边的重要港口城市土伦风朗日晴,全法中国学联巴黎分学联、马赛分学联、尼斯分学联的近200名同学在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陈丹妮老师、邹润民老师的带领下陆续乘车到达,同学们展起横幅、举起红旗,翘首等待由“黄山舰”、“衡阳舰”两艘导弹护卫舰和“青海湖”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第十三批护航编队的到达。

上午9点左右,法国海军乐团奏起欢快的乐曲,护航舰队逐渐靠港,甲板上士兵们排列整齐地列队站着,向岸边等待的中国驻法国使馆邓励公使、国防武官、使馆工作人员、法国海军高级官员以及来自巴黎、马赛、尼斯和土伦当地的华人华侨、留学生及中资机构代表敬礼致意,同学们手摇国旗,发出欢呼声,热烈欢迎祖国军舰和军人的到达。

海军编队指挥员李晓岩少将与“衡阳舰”副舰长、海军少校杨峰走下“黄山舰”,与等候在岸边的邓励公使夫妇亲切握手并交谈,并讲到“我们的军舰即祖国的国土,到达法国后,我们感受到祖国越来越强大,感受到我们华人华侨留学生对祖国的热爱之情”。随后两位与欢迎队伍的留学生们热情地握手致意并表示感谢。

欢迎仪式结束后,华人华侨、留学生和中资机构的代表们在多名舰上军官的陪同和讲解下依次兴奋地登上了“黄山舰”和“衡阳舰”参观,详细了解了先进的武器系统、船体结构、日常作息等,从2008年12月起,中国海军第一批舰队从三亚军港启航,在海盗活动频繁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始执行护航使命,至今已经安全护送了5000多艘中外船舶。

大部分中国留学生都是第一次登上军舰,纷纷围住军官们提出五花八门的各式问题,在兴奋之余也对军官们充满了崇敬之情。站在军人面前,站在军舰之上,站在真枪实弹执行任务的中国海军护航舰队面前,我们对军人的崇敬,对中国军事力量的自豪感情,都不自禁地激涌于胸。

4月27日,艾克斯中国学联组织了一批留学生踏上了欢送中国海军舰队的特别之旅。

都说海外华人有着比在祖国大地上的同胞们更多的对祖国的感情,在军舰下仰望其宏伟体态的刹那,我们深深体会到了这一点。这种感情细腻深厚,突然却又理所当然。两艘舰艇硕大庄严,却又毫不张扬,恰如中华民族日益强大、威风凛凛却又谦虚自重的民族特性,这是一种足以令海外学子骄傲的民族姿态。

赖祥琳是为我们讲解的上尉军官,他有着属于阳光的肤色和纯净骁勇的笑容,讲解得详细又精彩。当讲起他胸前的军龄略章和勋章时,更是自豪里带着谦虚,有着对过去11年军营生活的无悔付出,也有着对未来继续服役的坚定决心。海军士兵们干净清澈如海水,内里却有着为国家站岗放哨、保护人民的炽热之心。这是一份值得人民崇敬的美好职业。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几个小时的参观即将结束。到了要跟舰队告别的时刻,随着一声号角响起,在欢送队伍炽动的旗帜下,两艘军舰徐徐开出。甲板上海军士兵们整齐划一地挥手告别,为此次的法国访问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银色的舰身熠熠闪耀,蓝色的军装庄重挺拔,也许这就是军人的气质。

浩淼的大海缓缓波涛,飞扬的旗帜洒脱热烈,其实那代表正义的图腾。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你好!护航编队的官兵

文|张茜

好说话的郝上尉

“您的朋友给您发送了一张图片”——点开QQ首先看见的就是这条信息,于是我打开了这张照片。这是4月23日在土伦的时候和“衡阳舰”上一名军官的合影,托朋友的相机拍的照。照片上的这位军官,姓郝,理着小平头,身着新式藏青色海军“西服”,一笑眼睛眯成两条缝,却将一口白牙全露出来了,乍一看,颇有点神似我的表弟,但是比在一边莫名板着脸、歪戴着借来的海军帽的我更阳光。从他制服上的胸标,我们知道了他是一名上尉。

郝上尉是我在听完舰上参观讲解之后无意乱转的时候碰见的,他正和其他的留学生围在舰炮前,于是我也凑上前去,听他在给大家介绍武器系统,我冷不防向他抛出了一个之前一直没有得到答案的“敏感问题”:军舰访问国外,舰载武器是不是不能带弹?出乎意料,他的解释听起来既准确又略带官方口吻:军舰有着军事用途,带弹自卫是必须的,但是既然是和平出访,就要展现出无戒备的状态,也就是武器不开机,这样才能传递出正确的信号。

于是,这位健谈的上尉就在土伦和煦的阳光下和脚下微微晃动的甲板上,同我们打开了话匣子:从最惊险的一次任务,到隔断通信变成“沉默舰队”和无尽的每日执勤,从补给舰如何在停靠各国的时候买到大白菜,到转业海军进入司法系统的可行性。这位上尉与我们聊了很久,大家也体会到了这位只比我们大几岁的年轻人,面对大海,面对风浪,面对战友,面对最熟悉的枪炮和最陌生的远方亲人,面对未来的何去何从所表现出的处变不惊和成熟,这就是他们这身深蓝色所留下的一段故事。

海军陆战队和太阳镜

在“黄山舰”的直升机平台上,总是能看见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士兵:蓝白数码迷彩,战术背心,突击步枪,跨列站姿,最重要的是脸上挂着一副运动太阳镜,一瞬间就让本该传递信息的眼神,变成了此时此刻只能反射出我自己大脸的“镜面”,于是一切都被这层玻璃挡住了,留下的只是神秘和严肃。这样拉风的造型,自然谋杀了很多菲林,女士们都喜欢和这充满“大兵”气质的造型合个影,而他边上,一个同样装扮的同事,因为少了副墨镜而完全被忽视了。于是我也找了个机会贴过去,和“黑超战士”聊了起来,果然,人如墨镜,寡言少语,我只能带着我的问题和大脸,孤单地出现在镜片上。

“您是第一次参加护航任务吗?”

“不是,第二次。”

“感觉如何?”

“没啥感觉吧。”

“现在护航的任务繁重艰巨吗?”

“还好,比以前好很多。”

“⋯⋯”

当然,从他的只言片语之中,我了解到他们为何如此的与众不同:这样一抹藏于海军纯蓝水兵服和纯白礼服之间的耀眼蓝白闪电,承担了特殊的制敌任务,因为护航任务不同于一般的作战,海军对于登岸营救人质或者登船检查之类的行动并不如这些身着迷彩的海军陆战队熟悉情况,所以他们就被搭配送了进来。

当然,无论如何,聊天还是费了很大的劲。之后我半开玩笑地和朋友说,拜托,要不要这么酷啊,即使是记者,恐怕也难以“撬”开他的嘴。

请问哪里能买到电话卡?

当舰队完全靠岸的时候,出现了好几个扛着梯子、提着水桶、拿着有点像小时候粘知了的长杆子的士兵,他们是负责做舰体清洁的。这几位看上去似乎是饱经风霜的老兵了,他们不像负责迎接的礼仪兵那样相貌威武,也不像负责讲解的士官那样仪容整洁,虽然也是一身海蓝色的作训服,但是黝黑疲惫的脸和放松到有点放肆的聊天,让人禁不住想到了百年前裹着头巾、站在望台上拿着单筒望远镜,或者挥舞着弯刀扑向入侵敌人的大清水手。看见我们参观结束下了甲板,他们就围过来,打听起一件重要的事情:哪里能买到便宜的电话卡?

我们先都愣了一下,然后开始七嘴八舌地告诉他们,要去烟草店买,要买一个小公司的卡,要说是打到中国去的,最后索性掏出纸笔,连画图带留言,这样只需展示一下,对方就知道要啥了。

也许海上的生活的确像郝上尉所说,惊险刺激,却也单调枯燥,所以能够在出访的时候回到陆地,重新拥抱城市和社会,自然需要将紧绷的神经放松一下,首先就是打电话向家人报个平安,或者在商店里买点当地的特产,作为回家的礼物。于是眼前也就浮现出了在舰上,在他们各自的小房间里,或躺着或坐着,或依靠着舷窗,听筒那边是爹娘,是女友,是孩子,是遥远却熟悉的声音,这才是这些横眉冷对海盗船的军人背后的一面吧。

在回程的路上,有个同学和我说,想送点蔬菜水果啥的给官兵,我说,你送他们一句一路平安就好,因为他们下一站,就是回家。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在土伦我踏上了中国领土

文|郑超然

军舰,对男孩子来说拥有无比的吸引力,对我而言尤其如此,因为我有一个酷爱军事的老爸。我总是幻想自己要是能成为一名军人该有多荣耀,我也一直觉得自己身上流淌着军人的血,因为我的祖父和外祖父都曾是军人。然而遗憾的是,我似乎从未和军旅方面的事有过缘分。很早被告知艾克斯中国学联将组织参观欢送中国军舰的活动,能在异国他乡登上祖国军舰参观,这着实让我兴奋了一阵。

4月27日,天公不作美。艾克斯一大早就下了雨,但是大家都非常准时,学联准备了水和简单的早餐。在大巴上已经有同学按捺不住,一直谈论军舰的事。到土伦的时候天依旧阴阴的,时不时还会下点雨。一番等待之后我们终于进入了土伦军港,一睹军舰英姿。作为一名准军事迷,见到只有3000多吨位的导弹护卫舰时,我多少有点失落。相比于巡洋舰或者更大的舰艇,护卫舰要“袖珍”一些,但是在异国他乡见到祖国军舰的那份激动不言而喻。一共两艘导弹护卫舰停靠在港,“黄山舰”和“衡阳舰”,开放供我们参观的是“衡阳舰”。大家排好队,便开始登船参观了。导游军官讲了很多有意思的事,但最使我不能忘的就是那一句:“登上了这艘军舰,你们就是站在了中国领土上。”何其振奋人心!

主要参观结束后,就自由活动了。有的同学忙着和帅气的中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合影,有的忙着再摸一摸那些日常生活中难以见到的真武器,我和其他几个同学和舰上的军官聊起了天。我还第一次摸到了非常喜欢的95式步枪,比想象中更轻巧便携。但最有意思的就是军官们说军舰航行的时候,每天都可以看到海豚相伴在军舰的两侧,有时还能看到鲸群。这不禁让不少女生唏嘘羡慕。之后,有几位同学拿起学联横幅来张合影,因为这样难得的参观机会,是需要大家一起见证的。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参观活动就结束了,随后我们便在土伦市内自由活动,但我心中无时无刻不在想着能再次见到军舰。漫长的3个小时熬过去了,我们重新站在码头前。迎接我们的不再是谈笑风生的导游军官,而是一张张庄严肃穆整装待发的面庞,透着军人的那股子劲儿。国旗在欢送的人群中舞动。那一幕幕在电视上熟悉的场景,真的经历时确是不一样的感受:骄傲,鼓舞,不舍⋯⋯

起锚的时间终归还是到了,舰上的官兵向大家敬礼并挥手告别,朴素而干练。伴随着空中长鸣的笛声,两艘军舰向祖国驶去。愿我们的英雄一路平安!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向五星红旗致敬

文|杨振强

在接到中国海军舰队访法的消息时,艾克斯的同学们都十分兴奋,所有人都期待着能够在异国他乡看到祖国海军的风采。虽然正逢学生考试期,但在艾克斯中国学联的号召下,大家都怀揣着那份激动不已的心情,争先恐后报名。

4月27日早上,艾克斯这个宁静的小镇,一大早就下起了大雨。街上有很多撑着伞、奔走着的中国留学生,驻足远远望去,他们奔向同一个地方。8点整,坐无虚席,大巴车开始冒雨前行,我们踏上了期待已久的旅程。10点,我们进入土伦港口,同学们早已按耐不住那激动的心情,都透过窗户,寻找那海面上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

10点30分,在海军官兵们的热情指引下,我们登上了“衡阳舰”进行参观。由于大多数同学都是第一次见到真正的军舰,都显得十分好奇和激动。而我们的海军将士更是热情地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舰艇的各个组成部分,让同学们增长了不少知识。最后他们还为我们播放了振奋人心的舰艇宣传片,片中的每个画面都瞬间刻在了大家的脑海之中,让我们更加为祖国海军的强大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15点30分,舰队即将离港,我们大家站在岸边,排开队伍,用力挥舞着手中的国旗为我们的海军将士们送行。

此时有太多的不舍,无法用言语表达,伴随着一声长笛轰响,舰队缓缓起航。我看见甲板上那些同我年龄一般大的、挺拔的身影,是我们亲切的海军兄弟,他们黝黑的皮肤、灿烂的笑容,早已深深映入了我的脑海。我用力地,再用力地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向他们致敬。我心中默默地说,再见了,我的兄弟,有你们在,祖国的海域定将更加安定祥和⋯⋯

在回艾克斯的途中,我一直想,这次参观和欢送中国舰队的活动,对于我们中国留学生来说,是一次对祖国海军深入了解的难得机会,中国海军作为中国国防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被更多的中国人,尤其是海外留学的莘莘学子所了解。

此次中国海军的访法之行,充分展示出了中国军舰和海军的魅力,也表达了我国海军向世界开放、期待与各国海军加强交流学习的意愿,更反映出了中国军队迅速的现代化发展和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

而作为新时代的留学生的我们,望着渐渐驶向大海的中国舰队,我在心中告诉自己,要为将来祖国的建设做好准备,更要为我们心中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写给大学思政课老师的一封信

文|徐琼斐

郑老师:

您好!

又有一阵子没给您写信了,一方面是前段时间生活平淡,三点一线,没有什么新鲜事儿可以告诉您;另一方面,自从您在上一封信里告诉我,不需要回避外国友人的问题,有什么说什么,自此我也没有再为同样的问题而烦恼,因而没有再写信和您抱怨什么。但是这两天,我实在是心潮澎湃,忍不住想要给您写点什么。

简单地说,4月23日晨时,我代表留法学子,在法国南部一个小镇土伦迎接来法的中国海军第十三批护航编队,并登舰参观。但是,这么一个普通又不普通的上午,却让我至今仍在睡前反复咀嚼,并在每次回味时百感交集,我相信这个上午将会被我铭记很久很久。

去土伦之前,我学业繁忙,学生工作缠身,因此不能像每次出行前那样,做好背景资料的收集工作,两眼一抹黑的就来到了这个军港之城。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来到集合地点,在一位年轻军官的带领下,正式进入一个法国海军的港口。我们一行差不多是第一批到达的学生代表,一站定,就不住地四处张望。不多时,人群在指挥下,站成几排,打上了欢迎来法的横幅。我个子小,被挤在队伍的末端,两旁的人个个激动不已,讨论着等会儿要如何如何地合影等等。我不禁有些晕眩,杂七杂八的念头奔涌,究竟中国海军风貌如何?军舰有多大?先进吗?他们看到这么多中国人夹道欢迎,内心是何感受?他们会高兴吗?他们会紧张吗?⋯⋯这一个个念头还没有转完,忽然队伍安静了下来。我随着大家的目光,看向海面。由于迎着太阳,整个军舰只能看到黑黝黝的轮廓,唯一鲜明的是船头飘扬的中国旗帜。只这么一瞬间,只这么一眼,脑中唰一下开始回荡《军港之夜》的旋律和歌词,泪水也毫无预兆地流了下来,还好我带着墨镜,旁人没有注意我这一刻的失态。

郑老师,不知道您是否能理解我那时的心情,作为一个典型80后,绝不夸张地说,我看着自己国家一步步发展,见证她变得越来越好。我坐过公交长龙,也坐过最新式的空调车;我曾排着队体验第一条轨道交通,也曾感受磁悬浮的非同凡响;我坐过冒着蒸汽的火车,也坐过堪比飞机的特快列车。每一次,看到自己生活的地方变得更好,我都感到与有荣焉。这一次,更为震撼的是,我在法国,我脚踏着另一个国家的土地,头顶着另一片天空,我眼前多为另一种肤色的人,但是我看到中国的军舰向我缓缓驶来,我看到中国的海军在向我招手,我看到中国的旗帜在这里高高飘扬,我感受到自己的心跳缓慢而有力,这一刻,这样的一瞬间,如何不叫人激动,如何不叫人感动,如何不叫人热血沸腾。

在接下来无论是与带队将军握手,还是登舰参观,听年轻的军官讲解军舰知识都如同做梦一般。我看到了海军常服和作战服,经过舰载反潜直升机时,我趁人不注意,摸了一下造价千万的反潜鱼雷,我抬头看到军舰的主炮塔和两侧的机枪,我同所有第一次看到军舰的同学们一样,兴奋地围在年轻军官的周围,提着一个个“傻问题”,然后被军人直接朴素有力的回答所倾倒。亚丁湾和索马里的护航,还有平时的常规巡逻,宛若一个个电影镜头在我们面前缓缓推进:深夜!敌情!警报!鸣笛!战士们迅速就位,紧张地注视着前方;警报解除,战士们松了一口气,回到休息处,心跳平缓,再次入眠。忽然意识到,之前的担心有多么多余,这样一支军队,这些英勇不凡却又默默无闻的军人们,怎么会逊色于他人。

郑老师,我仿佛想起您课上说过,马恩的最大贡献是从唯物史观解读世界历史,但是当时欧洲已经进入世界历史,东方还没有。那么今时今世界历史的洪流中。中国作为一股有生力量,在世界历史中发挥作用,社会主义国家所参与的世界历史不再是政治课堂上空荡的言语,而是真实、深刻、具体地展现在我面前的景象。所以,我平复了几日心情后,决定提笔给您写这封信,把我的体会感受告诉您。我希望这件事可以成为您课上的一个素材,告诉更多的年轻学子们,中国之外发生了什么,课堂上学过的每一个知识都是真实存在的,爱国主义不是空话,中国的发展不是空话,政治课不是空话,没有这些知识的积淀,在发生这些事时,我们无法获得如此深刻的体会,军港的这一幕有多么震撼人心。

郑老师,那一个上午既漫长又短暂,3个小时的参观根本不足以满足我所有的好奇心。最后,我只能恋恋不舍地抓紧时间与我能看到的所有人和物合影。现在我电脑的桌面就是以大海为背景的“黄山舰”和“衡阳舰”剪影。土伦之行是短暂的,而我在法国的生活还将继续,不同的是,我将满怀对未来的美好畅想和克服困难的决心继续走下去。最后说一句,学生在巴黎一切都好,不能保证一定能学成归国,但也如上文所提竭尽所能,不辜负国家的栽培,望您在国内一切安好,多保重身体,等我回来好好相聚。

此致!

来源|《神州学人》2013年第7期

供稿|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全法中国学联、巴黎中国学联、马赛中国学联、尼斯中国学联、艾克斯中国学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