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新加坡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2019-09-29    【浏览字体:     

新加坡自1965年独立以来,就将人力资源视为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首要资源,并将发展高等教育作为提升人力资源质量、促进国家建设和实现经济腾飞的战略性政策措施。在新加坡的年度政府支出中,教育投入仅次于对国防的投入。虽然新加坡一向奉行“精英教育”原则,但是在经历了20世纪80年代中期第一次经济衰退后,政府开始扩大高等教育规模以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大学、理工学院及研发机构的数量也获得增长。目前,新加坡的高等教育系统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新加坡理工大学、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等六所公立大学和新加坡理工学院、义安理工学院、淡马锡理工学院、南洋理工学院、共和理工学院等五所理工学院组成。

早在1997年7月,新加坡时任总理吴作栋就提出要建设“思考型学校,学习型国家”(Teaching Schools,Learning Nation,简称TLSN)的方针。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新加坡政府逐渐放宽对高等教育的控制权,给予高等教育机构更多的自主权,以市场化机制增强高校系统活力,如使高校变为非营利公司,将学生和家长视为学校的客户,设立优质课程奖、卓越学校模式奖等奖项,以及鼓励学校设立“专长项目”以吸引学生及教育投资等。

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全球化对高等教育战略产生深远影响,为了将公立高等教育机构,特别是大学的学术水平、研究质量和管理效率发展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平,留住本地人才的同时吸引外国人才,新加坡政府制定了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和将新加坡发展成为世界级“教育网络中心”和东南亚“教育枢纽”的政策,引进海外顶尖大学,使当地高校与之建立起合作关系,以此提高新加坡大学的国际排名和声望。1998年和2002年,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先后发起并实施“世界一流大学计划”(The World Class Universities Program)和“环球校园计划”(Global Schoolhouse),吸引了包括欧洲工商管理学院、麻省理工学院等在内的国际知名大学在新加坡设立分校,并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康奈尔大学酒店管理学院、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等开展不同形式的合作关系。

在高等教育大幅度扩张和打造国际化大学体系的同时,新加坡形成了以绩效为导向的治理特色。一方面,新加坡本地大学与海外大学合作办学的过程中,采用自主合作的治理模式,围绕“关键绩效指标”进行管理自治,成立短期学位项目,本地学校承诺达到海外大学的办学标准,接收其绩效考核。为提高人才培养的实用性,大学还与企业等合作签订绩效协议,企业为大学提供实践环境。在绩效协议的约束下,新加坡的大学获得更大的自治权,从而更能适应国际化环境和教育市场开发。另一方面,政府作为高等教育最重要的资金提供人,也要求高等教育机构遵守公共事务和财政问责的原则,实现质量保证和审计系统的制度化,对机构的业绩进行外部审查。政府主要是通过“与大学协商战略指标,签订绩效协议”的模式参与大学治理。一般五年为一周期进行考核,大学承诺在人才培养、科研产出、政策执行、学校排名等达到预定指标,而政府考核通过后会给予经费补助。

从实践行动上来看,新加坡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遵循“以毕业生质量为核心,‘教学、研究、教工’三重质量保证”的基本原则。以新加坡国立大学为例,其教学目标是使学生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引导他们善于发现和创造的能力,以便为自己毕业后的创业作好充分的准备。在这一质量理念的引导下,大学采取了一系列质量保证措施:第一,保证“教与学”的质量。通过建立教育过程的反馈通道来收集学生、同行部门、录像讲演记录的相关反馈或雇主、大学生、协商委会员的信息。反馈结果用于对核心教育和学习过程的有效性进行改进。另外,通过设立考评委员会来确定考试分数、毕业生及年级的成绩等级;审改奖学金及其他奖励;组织专业团体进行评审。第二,保证研究的质量。设立国际学术咨询小组,成员由专业的学术权威组成,工作内容主要是审查及公布成绩,为改进提供意见。对于评价研究的出版物,在院级及系的基础上,研究并确定出版物的质量保障标准。第三,保证教职员工的质量。在招聘和聘用期确定方面,保证严格的内部核查程序,同时邀请外部人员进行审核,确保公平公正;为保证高质量的教育、科研及行政管理,对院系教职员工进行年度评估。

在教育评价模式上,新加坡自2000年起就对高等学校的评价方式进行了重大调整,要求应用新的优秀学校模型SEM(School Excellent Mood)来进行评价。SEM是一个学校自我评价模型,囊括了新加坡质量奖励模型、欧洲质量管理基金会和美国马尔科姆国家质量奖励模型对教育实施的意见。其核心强调了以学生为首,将教师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因素。SEM整体框架包括两个部分:方法和结果,形成了评价的9个质量标准,分别为:领导层、战略计划、职员管理、资源、以学生为重点的流程、管理和运作的结果、职工结果、合作关系和社会结果、主要的表现结果。在用SEM进行评价的时候,需要运用以下要素作为依据:合理并对模型定义的所有质量标准可以进行系统改善的技术及方法;完整的处理方式以及实施;以对结果及正在进行的活动分析和操作为基础,并对规则评价方法进行相应的配置;确认可执行及完整的改善活动;恰当且有挑战性的目标;3-5年内持续进步的良好记录;与同类学校相比的基准特性;对各种情况出现结果的原因分析及预测。在新加坡的高等教育评价中,SEM将目标、计划、学校文化、活动流程和所拥有的资源整合在一个系统中,并倾向于以一个整体来管理及面对社会。

在调整政府和大学之间关系的过程中,新加坡还建立了私立高等教育认证制度,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新加坡私立高等教育的办学质量。新加坡教育信托认证计划“EduTrust”是2009年新加坡政府在新的质量保障方案下对新加坡私立教育实施的相关措施,是由新加坡教育部(MOE)下属的私立教育理事会(CPE)制定和管理的。这项新的保障计划的相关措施将对所有全日制和业余制课程的学生实施。EduTrust认证计划是由新加坡私立教育协会管理的私人教育机构自愿认证计划。私立教育协会是新加坡教育部之下的法定协会。

EduTrust认证计划取代了之前分別由新加坡消费者协会(CASE)和新加坡生产力与创新局(SPRING Singapore)管理的消协保证标志教育认证计划和新加坡私立教育组织优良品质等級认证计划(SQC for PEOs),旨在对私立教育机构在管理层承诺与责任、内部管理架构、代理网络甄选、学生保护与服务、学术流程与生源评估、质量监督与改善等六个方面进行详细审核,对学校的管理、教学和招生提出更严格的要求。目前,EduTrust认证分为4年有效期认证和1年有效期认证(暂时性认证)两种类型,已有111所私立大学通过了这项认证。私立教育机构在获得EduTrust认证之后如果出现违规的情况,则会被中止甚至终止授予EduTrust认证。未通过申请EduTrust认证的私立院校将失去招收国际学生的资格。(责任编辑杨硕,荣誉主编李志民)

参考文献:[1]乔桂娟,杨丽.新加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经验与问——基于近三十年研究主题变化的探测[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8,36(10):96-99[2]侯玉雪,时广军.高等教育治理:四国的经验与启示[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9,37(03):1-5.[3]张智美,薛岩松.浅析新加坡、香港高等教育评价体系及其对我国大陆的启示[J].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15(S1):165-167.[4]详细解读新加坡EduTrust(新加坡教育信托计划认证)[EB/OL].http://www.eolsg.com/topic/edutrust/

来源 | 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