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打算去俄罗斯留学吗?请收好这份来自留俄前辈的实用手册(一)

2019-10-17    【浏览字体:     

1.jpg

记得2013年9月的一天下午,当时作者正在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工作,一个莫斯科大学的学生急匆匆地来到使馆教育处接待室,告知了她在机场海关接受检查时随身携带的10000多美元被没收的消息。这是她当年一年的学费。

看着学生烦乱的表情,我们在安慰她的同时,第一时间联系了使馆领事处负责领事保护的官员,他们很快赶来了解情况,表示会和莫斯科机场海关工作人员联系,协调处理这件事。遗憾的是,事情的处理并未如我们所愿,机场海关工作人员的答复是该学生违反了俄海关出入境管理条例。俄海关的出入境管理条例中确有明文规定,入境俄罗斯时“每个旅客可一次性携带价值10000美元以内的现金、观光支票及其他有价证券(合并计算),超出者要申报”。基于此,俄海关可将没收的美元退还给该学生,但该学生需要支付巨额的罚款(数额与没收的美元金额几乎等同)。

尽管使馆领事部的工作人员为这位同学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但她遭受的损失却是无可挽回的。对此大家可能有疑问,作为一个留俄的老生,怎么能这么疏忽大意,连这个规定都不知道呢?

实际上,由于中国和俄罗斯在语言、文化、法律法规、风俗习惯以及气候、地理环境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加上国内学界对俄罗斯相关方面的研究和知识普及不够,大众对于俄罗斯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各种法律法规知之甚少,所以就会存在赴俄留学的留学生、在俄工作的华人华侨,以及赴俄旅游的普通游客出现上述,以及各种各样的状况。俄联邦前驻华商务代表处商务代表谢尔盖·齐普拉科夫也表达过类似的观点,他认为,中俄合作目前的主要问题在于,双方对于彼此缺乏了解。

如果能够及早获取到相关的实用信息,类似于上面提到的留学人员未遵守有关规定,造成损失的事情在很大程度上就能被规避。她完全可以不要随身携带那么多美元,或者选择走“红色通道”按规定进行现金申报。

可能有的同学会说,既然俄罗斯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那我不去不就可以了?不能否认,这也是一种解决办法,但坦率地说只能叫“因噎废食”。首先,每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关都有类似的规定,每个国家和地区更有自己的法律法规和道德准则。其次,在全球经济、政治和文化愈来愈融为一体的大背景下,拥有全球视野会对个人事业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拓展作用,能使我们更容易地找到发展机会,体验不同文化,丰富我们的人生经历。第三,现在的国内外环境要求我们具备世界视域,1978年以来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世界工厂”地位、“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等都要求我们学会并善于与外部世界相处。在这其中,俄罗斯占有重要的地位。

俄罗斯是中国的重要邻邦,2019年6月初两国元首共同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明确提出,将在政治、经济、科技、人文等方面深化合作,加快实现突破,为此将加强中国和俄罗斯的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在基础教育、中等职业及补充教育、青少年交流等领域共同举办活动,互派优秀学生到对方国家就读优势专业,实现2020年相互留学交流10万人目标。

俄罗斯国土广袤,在自然、科技、人文等方面资源丰富,与我国经济互补性强。目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在俄罗斯成为中国经济、政治、人文和科技等领域重要合作者的大背景下,我们作为个体,某一天都或许会有机会去俄罗斯学习、工作、旅游,接触俄罗斯社会,同俄罗斯朋友交往。为此,积累、学习前人的经验和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都是非常必要和有实用价值的。掌握一些有关俄罗斯的知识,了解他们的风俗人文,能够帮助我们更得体地与当地人交流,了解法律规定,更能帮我们规避风险和损失。

人们在社会生活中的很多问题都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引起的,对于远赴国外工作、留学和旅游的国人尤其如此,上文中的案例即是一个很好的证明。解决此类问题的方式并不复杂,一是可以通过查阅相关的书籍文献,或者通过网络获得,不过,在使用网络获取相关信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甄别,确定信息来源真实可靠。二是可以通过问询周围的知情人士来获得相关信息和经验。

正是出于解决上述问题的目的,作者结合近年来自己在俄罗斯工作和生活的经验,写下这本手册,为的是给读者提供一些有关在俄罗斯留学、学习、生活、安全以及未来就业的经验和信息,避免由于缺乏对俄罗斯法律法规、文化传统的了解,将国内生活的方式习惯性地带入俄罗斯而造成的麻烦。

作者曾于2013年至2017年任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三秘、二秘,负责过中国在俄留学生工作。期间,遇到过各类留学生问题,但即便是依托于使馆教育处这一专业从事留学生服务的平台,也会限于俄罗斯的法律法规、社会传统、风俗习惯等因素的制约,对很多发生在中国留俄学生身上的案例束手无策,或者经多方努力损失依然无法弥补。这也是激发作者写这本手册的一个重要原因,希望广大留俄学生以及准备来俄罗斯留学的同学能够增强意识、提早学习、防患未然。

为了让大家特别是留学人员能够更全面地了解俄罗斯留学择校、选专业、提交申请等方面的信息,平安、健康、成功地在俄学习工作生活,作者特别邀请在俄罗斯学习法律专业,有十年以上留学经验、担任过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主席的卢森通博士以及毕业于俄罗斯医学科学院、有过长期在俄医院实习经历的张国芳博士分享他们留学期间的各类经验。同时,还邀请了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莫斯科分所的俄方律师、俄罗斯青年学者来参与这一问题的研究,试图从各个角度为留俄学生提供信息和经验,供大家参考。

文|赵世锋

来源|神州学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