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保加利亚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海外中国学联社团巡礼

2019-12-11    【浏览字体:     

“玫瑰之国”保加利亚是第二个承认新中国的国家。近年来,两国双边关系发展顺利,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到保加利亚留学。保加利亚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以下简称“学联”)作为保加利亚第一个中国留学人员团体,旨在服务与团结在保中国留学生学者,带领大家奋发有为、挥洒青春,让大家的留学生活充满欢乐与温馨。

学联内部分工明确,下设学习部、生活部、外联部、新闻部、宣传部和文艺部。学联通过组织欢乐闹元宵、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拍摄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在保中国留学人员的学习生活,从多方面为他们提供帮助,维护大家的权益。

2019年中保青年欢乐闹元宵

2019年农历正月十五,为庆祝传统元宵佳节,由学联策划组织的中保青年联欢会在索非亚孔子学院欢乐上演。

1.jpg

在猜灯谜游戏的一片欢声笑语中,联欢会拉开帷幕

2.jpg

保加利亚学生诗朗诵《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3.jpg

保加利亚传统舞蹈霍罗舞

为切合“中保青年大联欢”的主题,学联邀请了保加利亚国立音乐学院的中国留学生,与他们的保加利亚同学共同带来乐器演奏,并合唱《我爱你,中国》,既传递了海外学子的心声,也抒发了保加利亚青年对中国和中华文化的向往。保加利亚女孩Йоанна带来的保加利亚民歌婉转动听,中国女生们的活力街舞《Made in China》则燃爆全场,保加利亚学生字正腔圆的中华古典诗词朗诵《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更是让人拍手叫绝,中国的传统武术与保加利亚传统舞蹈霍罗舞也相继登场。整台晚会中保两国文艺节目同场亮相,相互交融,加深了中保两国青年对彼此文化的了解,拉近了相互间的距离。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学联特于五四青年节前夕筹备了相关专题座谈会,并邀请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出席活动。董晓军寄语在保中国留学人员及青年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希望他们牢记五四精神,在保留学期间刻苦学习,他日学有所成,为国服务。

4.jpg

董晓军致辞

5.jpg

学生及教师代表发言

座谈会后,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汇报演出。演出开始前,全体人员奏唱国歌。汇报演出由留学人员精心策划编排的12个节目组成。诗朗诵《与妻书》、男女高音合唱《我爱你中国》,将浓浓的家国情怀融入到表演之中,点燃了观众的爱国热情,传递了在保学人对祖国的思念与祝福。

6.jpg

《我爱你中国》合唱

7.jpg

8.jpg

文艺汇演之器乐演奏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拍摄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年6月19日,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教育组负责人毛彦成、20余名中国留学人员代表,以及7名索非亚孔子学院教师代表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并录制视频,献礼华诞。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和伊万·瓦佐夫国家剧院被选为了拍摄地点。参演人员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情绪饱满、慷慨激昂。

通过回顾历史,大家感到祖国繁荣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拼搏与坚持,更加坚定自己努力学习的信念,希望日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增添自己的力量。歌声同时唱出了留学人员对祖国的思念,对国家民族崛起的自豪,也寄托了大家对祖国的美好祝福。悠扬动人的歌声感染着现场的保加利亚民众,吸引了许多人驻足观看。

9.jpg

在伊万·瓦佐夫国家剧院前的快闪活动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

学联于2019年9月27日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以表达广大在保中国留学人员的深深爱国情,拳拳报国心,展现新时代青年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这场汇演不仅将分布在保加利亚各地的中国留学生学者团聚在一起共庆新中国70华诞,还邀请到索非亚孔子学院、大特尔诺沃大学孔子学院的师生代表等共同欣赏美声合唱《共筑中国梦》、舞蹈《我爱你中国》、汉服秀《中国风》等精彩节目。

10.jpg

学联希望通过举办这场文艺汇演,与广大在保中国留学人员共勉,弘扬留学报国优良传统,胸怀大志、砥砺前行,将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11.jpg

文艺演出现场

12.jpg

文艺演出结束后演职人员大合影

重视留学人员安全,组织“平安留学”专题活动

作为保加利亚最大的中国留学人员组织,学联始终牵挂着每名在保中国留学生学者,坚持全心全意为广大中国学人服务的原则。为了提高在保中国留学人员的安全意识,掌握正确的领事保护知识,学联在驻保加利亚使馆教育组的支持和指导下,定期为新老留学人员举办“平安留学”专题讲座等活动,让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的理念深入人心。

联谊活动丰富多彩,团结在保中国留学人员

为丰富在保中国留学人员的课余生活,学联会不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为在保加利亚不同城市、不同大学的中国留学人员增进友谊、团结交流、互帮互助搭建平台。学联曾组织在保中国留学人员共同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弘扬爱国之情,激发报国之志。在保中国留学人员“印象·保加利亚”摄影大赛,则鼓励大家一起记录和分享异国求学生活的经历,用镜头讲述那些让自己内心悸动的点滴瞬间,展现自己眼中的保加利亚。

13.jpg

印象·保加利亚摄影大赛中摄影作品展览

14.jpg

《我和我的祖国》观影活动现场

保加利亚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将始终坚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凝聚在保中国留学人员,用心做好服务,鼓励大家在保留学期间刻苦努力,潜心向学,勇攀科研高峰,为为国服务积蓄力量。同时积极传播中国声音,向保加利亚民众讲好中国故事,为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增进两国友谊当好民间大使。

15.jpg

来源 | 神州学人

供稿 | 保加利亚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文/林佳文陈明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