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海外中国学联社团巡礼

2019-12-12    【浏览字体:     

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Association of 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t Princeton University英文缩写:ACSSPU,中文简称“普林学联”)是注册于普林斯顿大学的中国学生组织,致力于为普林斯顿地区中国留学人员及华侨华人提供日常生活、学习科研、职业发展等方面的帮助。普林斯顿大学是全美国最古老的私立大学之一,教授中有多位诺贝尔奖得主,校友更是名人辈出,各个学科项目在全美大学排名中均名列前茅。风景优美且整体建筑别具一格的普林斯顿大学校园座落在宁静安详的新泽西中部城市普林斯顿,北近纽约,南达费城,周边更有多家以制药企业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公司园区,地理位置优越,学习科研氛围浓厚。普林斯顿大学在校学生学者总数不足万人,中国学生占国际学生比例的近三成。在过去的6个月中,普林学联本着“弘扬传统,坚持创新”的理念,不仅为普林斯顿大学的中国留学人员组织了生活、文娱、职业发展等方面丰富多样的活动,还联合各方资源,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力度,以增进区域间文化交流和优质资源共享。

心怀故乡情谊,享受崭新天地

生活方面,在每学年开学阶段,普林学联会为初来美国的普林斯顿大学中国留学生学者提供接机服务。接机志愿者多为已在本地生活过一两年,经验丰富又热心服务的中国留学人员。他们不仅能保证新生安全顺利地抵达校园,还会为他们讲解美国风土人情,介绍校园资源,帮助新生走好留美第一步,为接下来即将开始的紧张的学习生活做好准备。很多接受过学长接机帮助的同学在熟悉环境后,往往会踊跃投入到接机志愿者的行列之中,接续这一优良传统。2019学年的暑假,普林学联志愿者们一共完成了66次接机,接机人数最多的三位志愿者,就承担了三分之一的接机任务。为支持志愿者这种薪火相传的热情,普林学联会为志愿者们提供适当的补助,并对接机“劳模”们进行奖励。

学期中,普林学联生活部的骨干们则会每周选择一天,在校园便利位置为大家提供中式盒饭。提供这项特别的“Chinese Lunch”服务,一则是考虑到校园及周边步行范围内可选择的中餐很少,而很多同学学业繁忙,并没有精力去寻找家乡味道,二则是借此为大家提供更多认识朋友、扩展视野的机会。普林学联曾邀请在西藏有8年公益医疗经验的国内医学教授,在“Chinese Lunch”现场分享自己的经历。

普林学联生活部鼓励同学们多多熟悉美好有趣的周边环境,近期先后组织了校园定向越野、周末划船,以及到临近的国家公园Delaware Watergap登山旅行等活动。通过提供结合本地特色的丰富多样的课余活动,让同学们留学美国期间不仅精益学术,更能劳逸结合,保持身心健康。

1.jpg

2.jpg

3.jpg

弘扬传统文化,共庆美好今朝

在丰富大家的文化娱乐生活方面,普林学联在每年的中秋节前后都会举办普林中秋晚会。2019年的晚会汇集了舞蹈、器乐演奏、曲艺及声乐等多种节目形式。从专业水准的中国古典舞到由近邻学校罗格斯舞团带来的动感街舞,从古风笛子独奏到中西合璧的二胡与钢琴合奏,从将传统文化元素相互融合的书法京剧跨界组合到探讨未来科技发展的原创小品,更有多首耳熟能详的体现不同年代特色的歌曲演唱,体现了普林斯顿大学学子取传统之精华,展现代之风采的精神追求。本届普林中秋晚会恰巧赶在国庆节三天前举办,为向祖国献上游子的祝福,晚会特别安排在尾声阶段,以全体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当地时间10月1日,普林学联也在各个普林中国学生学者微信群中分享了国庆70周年阅兵式网上直播的链接,让无论身在何方的普林斯顿大学中国校友,都能为祖国的蓬勃发展、欣欣向荣而骄傲自豪。

金秋十月,普林学联通过微信公众号为耶鲁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办的常青藤晚会宣传推广,让大家跨越距离相识相聚。举杯同庆,正是四海之内皆兄弟。

4.jpg

5.jpg

6.jpg

站巨人肩膀上,向着梦想启航

在学习及职业发展方面,普林学联在本学年开学前,在上海举行了今年首次新生见面会,其后又在清华大学举办了一次新生见面会。开学后,普林学联在中秋佳节之际,邀请驻纽约总领馆教育参赞杨军,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琚诒光、陈丹琦,与百余名新生分享自己的经验,为大家的学习研究提出建议。日常,普林学联也通过微信公众号随时为大家推送学联接收到的职业发展信息。在常规的校园招聘外,今年11月8日,普林学联还与耶鲁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两所兄弟院校的中国学联合作,共同打造了一个云集数十位精英校友的一对一轮转式限时对话活动,为同学们的求职道路指点迷津。

7.jpg

8.jpg

9.jpg

多方互惠互助,共描美好蓝图

除不断增强与邻近院校学联的合作和项目推广外,普林学联从本学期开始加强了与普林斯顿大学校方的互动与合作。近两个月中,普林学联协助校方推广了三项活动——普林斯顿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的杰出校友讲座、普林斯顿大学国际学生学者办事处主办的在校生经验分享会,以及由四个校方部门赞助的学术、职业、社交研讨会。通过普林学联的宣传,这些活动在中国留学人员中都取得了相当高的关注度,普林学联的工作也得到了各个主办方的肯定与感谢。

为了使普林学联所提供的资源和信息,能让更多对中华文化和美国教育感兴趣的人群看到听到,普林学联加强了在新兴媒体平台上的宣传力度。除提升已有的Facebook主页活跃度外,学联还在Instagram上创建账号,两个月内关注者已达百人,并且创新地构建了知乎主页。

今后,学联会继续将由多届热心同学共同编篡、涉及普林斯顿大学学习生活各方面内容的新生手册,在多个平台持续更新共享,同时还将进一步增进与各方各界的文化与资源交流,希望在丰富普林斯顿大学中国留学生学者在校生活的同时,让校园里来自不同背景的老师同学领略中国文化,让身在世界各地的中国留学人员、华侨华人了解普林文化。

来源 | 神州学人

供稿 | 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