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孙春兰出席国际中文教育大会时强调,深化国际中文教育,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2019-12-12    【浏览字体:     

国际中文教育大会9日在长沙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1.jpg

孙春兰指出,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各国相互联系日益加深,政治、经贸、人文等交流合作更加广泛。中国在扩大开放中深度融入世界,也为各国发展带来了机遇,到中国商务合作、学习交流、旅游观光的人越来越多。语言是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各国对学习中文的需求持续旺盛,汉语人才越来越受到欢迎。现在很多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大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参与中文教育,促进了中外人文交流、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

2.jpg

孙春兰强调,中国政府把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发挥汉语母语国的优势,在师资、教材、课程等方面创造条件,为各国民众学习中文提供支持。我们将遵循语言传播的国际惯例,按照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原则,坚持市场化运作,支持中外高校、企业、社会组织开展国际中文教育项目和交流合作,聚焦语言主业,适应本土需求,帮助当地培养中文教育人才,完善国际中文教育标准,发挥汉语水平考试的评价导向作用,构建更加开放、包容、规范的现代国际中文教育体系。

3.jpg

开幕式由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主持,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分别致辞。陈宝生表示,语言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内容,国际中文教育是世界各国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有效途径。以孔子学院为龙头的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是中外双方的共同事业。他重申了孔子学院的宗旨和使命,代表教育部提出未来2-3年支持国际中文教育的6项创新举措,包括积极培养复合型高级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创办国际中文教师学院,增强外派中文教师岗位吸引力,实施精品教材工程,完善国际中文教育系列标准,支持和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孔子学院建设与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等。杜家毫向中外代表表示欢迎,总结了湖南省在中外教育人文交流中的成就,表示愿与各界携手奋进,以语言文化为纽带,与世界交流,散播友谊的种子,搭建合作的平台,促进互利共赢。

4.jpg

美国特洛伊大学高级副校长兰斯·塔特姆、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中文系主任白罗米、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本土教师吴妮、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古川裕先后发言。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本次大会以“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创新和发展”为主题,举办1个专题论坛,32个工作坊,围绕“中文+职业技能”,国际中文教育政策、标准、师资、教材、教学方法、考试、品牌项目建设,以及深化中外合作等议题讨论交流。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名孔子学院和中文教育机构代表参加大会。

➤来源:新华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