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驻澳使馆致首都领地和北领地中国留学人员的一封信

2020-03-25    【浏览字体:     

同学们:

今年1月下旬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指挥部署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抗击和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奋战,我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中国人民付出的努力和牺牲受到世卫组织和世界各国的高度评价,为全球应对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同时,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快速发展,形势日趋严峻。广大海外留学人员的安全和健康始终牵动着党和国家的心。习近平主席专门指示“要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做好各项工作,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外交部、教育部近日要求驻外使领馆要多措并举,切实维护和保障我留学人员的安全和健康。支持和保障每一位学子“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成功留学”,始终是驻澳大利亚使馆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近日,全澳范围内(使馆领区:首都领地和北领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也迅速增多,治疗和防疫压力显著加大。澳联邦和地方政府也先后出台一系列严格的旅行限制和防疫新措施,有关学校和教育机构纷纷开始(或准备)停止面授课程而转为网络教学,给我留学人员的正常学习生活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和新的挑战。为切实保障大家的安全和健康,使馆一直在与澳联邦和领地政府,特别是卫生部门、教育部门以及有关院校保持密切联系,为保障我留学人员的正常学习、健康和安全多方面做工作,整合各方资源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服务保障和咨询联络活动,多次广泛地进行健康提醒和宣传,多次协助留学群体交流分享经验做法,敦促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院校为大家提供支持保障,推动本地侨团和企业关心我留学生的生活保障等。此外,使馆首批购置的应急医用口罩即将运抵,并陆续分发到各留学生团体,以满足我留学人员防疫应急需求。

在此,使馆向同学们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祖国就在身后,使馆就在身边。同学们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祖国一直惦念着你们,使馆始终关心着你们。请你们继续密切关注我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微博、脸书以及留学服务网信息通告,如有需要请及时通过有关联系方式寻求支持和帮助。我馆将实时动态更新澳疫情及相关防控信息,并通过领保协助应急电话、留学服务电话、留学生应急防疫咨询微信专号等(附件一),帮助大家了解信息并提供支持和帮助。

第二,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相信科学。请大家继续密切关注澳联邦卫生部、各州(领地)卫生部门等政府机构官方渠道发布的权威疫情和防疫措施(附件二)。认真遵守澳官方有关社交距离、禁止非必要集会等规定和要求,科学理性看待当前澳疫情发展,切实提高健康与安全意识,消除不必要的恐慌情绪,不信谣、不传谣,与本校社团(群)保持联系和步调一致,共同应对疫情挑战。

第三,加强自身健康防护,了解应急诊疗渠道。自助者天助,有备者无患。请大家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和良好卫生习惯,多洗手、多喝水、勤通风,注意劳逸结合、营养均衡和合理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如出现身体不适或疑似症状,请务必保持冷静,及时联系当地指定医疗机构和所在院校寻求医疗支持,并及时通过我馆防疫应急联系方式、我留学团体等向我馆报告以便我们提供必要支持。此外,目前国内外相关专业机构已经先后提供一系列专业诊疗咨询平台和信息(附件三),供大家参考使用。我们还联系到国内高校医学院和附属医院派驻武汉抗疫一线的医疗专家作为专业咨询的坚强后盾。

第四,根据实际需要合理安排活动和出行。由于目前多国(地区)已采取临时入境管制和旅行限制措施,为防止旅行中交叉感染,以及出行受阻造成不必要损失,建议大家如非紧急必要事由,宜静不宜动,宜留不宜走,停课不停学,爱护自己关心他人,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和聚集,安心学业和正常生活。如确有必要离校离澳,应详细了解前往目的地入境管制措施和防疫管制情况,做足做好个人防护准备工作。

第五,团结就是防疫的力量,包容就是最好的社会免疫。越是在危急时刻,越需要同胞同学之间的精诚团结、互帮互助。希望大家发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与人为善的传统美德,在日常生活、健康防护和医疗救治方面携手并进。与此同时,身体力行去做一名“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实践者,倡导与不同族群人士包容合作,共同维护社区公共卫生和健康。如遭遇针对特定族群的涉疫情歧视,请务必保持冷静,妥善应对,避免发生肢体冲突,确保自身安全,及时报告学联、学校或使馆,必要时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下一阶段,我们将努力克服现时现地各种困难,积极协调国内外相关专业机构和力量,为大家提供应急防护物资供应、健康诊疗咨询、推动当地商家提供生活采购便利等,继续为大家提供咨询、指导和帮助,及时有效地满足大家的应急需求。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愿与大家心连心、手拉手,一道风雨同舟、共克时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联邦大使馆

2020年3月24日

附件一:http://au.china-embassy.org/chn/sghdxwfb/P020200324589334599837.doc

附件二:http://au.china-embassy.org/chn/sghdxwfb/P020200324589334639179.doc

附件三:http://au.china-embassy.org/chn/sghdxwfb/P020200324589334677248.doc

来源 | 驻澳使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