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再说疫情下留学生回国: 不能恶语相向寒了留学生的心

2020-03-27    【浏览字体:     

在英国疫情爆发后,留英的中国小留学生家长曾呼吁,给留学生提供包机回国。随着全球疫情愈演愈烈,著名媒体人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日前也再次呼吁,给留学生提供专机接他们回国。

在疫情出现倒灌,甚至输入病例以回国留学生为主的背景下,是否给留学生提供包机回国,显然已经成了舆论场上一个敏感而充满争议的话题,这其中一些情绪性的恶言相向,更值得我们警惕。

1.png

包机撤离留学生虽好,但大面积实施缺乏可行性

派专机接留学生回国,应该是最理想的做法(当然费用需自理),有诸多好处,比如最大程度满足了留学生家长的需求,也缓解了航空公司的经济困难,同时把疫情传播风险降至最低,至少孩子们不必多次中转,徒增传染风险。回国后全员实行隔离,在防疫控制上,似乎也是可行的。

但先不争论防疫风险,包机回国目前最大的难处可能是没办法大面积实施。

我国海外在读留学生2018年的数据是153万,现在应该有160万了。除了已经回国的、不准备回国的,想回国的留学生潜在总量100万总是有的。除此之外,海外中国籍人士分布甚广,笼统数字是3000多万,想回国的至少也有二三百万。我们包机总不能只接留学生不接其他中国籍人员吧,这样总规模加起来几百万人,需要派出多少飞机?上万架次都不够。上次也门撤侨,除了飞机,更主要用的是轮船,容量大,转至临近国家。

还有,境外人员回国后,理论上需要就地集中隔离14天,哪里有可容纳数百万人的宾馆或者宿舍?隔离条件也不允许。

不止是量的问题,包机还涉及航空业的操作,跨国航路申请也是一件复杂的事情。

正因为种种实施难度,外交部发言人近日回应关于留学生包机回国的提问时,有所回避,但强调了国家对海外留学生的责任、关怀,推出了诸多服务,但都是海外服务,包括发送健康包,增加热线电话,安抚留学生情绪,理性回国。

不回国避免长途旅行是最好防范,但需在当地建立留学生防疫服务体系

不考虑经济因素(部分留学生,因学校封校,当地采取隔离措施,可能会失去生活来源和经济支撑,不得不考虑回国),年龄因素(小留学生缺乏自律),对于大多数人,我认为目前就地自我隔离是最好选择,是最安全的,不必回国,因为回国的风险远远高于就地隔离。密闭空间是最容易传播病毒的,长途旅行也在全面降低自身的抵抗力,给了病毒更多机会。并且,这在客观上也给国内防疫减轻了压力与风险,也是一种责任担当。

但回国还是不回国,这是留学生自己的选择,任何人没有理由去拒绝。

对于目前还在海外的留学生群体,一个阶段内,外交部门的确需要考虑如何在当地给留学生建立有效服务体系的问题。有几个措施是很必要的,第一,联系国内资源,利用互联网提供及时的防疫与医疗方面的专业咨询服务,有效降低恐慌情绪;第二,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具;第三,有效建立学生互助组织,相互扶助,应对突发事件。

2.jpg

大疫当前,更需要给留学生温暖,而不是恶语相向,寒了爱国留学生的心

我理解很多人担心疫情倒灌,让防疫成果毁于一旦,所以坚决反对给留学生提供包机服务,甚至提出拒绝留学生回国,封闭国门。

但回国与否,是他们的基本权利,没有哪个国家可以拒绝自己的国民回国。我们可以采取各种严防死守的措施,但不可能,也不应该拒绝他们回国。更重要的是,将心比心,在这个危难时刻,他们更需要祖国的庇护,祖国人民的温暖,哪怕只是一句温暖的话。

我尊重各种意见,包括采取更严厉防范措施,力保国门不失,但我想提醒,网络上很多人言辞偏激甚至恶毒,已经伤害了留学生群体的感情。

为了降低这种伤害,这里有必要对某些极端或者无知的言论和看法做一些澄清,虽然很多是不值得解释的:

“留学生都去建设别人的国家了,干嘛要管?”

我们不必讲大道理,只说一个数字。近年我国学生出国回国比大约是1:1.2,即出去一个回来一个,大部分留学生选择学成归国。2018年我们出去60多万人,回来是50多万。

“凭什么要国家出钱?你自己花钱”

我相信多数家长没有人要国家出钱,几乎所有提议都是家长出钱,即便是希望国家组织包机,也是乘客自己出钱,从来没有说让国家负担成本。

“留学就意味着抛弃了祖国,不爱国,干嘛接他们?”

去留学就是不爱国了,这种糊涂话是很多人会提到的,先不说这能否成为反对的理由,就谈一下爱国的问题。

2008年奥运会火炬传递期间,到处遭到藏独分子的破坏阻挠,冲在世界各国一线维护传递活动的,都是海外华人、留学生。同样,近期港独分子掀起风波,在世界各地的城市、校园和网络上,努力去反驳抗议的,还是我们的留学生。近期也有很多海外华人和留学生身体力行反驳一些人利用病毒污名化中国的行为,让人感动。

熟悉留学生的人都会有共同的感受,越是出国越爱国,这其中很关键的原因就是当你出去之后,才会发现很多潜在的种族歧视,有很多对中国没有底线的污蔑泼脏水,这更容易激起孩子们的一腔热血,他们往往会成为自发的爱国者。当然,我们也不否认有个别反例,比如当年马里兰大学那位在毕业发言时跪舔美国的女生。事实上,当时揭发批判这个女生的,也是马里兰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们。

“留学生都是有钱人,是学习不好才出去的,不应该管”

先不说这种论调的错误,好像优秀的人国家才应该管,基本事实都是错误的。目前出国留学已经完全常态化,我国每年出国留学的人数已经60多万,有钱没钱的都有。至于学习好坏,举个例子,北师大实验中学国际部的录取分数是高于校本部的,凭什么说出国留学的学习都不好?

“选择去留学就应该承担相应的风险,国家不应该管”

留学,只是不同的求学路径、成长路径,没有错,更没有罪,承担风险是当然的,事实上他们目前就在承受,比如回国之路的艰难,但我们也没有必要恶语相向。

3.jpg

大疫当前,在这个关键时刻,恰恰需要我们尽力协助这些漂泊在外的孩子们,即便不便也不宜接他们回来,但起码让他们感受到祖国人民的温暖关爱,而不是说一些恶毒至极的话让他们伤心!!

不想再一一列举了,请大家一起行动,让留学生感受到温暖:虽然无法接你们回来,但我们都惦记着你们!祝愿你们安好!你们安好就是最大的贡献!

来源 | 陈志文观察公众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