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中国驻外使领馆护航平安留学

来源:神州学人 作者:王焕现
2014-09-23    【浏览字体:     

近些年来,随着中国公民出国访问、旅游、经商、留学者越来越多,中国政府明确提出外交为民的工作方针,使领馆在依法和依国际惯例维护公民权益方面的力量得到加强。  

领事部门涉及的留学人员工作中,包括依法协助保护留学人员权益、提供领事保护等。如当留学人员因各种犯罪、自然灾害、恐怖袭击等人身受到威胁或伤害时,因环境变化或学习生活压力等发生严重精神疾病时,因受到诈骗、盗窃、抢劫等造成财物损失时,因学校倒闭等造成留学失所时,常常要寻求领事保护。 

身在海外,留学人员要提高防范意识,做好应对准备,尽力避免和减少伤害和麻烦。留学人员应事先有针对性地学习一些必要的安全常识,平时多关注所在学校、警察局、使领馆发布的安全警示信息,并随身携带重要联系方式,一旦需要,可以第一时间联系。 

使领馆同留学人员的家人一样,最不愿意看到留学人员遭受伤害,更不愿看到留学人员因为缺乏安全常识遭受伤害。因此,各使领馆通过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等措施,尽最大努力维护留学人员权益,尽力促进平安留学。各使领馆领事部门、教育处组密切合作,将工作重心前移,加强教育预防,以预防重大安全事件发生。 

在为留学人员服务过程中,使领馆会将涉及留学人员群体利益的重要情况,通过信息披露的方式,及时传递给留学人员。如对不法机构等侵害留学人员权益的案例,使领馆会通过及时披露进行预警;为了使留学人员在遇到突发状况时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帮助,不少使领馆还开通了24小时留学人员紧急求助电话,联系方式都公布在网上,建议留学生们多关注这些信息。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