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动态

人文交流推动中美关系发展,教育交流成果突出

2014年07月09日
2014-07-09    【浏览字体:     

2013年中国在美留学生数量多达24万人左右,而过去4年中来华留学的美国学生也逐年增加,总数已达92855人。目前美国继续保持中国第二大国际学生来源国的地位,中国则是美国第一大国际学生来源国。

这是记者从7月9日上午召开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上获得的消息。此次是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首次与“战略对话”、“经济对话”同步召开,成为本次中美高级别系列会议的一大亮点,人文交流已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共同构成中美关系的三大支柱。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岑建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经过5年的努力,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目前已涵盖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妇女和青年6个领域,落实近200项重要成果。“与政治、经济交流相比,人文交流更着眼于未来,在中美关系中发挥着越来越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这些领域中,教育交流成果尤为突出。目前中美双方已合作在美国设立102所孔子学院,377家孔子课堂,注册学生22万人,267万人参加过孔子学院举办的各类活动。在其他领域,双方还开展了中美科技人员交流计划、中美文化论坛、中美奥委会合作、中美妇女领导者交流对话、中美青年领袖交流计划等众多极具亮点的活动。

据介绍,本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以纪念中美建交35周年为契机,以“缔结青年纽带,塑造和平未来”为主题,深化人文领域的务实合作。期间,双方将举行中美青年创客大赛颁奖大会、“千校携手,热爱自然、绿色生活”项目启动仪式、“中美留学35年”纪念活动,以及中美青年智库学者对话、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和文化机构参访活动、中美体育研讨会、第六届中美妇女领导者交流对话会等配套活动。

 “通过本轮磋商,期待双方达成多项新成果,如开展以中小学合作为主题的‘千校携手,热爱自然、绿色生活’项目;成立民间性质的中美人文交流基金,开展‘知行中国’青年学者项目;推动50所美国传统非洲裔大学联盟院校与50所中方院校建立‘中美百校合作伙伴关系’等。”岑建君说。

据悉,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成立于2010年5月25日,此前双方已在北京和华盛顿轮流举行四轮磋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咨询回复    总编介绍     网站地图     京ICP备05082117号

版权所有: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本网站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作维护,保留所有权利。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196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5